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30:安全的车,拿得到全优,也不畏惧“碰撞”

2021年11月09日 19:38: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前几日,跟同事讨论到,汽车安全的话题。

“你看某品牌某车型在碰撞测试失利之后,安全气囊都增加了2个。”

“你说,汽车主观安全性能的提升,是不是国人对于汽车安全问题愈发重视的一个体现?”

“当然。”

事实上,从大局上来看,如今大多数车企都在努力往“安全的顶峰”攀登,而只有很小一部分车企才到达了顶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样的车企以及旗下车型,就更容易在被愈发重视的“安全”项目上,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选择。

“你看,C-IASI最新的碰撞结果出来了。”

作为“马粉”,我自然是首先注意到一排“绿色”——全优「G」的马自达CX-30,对于汽车碰撞测试而言,那还真是验证了那句话,“要想安全过得去,身上还要围绕绿”。

不知不觉,马自达CX-30已经先后斩获「2019欧洲E-NCAP五星安全评级」、「2020北美IIHS顶级安全评价」、「2020澳洲A-NCAP五星安全评级」,加上此次的2021「C-IASI中国汽车保险安全指数」全优「G」评价,马自达CX-30已成功拿下安全性能顶级评价全球大满贯殊荣——这在国内,甚至全球,都是珍贵稀有的荣誉。

因此,今天趁着马自达CX-30获得2021「C-IASI中国汽车保险安全指数」全优「G」评价,以及安全性能顶级评价全球大满贯的机会,我们来好好说说这台车的碰撞表现和安全实力。

马自达CX-30碰撞测试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下C-IASI。众所周知,C-IASI的“成名之战”,就是“撞”下某众畅销车一役。自此,C-IASI也被广大消费者认为是国内最权威的碰撞测试机构之一。之所以C-IASI被消费者认可,是因为C-IASI的汽车安全指数规程是相对更严苛的,更少数的优秀率,也是C-IASI的成绩更真实更有参考价值的原因。不仅如此,相比于「2017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2020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的「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全面升级,细分评价标准更为严苛。换言之,想要从「2020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手中拿下全优「G」,变得更加不容易。

本次碰撞测试中,2021款马自达CX-30在「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车辆辅助安全、座椅/头枕、车外行人安全」6项测试中均获得最高「G」优秀评价。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被称为「地狱碰撞」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

在这项测试中,前防撞梁总成、发动机舱纵梁这些承载冲击力的重要部件均被避开,冲击力通过前防撞梁走发动机舱左边线路传递到驾驶舱下部和A柱。

在巨大的冲撞力下,如果A柱和驾驶舱发生溃缩、折弯变形,驾驶舱乘员安全将岌岌可危。本项测试中,2021款马自达CX-30车体结构(A柱、驾驶舱等)和假人头部/颈部/胸部/大腿/臀部/小腿/脚部人体重要部位表现、安全气囊覆盖等方面均被评为最高「G」优秀评价。与此同时,在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行人保护、辅助安全等测试项目上,2021款马自达CX-30也轻松获得全优「G」。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FCW/AEB/LSS之外的基本安全测试项目,选用的车型为马自达CX-30入门级车型——2.0L自动尚悦型,全优「G」的结果表明了马自达在安全上对所有车型都一视同仁,彰显了马自达“安全无低配”的造车理念。而FCW/AEB/LSS智能安全测试项目,参与测试的2.0L自动耀悦型,也以全优「G」的成绩完成测试。

面对更加严苛的「2020版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马自达CX-30依然能够豪取6连「G」,证明了强如马自达CX-30,不管在哪里的碰撞测试机构、哪个安全指数规程之下,都是经得起“撞”的。而作为新的安全指数规程之下的第一批测试车型,马自达CX-30的全优「G」的含金量无疑也是更足的。用客观的碰撞测试结果,很好地说明了马自达CX-30在主观安全实力上的强大。

那么经过了多重安全验证的马自达CX-30,其强大的安全实力,又体现在哪呢?

首先来说说主动安全,马自达CX-30搭载了升级版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包括:MRCC 自适应巡航系统、LDWS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S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SBS 智能前行刹车辅助系统、HBC 自适应远光灯控制系统、BSM 盲点监测系统、RCTA 倒车预警系统等。虽说“过多”的主动安全配置让不少人有些眼花缭乱,但是你只需要知道,用于主动安全的配置,自然是越多越好。它们能够在你还没有触及危险的时候,更大限度地就把危险化解了。

接着是被动安全方面,马自达CX-30采用了「全新世代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SKY-VA)」,车身采用了全球首度开发的1,310兆帕(Mpa)级高张力钢材冷成型部件,车身590兆帕(Mpa)以上高抗拉强度钢材使用率高达54%,位列同级第一。同时,新车全部采用了符合美国IHSS碰撞试验五星要求的大型气囊,并且全系车型标配主驾驶席膝部气囊、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及侧气囊。即便在事故不可避免的发生之后,马自达CX-30也能够用更坚固的车身,以及更大型更丰富的安全气囊、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车内乘员受到的伤害。

阿川说车

通过对马自达CX-30碰撞测试表现和主被动安全配置的解读,我们了解到了,马自达在安全方面的重视和用心——“安全无低配”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它也用实际行动验证了“马自达/马自达CX-30很安全”这一事实。最后,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像马自达CX-30如此安全的车,拿得到全优,也不畏惧“碰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