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推广浩瀚架构,吉利竟将smart改造成了SUV

2021年11月09日 19:5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2003年的电影《偷天换日》中,主角一行人需要一辆能进入地铁,开进车厢的灵活小车。他们选择了刚刚由宝马操刀换代的MINI Cooper。几辆MINI Cooper穿梭在车流中,开进地铁,摆脱直升机追截,是整部电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偷天换日》也可以说是最成功的汽车宣传电影。

但若只谈论小巧灵活,MINI无论如何也比不上smart。特别是MINI在被宝马接手后,推出了五门版MINI,以及SUV车型MINI COUNTRYMAN,轴距达到了2.67米,比紧凑型车的标准轴距还要长。因此很多车迷认为,MINI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巧灵活的MINI了。似乎smart才是精品微型车最后的荣光。

不过在2019年,smart全球范围内停售了燃油车。当然,离开是为了再次重逢。Smart停售的目的在于重新整合,全面转型电动化。戴姆勒还宣布将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运营smart品牌。

在沉寂了两年之后,今年,smart终于推出了他们的首款概念纯电车型精灵#1,一辆五门四座SUV。

好吧,看来smart也叛变了精品微型车。

1

吉利与戴姆勒合资运营smart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过去smart一直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怎么突然间就与吉利合资了呢?并且还不是简单的合资,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运营smart品牌呢?

这就要从2017年说起了,当时吉利向戴姆勒发出持股邀约,希望戴姆勒发行新股,吉利通过买入新股的方式入股戴姆勒,但遭到了戴姆勒的拒绝。

次年,吉利通过海外企业主体筹措资金,在二级市场,购买了占戴姆勒总股9.69%,价值约90亿美元的股票,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

但我们知道,北汽集团才是与戴姆勒合作最长久,也是最深度的国内车企。传统的燃油车自然不用说,早在2012年,北汽就计划与戴姆勒交叉持股,戴姆勒还入股了北汽新能源

显然,由于北汽的存在,戴姆勒与吉利不太可能在国内开展燃油车和新能源的合作。那吉利的这次入股算只能算是一次财务投资吗?

那倒不是,没有一家实体经济企业,会花费90亿美元去做一项财务投资。既然不可能与奔驰合作,那你戴姆勒不是还有一个smart吗?于是双方将目光瞄向了smart。2019年,smart的一。股权被出售给了吉利,双方共同运营smart品牌,停产燃油车,全面转向电动化,并在次年成立了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

在新的合资公司中,梅赛德斯-奔驰承担车型设计的职责,而技术开发工作由吉利负责。谁也没想到,在合资车企中,中方竟然承担起了技术方的角色。这主要是吉利手中掌握着一张王牌“SEA浩瀚纯电架构”。

2

备胎?你smart才是备胎!

上世纪末,瑞士手表品牌斯沃琪(SWATCH)制造商SMH公司的首席执行官Nicolas Hayek,设想生产一种小巧时尚的微型车,就和SWATCH手表一样。

此时的奔驰,在经历能源危机后,一直在开发一种经济省油的微型车。两者一拍即合,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定位于小巧、时尚的微型车。品牌被巧妙地命名为“smart”。

有趣的是,在最初的合资公司中,SMH负责外观设计,而奔驰则负责工程开发,这与奔驰在现在的合资公司中的分工刚好相反。过去掌握领先技术的奔驰,却只能负责外观设计。

初代smart一经推出,就在欧洲地区大获成功。在尝到甜头后,戴姆勒通过收购、运作,将smart纳入麾下,使其成为戴姆勒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重组后,smart被交由克莱斯勒运营。可是玩惯了大马力、大车身的美国人,哪里会懂得运营这种省油的时尚小车呢。在克莱斯勒时期,smart竟然推出了小型车,完全背离了品牌成立的初衷。伴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手,smart也终于在2007年重由奔驰运营。

虽然戴姆勒从未透露过smart的经营情况,但一些分析师认为,smart的累计亏损在40亿欧元以上,即便是是脱离克莱斯勒之后,每年仍会亏损2亿欧元左右。smart虽然有着“聪明”的含义,但从财报上看,这就是个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主,一点也不聪明。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了:吉利这不是在给奔驰接盘,做了个冤大头?

倒也不能这么说,甚至要说smart吉利的备胎才对。

传统的自主品牌中,不管是哈弗还是广汽,都有欧拉、埃安这这样,电动化做的不错的新能源车企。反观吉利的几何,做得十分不温不火。

另一方面,吉利花费大量资源打造的SEA浩瀚架构,沃尔沃又瞧不上。甚至还公开表示,沃尔沃燃油车的那一套东西,吉利想用什么就用什么,但想让沃尔沃的电车用吉利的东西,两个字:“没门”。这也是为什么使用SEA架构的极氪001,会突然从领克脱离,以独立品牌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如此尴尬的境地下,吉利希望获得一个能将SEA架构带入全球市场的品牌。smart,恰好就是那个SEA架构的“备胎”。

3

吉利smart不再“smart

在前段时间的慕尼黑车展前夕,smart终于带来了全面转型电动化后的首款概念车——精灵#1。有意思的是,smart除了广义的“聪明”外,也有“精灵”的含义。或许吉利的意思也是在告诉外界,这个samrt不再是过去的smart了。

精灵#1基于SEA架构打造,车身形式为四门四座的SUV。是的你没听错,在克莱斯勒之后,这次吉利直接将smart带到了SUV的世界。自此smart的含义只有“精灵”,没有“小巧”。

而在发布概念车之后,smart纯电动SUV的专利图也出现了在网络上。从专利图上看,新车保留了概念车的大部分元素,不过对开的车门回归了传统的开门方式。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轴距达到了2.75米,比MINI COUNTRYMAN还要长。车身宽度则达到了1.91米,超过了大部分紧凑型SUV的宽度,接近于一些中型车的宽度。

也就是说,重生后的smart,已经不再将“小巧”作为自身的特色,电动化,科技化才是。在我写这篇文章之时,smart的官网也正式上线了。在品牌历程的介绍中,smart的起源也被解释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未来出行概念汽车”。

小巧?不过是过去的故事罢了!

往期回顾

以加州海岸之名,林肯航海家为你开启冬日暖心体验!

国产SUV又双叒叕上新!11月买车不能错过这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