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层出不穷,“蔚小理”之后,是“威零吒”?

2021年11月09日 15:5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时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都在大肆抢占市场,燃油车自然是传统车企竞争的舞台,而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传统车企还有一批造车新势力正在崛起。经过几年时间的优胜劣汰,造车新势力逐渐形成了“蔚来、理想、小鹏”三大巨头以及“威马、零跑、哪吒”三大二线品牌。而从近几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这一局面或将进一步变化,二线品牌可能迎来反超机会。

威马汽车:10月销量超蔚来,融资持续推进

对于威马而言,10月交付5025台,同比攀升67.3%,再创单月销量新高,并不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EX5的月销量平均有两到三千的成绩,9月迎来车型更新,销量提升自然是意料之中。最值得庆祝的是销量首次超过了曾经的新势力领头羊——蔚来,这其中蔚来汽车产能调整虽是客观因素,但是对于威马而言,仍是一次重大的鼓舞,毕竟,在成立之初,威马和蔚小理是同一阵营,后面由于内部存在的问题突然掉队,如今再次能够望其项背,是非常难得的。

从资金角度来看,威马并不逊色于蔚小理三巨头。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了总额高达100亿元的D轮融资,这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上月威马汽车又宣布将获得5亿美元融资,由电讯盈科、信德集团等机构领投,总而言之,威马一点都不缺钱。另外,威马还牵手百度,在百度的无人驾驶出行平台中投放了威马W6,后续将对威马提升自身产品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大有裨益。

零跑汽车:产品转型升级,蓄势待发

零跑汽车的发展步伐并不算快,与其产品定位密切相关。零跑T03是一款微型纯电小车,大家都知道该级别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占据着绝对优势,难以撼动。零跑S01是一款掀背造型的小型车,本身就属于小众车型,市场前景黯淡。零跑C11是目前唯一的中型SUV,也是最具潜力的车型。上月受缺芯、工业限电等多重因素影响,零跑汽车取得了3654台交付量的成绩,排在造车新势力销量榜的第六名。

零跑汽车想要实现销量上的突破,必须要在产品阵列上进一步调整,今年8月,零跑汽车宣布获得45亿元融资,今年累计融资总额高达88亿元,希望零跑汽车能把这笔资金花在刀刃上,还是很有机会向一线品牌发起冲击。

哪吒汽车:定位精准,主打高性价比

和零跑汽车不同,哪吒汽车一开始就很注重自身产品定位,现有两款小型SUV、一款紧凑型SUV,并且都主打高性价比。今年五月,“红衣教主”——周鸿祎在今年5月宣布携手哪吒汽车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一些互联网自己造车不同,周鸿祎此举相对是比较稳妥的做法。这一举动对哪吒汽车的帮助立竿见影,已经连续数月保持高位增长,上月以8017台的交付成绩位列新势力排行榜第二名,仅次于小鹏汽车。哪吒V和哪吒U两款车型的知名度正在快速提升。

周鸿祎的奇虎360公司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合计持有约16.594%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意味着足够的话语权。周鸿祎之前表示要携手哪吒汽车打造“十万元的智能好车”,这与哪吒汽车主打高性价比产品的思路不谋而合,期待两者联合能够兑现周鸿祎“为人民造好车”的承诺。

相比“蔚小理”三大一线造车新势力,二线新势力在一些方面目前还处于劣势,尤其是品牌知名度,其次和一众传统车企的车型定位布局存在较大的重合,难免陷入腹背受敌的局面。对于威马、零跑、哪吒来说,现在是一个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不能因为短暂的销量提升或资金注入而放松警惕,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至于能否一鼓作气赶超一线阵营,非常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