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油动力强弩之末?“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中的“新势力”面孔

2021年11月10日 17:44:0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记得从4-5年前开始,电动化动力总成就不断出现在业内权威的“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中,随着环保和油耗要求越来越严苛,这种现象也标志着汽车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

日前,在国内拥有极高权威性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公布了最新的2021年榜单,不出所料,上榜的10款动力系统中就有3款为电动化气息浓郁的机型。

不过显然,“中国心”并没有“沃德十佳”那么激进。“中国心”把一众电机拦在了门槛之外,出现在榜单中的电动机均为混动车型所搭载。

雷神智擎Hi·X混动专用发动机DHE15

企业:吉利雷神动力

搭载车型:星越L

相比普通燃油发动机追求更高的输出功率和更好的低扭性能不同,混动系统搭载的发动机倾向于更高的运行效率,以获得更低的燃油消耗水准。雷神智擎Hi·X DHE15就是在这样一个目标下开发出来的最新产品,它有一项核心“杀手锏”,那就是拥有高达43.32%的热效率,创下了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纪录。

之所以拥有如此高的热效率,是因为这台发动机在燃效方面进行了彻底革新,例如增加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WCAC进气水冷中冷系统等等。除了上述两项技术,工程师还为它增加了高压直喷以及米勒循环技术,前者可以把燃油颗粒打碎,并与空气充分混合,后者则通过大幅提升压缩比,实现更高燃效,当然四项技术的目标一致,那就是进一步压榨出每一滴燃油中蕴含的更多能量。

除了发动机本体,还有一套与之搭配的行业首款三挡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必须要提及。其中,P1发电机提供动力无感切换,带来丝滑平顺;P2驱动电机+3挡速比,动力随叫随到,带来闪电般的迅捷。此外,DHT Pro以3挡速比,通过直接驱动的模式,可以将能量直接传递至车轮,实现近乎0的能量转换损耗。

这套混动系统搭载至星越L车型以后,NED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为3.6L/100km,满油综合续航超过1300km,并且支持FOTA在线升级,满足未来车型对于混动动力的进一步需求。

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

企业:东风风神

搭载车型:奕炫MAX混动版

东风风神开发的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由一台1.5T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和一台HD120混动电驱总成所构成。基本的结构与比亚迪DM-i和本田i-MMD类似,在HD120电驱总成内,有一套双电机系统,发动机正常运转带动发电机运转产生电能,这部分电能供另一台驱动电机使用,让车辆获得类似电动车的加速质感。而在车辆电池馈电时,发动机同样驱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以保证足够的电能供应。

和马赫动力燃油版车型1.5T夸张的参数不同,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125千瓦、最大扭矩260牛·米,但能量转换效率极高。通过350兆帕高压喷射、高滚流气道、燃烧系统匹配优化以及外部冷却EGR系统的共同作用,改善了燃烧爆震干扰、加强了热管理并降低了摩擦系数,从而实现41.07%的热效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准。

而这套HD120电驱系统则具备13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在油冷电机的帮助下,电驱动总成传动效率高于98%,几乎达到无损的状态,在动力传递过程中不会因为损耗太高而影响油耗。这套混动系统搭载于东风风神奕炫MAX混动版车型上,可以实现4.3L/100km的综合油耗表现,满油后的实际续航超过1200km。

不仅如此,巧妙的结构还可让它在稍微改动的前提下覆盖PHEV(插电式混动)和REV(增程式混动)等多种全新驱动模式,使得东风风神品牌拥有更高的产品广泛性和多样性。

1.5T柠檬混动DHT系统

企业:长城

搭载车型:魏牌拿铁

柠檬混动DHT技术其实也是一种双电机混动结构,基本原理与上述马赫动力MHD类似,因此同样具备低油耗、线性动力输出、安静平顺等优点,但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柠檬混动DHT加入了多挡发动机直驱模式,将混动系统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直驱模式区间范围放大,带来更多高效速域与行车场景。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柠檬混动DHT拥有一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控制策略,包括无动力中断换挡、智能离合器控制、电机扭矩补偿匹配和IGBT结温估算等,油电模式切换过程中几乎感受不到能量的变化,发动机两挡直驱换挡过程也十分平顺。

目前,柠檬混动DHT拥有1.5L+DHT 100、1.5T+DHT130以及1.5T +DHT130+P4三套动力总成,分别对应不同的动力输出,以搭配不同定位的车型。

另外,混动专用的1.5T发动机也拥有诸多“黑科技”,类似中置VVT、高压缩比、高滚流进气道、深度米勒循环、980℃ VGT增压器等等。众多技术的加持使得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魏牌拿铁不但拥有极低的油耗,还能兼顾运动性能,做到鱼和熊掌兼得的至高境界。

总结

虽然传统纯燃油发动机依旧是主流,但伴随着巨大的双积分和油耗压力,基于电动化的混合动力已经是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值得庆幸的是,在丰田本田既有技术的基础上,国内本土汽车品牌推陈出新,选择了一条更适合中国市场的道路,并且实现了节能减排并提升驾驶乐趣的中长期目标。

那么问题来了,你会选择搭载“中国心”的混合动力车型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