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重仅发动机1/2,扭矩是发动机两倍,电动车的短板,只剩下电池

2021年11月10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科技公司最近发布了新技术,其表示自家研发的HDSRM电动机最大能够输出166kW最大功率以及520牛米峰值扭矩。

而这台电机自重只有75kg。

为了求证技术的真实性,我们还是问询了相关专业人士,轻质量电机是可以做到大扭矩输出的,只是技术原因需要额外考虑可靠性以及扭矩平台宽度问题。

​虽然说有些电机最大扭矩只是出现在很短的时间内,但这至少说明技术的可行性。

电机的特点就是质量轻、即时最大扭矩,所以我们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电动车的加速能力初段是非常迅猛的。

只要稍微能下功夫的企业,都能把电动车的加速做到6秒以内,要比同价位内燃机跑得更快,要知道同价位的燃油车,可能累死也跑不进8秒。

​电机的特性不仅仅是动力更直接,还有质量轻的特点。

比如说,目前大家都知道的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总成,质量基本上在150kg左右,而即便是高功率的EA888发动机,最大扭矩不过在350-370牛米之间徘徊。

事实上,轻量化​做得​不好的2.0T发动机,质量更大,扭矩也只能做到350以内。

好的电机,质量可以做到2.0T发动机的一半,动力输出还能以成倍的方式向上拉,这就打破了性能无法有效提升的魔咒。

​你就看中国品牌过去的产品方向。

电车之前,国产车的加速能跑进10秒都是一种大的突破,而电动化之后则以加速8秒开外为“耻”,稍贵点的电动车加速不是6秒就是5秒。

就说东风岚图,两台电机就把扭矩干到了1000牛米以上,加速更是4.5秒。

这要是放在内燃机时代,考量的不仅仅是发动机技术,还有变速箱可靠性以及匹配能力,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想要获得这种加速成绩几乎不可能。

​加速快,是电机给的。

电动车的结构并不新鲜,电池提供能量,电机负责转化动力,电池相当于过去的油箱,电机相当于之前的发动机,因为结构的优势省去了变速箱。

变速箱可是之前国产车的软肋。

因为中国品牌电池生产优势的问题,让我们能够自己生产出色的电动车,轻松绕开了过去外资车性能车垄断的问题,​目前的现状​是,20万就能买到一台加速5秒的性能车。

​虽然电机优势很强,但电池仍然是短板。

国产车至今无法解决的是电池问题,从技术方向来说,电池可靠性、续航、充电速度仍然是瓶颈,一台车必须要做好三点优势,能量密度决定了可靠性、续航能力,可以将能量密度​做的​更大保证续航,但问题是能量密度更高之后可靠性下降。

此时快速充电将会面临着散热问题。

​电动车的根本不是在于加速多快,而是续航多长,充电速度多快,在提供给电池包的空间不变的情况下,如何提升续航能力仍然是个问题。

毕竟,给电池包预留的空间就这么大,怎么在这个小空间内,把电池包的能量从60度电提升到100度电,是个技术难题。

如果新的电池技术登场,那么电动车一定会迎来真正的井喷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