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车企竟卷上了天,吉利之后,小鹏计划2024年量产飞行汽车

2021年11月08日 20:24: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 内卷”这 个词多被用在职场上,用来形容同事间一些激烈却无效的竞争。 可以说,人人都痛恨内卷,但如果是企业间的 ” 内卷 ” ,我们却会拍手称快,希望他们卷起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

恰好自主汽车厂商就是“卷王”中的“卷王”,合资小型SUV中配的价格,自主品牌不仅能给到一辆紧凑型SUV,配置还全面拉满,别说什么360°全景影像,就算是HUD和透明底盘都能安排上。

自主品牌的“内卷”,不仅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甚至还将现代起亚等弱势合资企业的售价拉到了自主品牌的同一水平。

不过自主品牌不止想在地面上“卷”,即吉利旗下的Terrafugia(太力飞车)首次取得适航证书后,小鹏汇天在10月24日发布了飞行汽车的概念作品,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量产。

有意思的是,三天后,吉利举行了通航制造基地的启动仪式。在吉利控股集团公众号的推文中,还将“国内首条通航飞行器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这几个字着重加粗,以表示强调,有争锋相对那味儿了。

1

小鹏第六代飞行汽车

新势力车企们除了卖车外,更是希望通过新能源来建立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因此有着自己的“粉丝节”,例如特斯拉的“AI Day”、蔚来的“NIO Day”等,而小鹏则选择在10月24日举办“小鹏科技日”。

在今年小鹏的第三届科技日上,小鹏生态链企业小鹏汇天带来了其第六代飞行汽车的出行场景。

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出行场景视频中,首先展示了一辆外形非常科幻的汽车,行驶在山脚林间道路上的画面。

画面一转,汽车停在湖边,两侧的车门张开,从车内向两侧升出了由三个长条物体组成的机械结构。机械结构升直后,长条展开,原来这是飞行汽车两侧的螺旋桨,汽车转变为飞行形态。

螺旋桨启动,飞行汽车升入空中,穿过湖面,掠过树林。

最终飞行汽车降落山顶的平台上,周围全是白雪皑皑的雪山,没有一丝绿色。

在小鹏汇天的设计中,这台飞行汽车使用了大量高强度、低重量的材料,包括顶级超跑才会使用的碳纤维单体车壳、航空铝材、镁铝合金等。另外还使用了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飞行汽车的重量仅为现款小鹏P7的一半。

最重要的是,小鹏表示,力求在2024年实现量产,预计售价不会超过100万。驾驶方式也十分简单,只要会开车,就能驾驶飞行汽车。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何小鹏不愧是玩互联网的,发布一段视频就敢叫自己第六代飞行汽车了。

虽然我们也非常讨厌各种“PPT产品”,但小鹏,还真的是在踏踏实实地在造飞行汽车。

2

小鹏汇天飞行汽车的优势

在讲“为什么小鹏在飞行汽车上有优势”之前,需要说明的是:小鹏汇天所谓的“第六代飞行汽车”,并不是说第六代概念图,小鹏汇天前几代飞行器是踏踏实实地造了出来,并且一直在进行飞行测试的。

例如小鹏汇天的第五代飞行器——旅航者X2,已经造出了样机,还参加了今年9月28日的珠海航展。

旅航者X3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560公斤,最大载重200公斤,可以搭载两名乘客。续航时间达到了35分钟,最大飞行高度1000米。不过旅航者X3并未使用飞行器与汽车融合的设计,没有汽车形态。

再往前,小鹏还有单座飞行器旅航者X1和旅航者T1,这些飞行器不仅有样机,并且已经进行了大量的飞行测试。

小鹏汇天还曾在一些媒体的采访中,开放给了一些媒体体验。这和贾跃亭曾经的乐视汽车有着本质的不同。

至于为什么是小鹏在做飞行汽车?

首先是小鹏汽车生态链企业的结构,特别适合做这种短时间见不到利润的产品。除了小鹏汇天,小鹏汽车生态链下还有做仿生机器人的鹏行智能,他们前段时间就发布了一款看着像狗,但被他们称为马的智能机器马。

我们都知道,新技术是极其耗费资源,并且前期是很难收回成本的。小鹏生态链的原则是“独立融资,生态发展”,保证了生态链企业既能拿到融资,小鹏汽车的财报也不会被其拖累。

另一方面,无论是飞行汽车还是智能仿生机器人,在电池电机、自动化驾驶方面,都和小鹏汽车的技术有重叠,通过技术共享的方式,能分摊掉很大一部分的研发成本。

3

吉利太力飞车获得首张适航证

虽然小鹏的进度很快,目标也很大,但在飞行汽车这个行业,吉利的布局显然要更早一些,旗下的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太力飞车)的TF-1,在今年年初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轻型运动类飞机适航证书。这也是是FAA首次给现代飞车产品颁发适航证书。

在获得适航证书证书前,Terrafugia对TF-1进项了80多天的测试飞行。

TF-1可以搭载两人,其设计最大起飞重量约850 公斤,机身以复合材料为主,采用了一套混合动力总成,巡航速度每小时167 公里,巡航高度可达 3000米,航程可达 670 公里。

Terrafugia于2006年由五位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创立,我们在互联网上见过的飞行汽车视频,大部分都来自这个团队。吉利于2017收购了这家公司,并成立湖北吉利太力飞车有限公司,负责飞行汽车的制造。之前曾流出过这个公司的大量招聘信息,可以确定这家公司是在正常运转的。

不过这类新技术、新形态的产品,最大的问题就是交付时间。至少Terrafugia的预计交付时间是推了又推。小鹏可千万别“三年之后又三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