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牵手哪吒,是推进CTC还是另有所图?

2021年11月09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宁德时代牵手哪吒汽车,想造车吗?

文/徐珊珊

11月8日,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与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

据透露,宁德时代在为哪吒汽车动力电池提供核心保障外,还将与哪吒汽车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创新集成技术。

这是宁德时代首度公开参与造车新势力融资。

宁德时代企业关系@天眼查

此前,宁德时代向长安汽车旗下子公司阿维塔增资7.7亿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23.99%。阿维塔官方账号显示,由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联手打造的新品牌将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上线。

这股热度还未散去,哪吒汽车就已经站出来官宣了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

宁德时代强调不造车

两家公司展开合作正如哪吒汽车在声明中所说,“双方将秉承‘资源互补、优势叠加、互利共赢、共促发展’的长期目标”。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其成本在整车制造中几乎占到30%-40%,这份合作关系将带给哪吒汽车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以及电动化技术支持。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成本收益评估(2020-2035)报告》,2020年动力电池系统成本约为130美元/千瓦时(0.90元/瓦时),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这意味着,对哪吒汽车而言,接受新股或许可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宁德时代通过直接注资新能源车企,也将能获得一份稳定的市场需求。

宁德时代为何青睐新能源品牌哪吒汽车呢?头豹研究院在7月份的研报中指出,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是智能化的更佳载体,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积累与市场认可度方面具备领先优势。

而相较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蔚来、小鹏及理想等车企,市值均已破百亿美元,哪吒汽车还未上市,潜力巨大。这可能也是哪吒汽车被宁德时代相中的一个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科技巨头纷纷下场造车,稳坐锂电龙头的宁德时代是否想借持股分一杯羹之余,积累造车经验似乎也不无可能,毕竟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已经冲跑在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这无疑代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非常大的机会。

不过据宁德时代内部人士称,以投资方式加强上下游合作,是强化产业链协同和深化客户服务的有效途径之一。至于有关造车传言,该人士则强调,宁德时代不造车,未来将持续竭诚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CTC电动底盘一体化系统要来了?

此外,这份声明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两家公司未来将携手研发新能源汽车创新集成技术。结合宁德时代官网和公司领导人早期发言推测,这项技术似乎意指CTC(Cell to Chassis),即在CTP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电池包的集成效率。

CTP通过简化模组结构,使得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20%~3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有趣的是,最近宁德时代还将CTP技术授权给了现代摩比斯使用,这让韩国本土的动力电池三巨头LG化学、SK、三星SDI脸上完全挂不住啊。

比CTP还先进的CTC,是宁德时代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的技术。宁德时代中国区乘用车解决方案部总裁项延火早前在宣布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时提到,公司将于2025年前后正式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电池技术,即电芯与车身、底盘、电驱动、热管理及各类高低压控制模块等集成一体。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去年召开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强调,CTC技术将使新能源汽车成本可以直接和燃油车竞争,乘坐空间更大,底盘通过性变好。

在续航方面,除去铸件所占用的不必要的重量和空间,CTC技术可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除此之外,CTC技术还能够通过智能化动力域控制器优化动力分配和降低能耗,百公里电耗降至12度以下。

随着能源转型、国家政府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以及配套基础设施普及等因素影响不断深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将带动动力电池行业高速发展。

宁德时代是否会迎来自己的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