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给用户的新鲜感,还能持续多久?

2021年11月08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销量总计241,391辆,同比增长73%,产量增长64%至237,823辆。尽管半导体短缺,但在软件创新和替代品采用的推动下,净收入为 16.18 亿美元,创下收入和净利润的季度记录。据分析,半导体供应限制对特斯拉的影响小于其他汽车制造商。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世界各地的行业都发生了明显的震荡。这些变化,例如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全球市场供应链中断,激进数字化导致半导体短缺,也对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即使是现在,全球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也在通过生产调整来应对半导体短缺。为什么特斯拉仍然表现良好?

第一辆特斯拉跑车

特斯拉成立于 2003 年 7 月,但此时埃隆·马斯克的名字并未出现在创始成员名单上。他通过成为 PayPal 前身的风险投资公司 Space X 一举成名,并通过 Space X 进入太空行业。这标志着特斯拉的转折点。

特斯拉第一次被外界熟悉,是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当时,特斯拉路特斯提供的车身为基础,展出了配备松下电池等的电动汽车。当然,在汽车行业,它被认为只是几家新兴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当然新型汽车制造商还存在不少泡沫,抗风险能力很低。

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电池的特性

然而,在那之后,业界开始关注特斯拉的技术。与现有汽车制造商推出的电池电动汽车不同,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配备了松下开发的电池。由于电动汽车的电池与汽油车的发动机一样是重要的部件,因此有一种强烈的观点认为,针对EV优化的电池应该由汽车制造商开发。

不过,特斯拉汽车上安装的电池是一种被称为“1865”的用于各种家用电器的通用电池。另一项核心竞争力是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虽然当时的汽车制造商以硬件为导向,但特斯拉从一开始就设定了以软件为导向的目标。可以说,这是前IT工程师埃隆·马斯克的独特选择,也可以说,在巨额投资困难的时候,别无选择。

在汽车行业,软件现在变得比硬件更重要。早先就强调软件重要性的特斯拉正在该领域采取最先进的步骤,因为它不仅在硬件而且在软件方面都在迅速发展。虽然目前还存在争议,但值得称赞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OTA更新等技术,也已经成为很多其它汽车厂商效仿的对象。

熟练的营销和软件方向

特斯拉现在已经成为电池电动汽车领域的象征,虽然生产的单位数量远低于现有量产汽车制造商。尽管如此,特斯拉的增长仍在继续。通过收购与丰田和通用合作建立的“NUMMI”工厂,强化了生产体系,将高级跑车作为竞争对手而不是与通用电动汽车竞争的营销策略,以及与既得利益无关的年轻经理形象他们能够根据他们在市场上的存在筹集大量资金。

虽然我之前提到了全球半导体短缺,但电池电动汽车比典型的内燃机汽车需要更多的半导体。全球对半导体的需求将继续上升,半导体供需竞争将加剧。

不过,正如特斯拉从成立之初就强调软件的重要性一样,它拥有一套足以开发自己的半导体的系统。因此,芯片短缺对于特斯拉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特斯拉开发的集成操作系统早期针对车辆进行了优化,所需的半导体数量大大减少。此外,由于电动汽车车型不多,所需的半导体数量也很少。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等各类汽车所需的半导体供需存在较大差异。

特斯拉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不断上升的用户期望?

不过,即使以特斯拉的实力来看,长期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尽管特斯拉现在还在继续增长,但其年产量不足 100 万辆。近日,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宣布将从特斯拉采购10万辆电动汽车。有了这个消息,特斯拉股价上涨,特斯拉的融资能力再次得到证实,但不确定10万辆的交付是否会顺利进行。特斯拉 2021 年 7 月至 9 月的产量为 237,823 辆,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今年的年销量有望达到100万台。它必须交付给 Hertz 的 10万辆是其年度销售目标的 10%。

展望未来,随着半导体和汽车生产所需的各种材料争夺战愈演愈烈,特斯拉未来能否继续满足市场预期,还是一个谜。起码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汽车企业迅速的发展起来,与特斯拉针锋相对了。

那么特斯拉今后会不会越来越像苹果的手机一样,增大摄像头,把摄像头换个位置,就可以发布新车型了?果真如此,那么用户恐怕就要离特斯拉而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