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靠PPT,竟然也能让电动车续航超过1000公里?

2021年11月08日 21:16: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国内首款续航超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来了!广汽造的。

就在最近,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 年 第 10 批)》,在这份名单中,广汽埃安申报的新款AION LX尤其引人注意。工信部信息显示,该车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008km。

凭借这样的续航表现,新款AION LX的续航能力成为全球已发布车型中的第一名。

登上了工信部的目录之后,说明这款车并非是PPT状态,而是切切实实的进入到了量产的状态。

对于续航里程的追求是新能源车企共同的目标,特斯拉奔驰宝马、蔚来、小鹏等传统车企和新造车公司都在努力的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小鹏将纯电车的续航里程推到700+km,蔚来在去年NIO Day上宣布ET7的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km。

而广汽埃安则截胡了蔚来,在全球第一个推出了续航超过1000km的车型。

那么,广汽埃安就是如何做到的?这款车和旧款相比又有什么区别呢?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广汽埃安官方发布的海报

一、全球最长续航电动车公布 续航超1000公里

在我国,所有即将量产的车型都需要在工信部进行申报,而最近工信部就公布了新一批新能源汽车,其中广汽新款AION LX收获了众多的关注。

工信部数据显示,广汽新款AION LX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08km。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工信部公示信息截图

从申报的情况来看,广汽新款AION LX采用的还是NEDC的标准测试。

该测试标准下,包括4个市区工况循环和一个郊区工况循环,市区工况下测试时最高车速达到50km/h,平均车速18.77km/h;而在郊区工况下测试时最高车速为120km/h,平均车速为62.6km/h。整个测试过程共用时19分20秒。

目前很多车企仍然会采用这个标准进行测试,最终得出续航情况。

不过,无论从哪方面来看,新款AION LX的续航能力都非常惊人。在国内,此前小鹏P7的长续航版本是国内首个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km的车型,之后车企都在探索更加长的续航里程,极氪001的长续航版本也可以超过700km,智己和蔚来汽车曾表示最新款车型的续航可以超过1000km,但目前这两款车都还没有正式交付。甚至蔚来向工信部申报的车型中也并不包含1000km续航的版本。

而海外车企中,目前续航里程最长的无疑是特斯拉特斯拉官网显示,长续航版本的Model S NEDC续航里程为652公里。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本续航里程为652公里

结合实际情况来看,广汽新款AION LX的续航里程是目前全球最长的,将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等级。

二、采用144.4kWh大电池 能量密度也有提升

打造出了全球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车型,埃安是如何做到的呢?让我们逐步拆分来看。

首先广汽埃安采用了一块更大的动力电池。车东西在工信部目录上看到,新款广汽AION LX共分为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本。单电机版本的续航可以达到1008km,双电机版本的续航则为550km。

单电机版本采用了一块144.4kWh的三元锂电池,而这或许也是车辆续能够超过1000km的主要原因。

目前车企虽然都在逐步增加动力电池的容量,但量产车中,基本上没有动力电池容量超过100kWh的车型,蔚来在去年的NIO Day上表示要推出一款150kWh的电池,不过目前还没有实现量产。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蔚来ET7续航最高可超10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电池不但容量大,并且其能量密度也非常高。工信部数据显示,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05kg/Wh。

现阶段,动力电池中能量密度最高的动力电池是NCM811电池,但其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多在180Wh/kg左右,可以看到广汽埃安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

除了提升电池的容量和能量密度,广汽埃安做的另一个工作则是为车辆减重。

新款车的长续航版本的整备质量为2220/2240kg,双电机版本的整备质量则为2270/2290kg。

工信部数据显示,单电机版本的动力电池总质量为690kg,双电机版本的总质量为543kg,两者电池相差147kg,但车辆的整体质量却仅相差50kg。可见广汽埃安对单电机版本车型的电池也做了优化处理。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新款AION LX两个版本对比

这也说明了两款车型并没有采用同样的电池组。据悉,双电机版本车型采用的是中航锂电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93.3kWh。

目前还不知道单电机版本车型的电芯供应商是谁,以及电池采用了NCM811还是高压NCM523的技术路线,车东西就这两个问题向广汽埃安方面询问,但并未得到回答。

另外,即使和老款车相比,新款车在续航增加了300+km的情况下,也仅仅增加了180kg的整备重量。从这里也能看出,广汽埃安在减重方面做的努力。

尽管新款AION LX采用了大电池设计,但其车身重量也并没有很夸张,基本上和同尺寸车型相当,其加速性能也并没有明显的缺失。

整体上来看,广汽埃安在电池技术方面还是下了很大力气,新款AION LX的续航能够突破1000km也跟电池分不开。

三、改进电池负极 缩小体积还减重

到这里就又回到了开头的那个问题,广汽埃安是如何实现超长续航的呢?

事实上,广汽埃安在今年上半年就曾给出过答案。在广汽科技日活动上,埃安方面正式发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通过这种技术可以将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也可以减轻14%。这样一来,既能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又可以降低电池的重量。

当时广汽集团就表示,搭载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而现在登上工信部目录也说明了这项技术确实可行。

那么,广汽埃安所推崇的海绵硅负极片技术究竟是什么呢?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广汽科技日上正式发布海绵硅负极片技术

在动力电池领域,只有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续航里程和更强的性能,而为了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车企一般都会选择在正极材料方面发力。

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本身就优于磷酸铁锂电池,在正极材料中提升镍含量则能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所以目前电池正极中镍含量超过80%的NCM811三元锂电池基本是量产电池中的能量密度天花板。

而镍越多,则电池的稳定性就越差,因此再往正极材料方面进一步发力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目前所有的锂电池的负极基本上都是石墨,且负极质量占比也有40%,提升负极材料也能进一步提升电池的性能。

往负极材料中添加硅元素是行业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石墨的理论比容量为372mAh/g,而硅基负极的理论比容量高达4200mAh/g,也就是说,同样的重量硅负极可以容纳更多的锂离子,电池也就具备了更强的性能。同时,硅元素在自然界也大量存在,价格并不算高。

但硅元素同样也存在缺点,硅基并不稳定,很容易出现膨胀的现象,完全采用硅负极的电池体积可以膨胀360%,这显然无法用于汽车。

为了保证负极的稳定性,业内通用的做法是往石墨负极里添加硅元素,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发挥硅元素比容量高的优点,还可以保证电池负极的稳定性。话虽如此,但这项技术却并非可以轻易实现。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车辆动力电池

广汽埃安采用了“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

为了实现这项技术,广汽埃安申请了近五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

不过,这距离电池完全可用还差关键一步。据悉,锂电池在首次充电的时候,会在负极形成一层固体电解质相界面(SEI)膜,这个过程将会损耗掉一批锂离子,在石墨负极电池中,这个损耗并不算大,为5~10%左右;但在添加了硅元素之后,比例会有所提升,甚至可以达到35%。

为了弥补掉这部分损耗,一部分电池企业会选在掺硅元素的同时补充锂元素,这也就是所谓的“掺硅补锂电池”。

除了广汽埃安,目前很多车企和电池企业也都在布局,像宁德时代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特斯拉、蔚来等车企也都已经有了布局。

此外,广汽埃安在今年还推出了弹匣电池,采用了全新的封装方式,进一步保证了电池的安全性,相信这种封装方式在广汽新款AION LX上也可以有所体现。

四、旗舰车型曾受挫折 修炼内功再来挑战

广汽AION LX是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推出的一款旗舰车型,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10月份正式上市,是广汽埃安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

在当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AION LX的性能表现并不算差。动力方面,四驱版采用了双永磁同步电机的电驱系统,最大输出功率300kW(约合408马力),峰值扭矩700N·m,百公里加速3.9s。

同时,首次采用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容量为93kWh,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NEDC续航可达650公里。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广汽AION LX

在智能化方面,该车也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配置已经非常强悍了。

但不幸的是,这款车交付之后并没有取得相应的市场成绩。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这款车的销量仅为652辆,而去年全年的销量也不过2745辆,甚至不如某些车型一个月的销量。

在这种情况下,广汽AION LX的这次改款意义非常重大。在续航方面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而在智能化方面,广汽集团最新的ADiGO 4.0智能网联系统应该也会出现在这款车上。

同时,广汽集团的最新的辅助驾驶系统ADiGO 3.0智驾辅助系统应该也会出现在该车型上,可以基于高精地图实现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可以主动进行加减速,主动变道、上下匝道等操作。而超视距召唤泊车功能、无人召唤等新功能毫无疑问也会出现。

百度造车火力全开:软件每周迭代,年底实现高速和城市L2

▲广汽AION V Plus上的无人召唤功能

跟前一代相比,新款AION LX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而经过了AION S、AION V、AION Y等大热车型的推送,埃安品牌也已经收获了不错的知名度。

只要为这款车配上一个合适的价格,在纯电动SUV的厮杀中,或许就会真正的实现大爆发。

结语:广汽埃安正在快速蜕变

广汽集团在2020年广州车展上正式将埃安品牌独立出来,此后,埃安无论是在销量方面还是在品牌知名度方面都在快速增长。

在独立运营之后,埃安品牌也在研发上做了非常多的创举,今年以来就在动力电池方面就发布了弹匣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等技术,将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量密度等都做了一个不小的提升,在动力电池领域也已经打出了自己的王牌,新款AION LX可能就将是广汽埃安在动力电池方面的集大成者。

可以说,埃安正在作为一个独立品牌来支撑起广汽的新能源转型之路,也正是在这样的信念之下,广汽埃安正在快速发生蜕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