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肯无暇赴死

2021年11月08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由于造车新势力过于强势的市场表现,也间接让我们忽略了很多传统势力的优秀表现,这其中就有林肯

今年10月,林肯中国销量突破9000台,同比增幅高达23%。今年1-10月全品牌累计销量突破75000辆,同比涨幅高达涨60%。

客观上讲,林肯的逆市上扬,有基数小,受芯片短缺影响相对较小,增长率来得更容易的原因。

主观上讲,林肯对二线豪华品牌的自我认知非常清醒,产品上,特别是国产化的产品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定位低调,终端不缺少优惠,以性价比换量。

黄金三角

旗下的三款SUV,组成了一个三角形的产品矩阵,也因此构成了林肯销量的稳定性。冒险家、航海家、飞行家,既构建起各自的产品气质,也承担着各自的矩阵职能。

尽管月销一直维持在五千台前后,但冒险家构成了林肯在华的销量金字塔的底座,成为豪华车市20万级为数不多的2.0T车型。

航海家则构成了林肯金字塔的中间部分,10月销量2500辆。40万级的为数不多的V6车型成为航海家可以仰仗的独家气质。

至于飞行家,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是在空中俯瞰,就像它在林肯金字塔的顶端一样,高处不胜寒,月销维持在千台左右。这个成绩虽然不亮眼,但毕竟身处50万级别,也算是可圈可点。

在二线豪华阵营中,林肯的产品序列保持了少有的克制和清爽,产品之间的区格也构建的清晰而准确,并且不乖张和复杂的命名系统,也让人对林肯的品牌感知一目了然。

曾经中国人对林肯最直接的印象是加长和极尽奢华,那时的林肯承载的喜庆和富贵,夸张的就如同它的车身一样长,如今林肯的印象被彻底扭转。

林肯开始成为美式豪华的代表作,它小心翼翼的在英伦式的精致和北美大陆的狂野之间,找到一个足够好的平衡,人们再也不会将林肯当成暴发户和嘚瑟鬼的专属,林肯摇身一变,成为新中产、新精英不循规蹈矩的不二选择。

试问,还有比现在更好的林肯吗?

电动疑云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

因为2014年林肯才二次入华,期间又经历了产品战略的深度调整,彻底成为一个豪华SUV品牌,这就使得一直在燃油车领域补课林肯,在电动化节奏上要比友商先天更慢。

更何况,在2019年初林肯公开宣布2020年全球30万辆销量计划流产之后,国产化进程成为比电动化进程更重要的选项。

年中,外媒传来好消息。

林肯正在加速其电动化进程,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所有产品的电动化。此外,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左右,零排放汽车将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此外,林肯品牌的首款电动车型将于2022年亮相。

诸多媒体仅仅援引一段“新闻稿”,其中还写道:公司新的后轮驱动和全轮驱动电池电动柔性架构将使林肯能够提供四款全新且独特的全电动汽车。

比如,具体投资计划,具体的产品计划、具体的销量计划,包括所谓新闻稿中谈及的“柔性架构”,往往就是非纯电平台的官方说法而已。

实事求是讲,确实也没有更确定官方的消息出现。

林肯缓慢的电动化节奏相辉映的,则是ABB早已路人皆知的电动化蓝图。饶是北美的老对手通用,也在刚刚过去的9月,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智能电动车平台Ultium。

有了Ultium平台,凯迪拉克的电动化也旌旗猎猎,磨刀霍霍。

当然,汽车市场不存在空穴来风的事情,如果非要找林肯电动化的苗头也不是没有。

今年5月,福特汽车在资本市场日线上活动中,详细阐述了推动电动化进程的Ford+发展计划的核心内容。这其中,就提到了林肯品牌。

——在技术上,基于Blue Oval智能技术打造的下一代云平台,将通过集成电气化,动力分配,计算和软件系统打造福特林肯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

——在市场规划上,到今年年底,全球范围内将有约100万辆福特林肯品牌汽车配备OTA能力,预计到2022年7月配备OTA技术的车辆总数将超过特斯拉,并将不断扩大;到2028年底,全球将有3300万辆的福特林肯品牌汽车可以实现OTA升级。

一方面,福特释放的信息,有些云山雾罩,“下一代云平台”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

另一方面,我们可不要被上面庞大的数字吓倒,因为这只是福特一个极度保守的展望而已。

以2020年为例,福特汽车全球销量418.7万辆,以这个基数乘以8,那么到2028年,福特的全球销量还超过了3300万辆。

可见,福特是多么的保守。

更吊诡的是,在电动化的问题上,福特从来都没有把林肯单独拎出来说事。这与大众之于奥迪丰田之于雷克萨斯,通用之于凯迪拉克都完全不同。

现实是规划的依据,规划是未来的延伸。

——今年,林肯聚焦三大变革,将持续推动产品智能化、体验数字化和网络现代化的全面发展。

这是今年成都车展上,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对林肯在华年度任务的主要描述。很遗憾,我们没有听到一丁点关于电动化进程的具体信息。

唯一明确的是,冒险家PHEV版成都车展正式上市。

很难想象,搭载1.5T三缸发动机机,并且起售价超过30万元的冒险家PHEV版会有何种的市场建树。

毋庸置疑,林肯的电动化战略已经迟到。

眼见2021年即将结束,我们还没有见到林肯关于未来电动化的一个清晰画像。

无暇赴死

眼下,豪华阵营的纯电平台之争早已进入白热化的态势。

奥迪已经有MEB、PPE,未来还会有拓展性更强的SSP;奔驰即将拥有MB.EA(中大型乘用车平台)、AMG.EA(性能电动车专属平台)、VAN.EA(纯电MPV及轻型商务车平台)。

而老对手沃尔沃来得更彻底。

10月29日,沃尔沃官方正式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规划,沃尔沃计划将在2030年成为豪华纯电汽车公司。即2030年之后,沃尔沃工厂内,就不存在燃油车平台。

宿敌凯迪拉克,因为有Ultium平台加持,其首款纯电动车LYRIQ也马上到来。

.......

电动平台之争就像诺曼底抢滩登陆,没有装甲兵和步兵之分,豪华品牌的平台之争,也没有一线和二线的区别。

所有的选手都清楚,这是一场赛跑,更是一场战争,谁跑的更早,谁跑的更快,谁就有机会打破格局的内卷,迎来新的契机。

林肯,一切都要看福特脸色行事。

福特激进的电动化进程中,林肯只是被裹挟其中的一小只。

根据福特的规划,2023年中期,基于现款Mustang Mach-E所使用的GE平台,将会升级成GE2平台。

这是一个生产轿车、紧凑型SUV、中大型SUV的纯电平台。未来该平台将会被福特林肯和Mustang几个品牌所共用。

还有,福特也打造了一个TE1纯电平台。

该平台是专门为全尺寸SUV、皮卡和厢式货车所准备的,未来福特林肯品牌的大型纯电车将会基于该平台生产。

对了,按照此前的合作协议,福特将会获得大众的MEB纯电平台。为此,福特将皮卡和厢式货车制造平台作为交换条件。

甚至,福特有望获得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的纯电平台,Rivian公司是美国的造车新势力,福特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

显然,MEB和Rivian平台,并没有纳入林肯电动化计划之中。

不难看出,一个林肯品牌,未来可能面临多达4个纯电平台,然而并没有一个是专属自己的电动化平台。

庞杂,也就成为林肯平台化竞争中的关键词。

跟大部分豪华品牌不同的时候,林肯始终要受制于“一个福特”的战略框架,这注定了林肯缺少战略的独立性和主动性,进而也深度干扰了林肯的电动化的效率和节奏。

于是,这也就造成了林肯时不时要换壳福特的尴尬局面。

当大部分友商都在提及电气化卖点的时候,林肯依旧且只能强化自己的排量、V6的燃油时代优势。

这就像当年诺基亚强调自己的手机比iPhone有更好的耐摔性一样,更何况今天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远比当年的iPhone还要迅速。

林肯,得加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