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冬奥,看丰田带来什么惊喜?

2021年11月10日 09:23: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全球推广“低碳”的大潮流中,正在步入倒计时的北京冬奥会格外引人注目。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第四届进博会上大放光彩的丰田氢燃料车型第二代MIRAI,将在本届北京冬奥会上承担起诠释绿色冬奥的重要角色。作为丰田首次在中国大规模投入FCEV(氢擎)部署和运营,丰田不仅在冬奥会上放置了一枚大“彩蛋”,也向国内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释放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氢能源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会正式走向中国或者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台前。】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最近几年,碳达峰和碳中和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最被热议的话题。作为扎根在中国的全球最大车企,丰田恪守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理念,始终致力于通过提供更为节能环保的车型来为节能减排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届上海进博会上展示出来的车型,即将在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投入运营,并将助力这届冬奥挑战史上碳排放最少的一届奥运会。

进博会明星FCEV成冬奥一大看点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丰田以“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展示了其通过全方位环保技术助力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阶段性成果,以及通过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助力奥运的各项举措。在丰田展台上,包括“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和“赛那 福祉版”两款福祉车,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全球量产车型的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以及氢燃料电池车MIRAI Ⅱ都悉数亮相,成为进博会上的明星和亮点。

进博会上大规模亮相的氢能源汽车只是2022北京冬奥的“前哨战”,让以FCEV为首的系列新能源成为冬奥会上的绿色主角是丰田给这届疫情中的冬季奥运会带来的最大惊喜。根据相关报道,当前已有140辆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通过海关入境。这些车型与当前在海外市场上销售的Mirai完全一致,凸显了丰田在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方面的底气所在。

借力冬奥在中国大秀新能源矩阵

“通过丰田的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是丰田在中国推进碳中和的战略主旨。在冬奥会这个绝佳的舞台上,丰田将自己的技术“绝活儿”亮相给中国和全世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在各大跨国巨头心目中的分量不言而喻。本次北京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丰田提供的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放眼全球,丰田是少有的并行推进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的车企。HEV(双擎)、PHEV(双擎E+)、EV(E进擎)、FCEV(氢擎)相互协作,让拥有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能够在面对不同场景时,都能拥有比较好的驾乘体验。

在纯电动领域,除了在这次进博会亮相的“TOYOTA bZ4X CONCEPT”外,丰田的纯电动战略正在加速进行。根据规划,丰田将在2025年前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7款车型中5款车型导入中国,以实现到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的目标。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针对消费者在使用电动车过程中的痛点,在诸如三电系统、驾驶操控、智能网联、整车安全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力求给消费者带来革命性的用车感受。

在燃料电池领域,今年下半年丰田就将实现100kw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向市场的投放,在2023年将超过150kw的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投放。不过丰田燃料电池技术在国内的场景肯定不会局限在商用车上,MIRAI这样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国内的商业化运营才是丰田的终极目标。

构筑强大的能源合作朋友圈

”为中国实现氢能社会,构筑氢能产业链贡献力量。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增加生产工厂和技术合作,目标成为为FC产业贡献度最大的企业。“这是丰田在中国推进氢能产业的目标。

氢能源动力一直被丰田看作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技术路线。丰田虽多条发展路径并举,但在技术上领先优势巨大的燃料电池,始终是其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在燃料电池领域,丰田将在现有的金龙福田之外寻找新的采购商,以求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国内的朋友圈。当前丰田已经和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成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也与REFIRE和潍柴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未来持续扩大自己的版图可期。

燃料电池之外,丰田在自动驾驶、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也在国内相关的厂商以及高等学府达成各种层面的合作。通过在各个维度构建起和本土企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可以加速丰田的自动驾驶、电池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在国内的落地;而在合作过程中,本土企业也能够帮助丰田发现并解决在商业化运营时时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这种双赢的合作模式,不仅实现了丰田和本土企业共同进步,也为中国的减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评

“通过体育运动构建和平、平等的社会”是丰田在2015就提出的理念。从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到巴黎2024,这8年中的4届奥运会,丰田都是移动合作伙伴。而丰田北京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达到了一个用车占比峰值,这是丰田的睿智,也是市场的选择。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在新四化技术的冲击下风起云涌,丰田要想维系自己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地位,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向中国市场投放包括燃料电池技术在内的最前瞻技术,帮助丰田在中国市场确立领先地位,是丰田能够持续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只有巩固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丰田才能有更多的底气和资源,同时推进众多新技术的研发和部署,达成自己的终极能源战略目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