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两日暴跌17%市值蒸发两千亿美元 马斯克欲售股弟弟已套现

2021年11月10日 19:14:03
分享到:
来源:阅车

用中文发《七步诗》、回怼粮食署,引发诸多的猜想还尚未平息,马斯克再一次让整个科技圈沸腾,同时也给特斯拉带来“麻烦”。近日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售股言论一出,特斯拉股价当即上演大跳水。

自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发起要出售10%特斯拉股票的投票、弟弟金博尔·马斯克对套现付之行动后,特斯拉股价连跌不断。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1月5日,特斯拉股价前复权区间增长值高达1136.04%,只要投资者购入特斯拉股票,资产能以“火箭速度”10倍增长。到11月5日,特斯拉总市值高达12273.02亿美元。

但是,从11月5日至11月8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15.55%。在此背景下,特斯拉11月9日开盘后股价一度暴跌接近11%。

截至美东时间11月9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1023.5美元,股价大幅下跌11.99%,总市值已经下滑到1.03万亿美元。

相比于11月5日盘后的股价巅峰,埃隆·马斯克一场投票让特斯拉股价两日暴跌17%,近2000亿美元市值人间蒸发。

弟弟金博尔今年多次套现过亿美元,

特斯拉多名高管也减持

马斯克出售股票目前还停留在投票阶段,而其弟弟金博尔今年多次套现过亿美元。

文件显示,金博尔在11月5日以每股74.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特斯拉2.5万股股票,总计花费约185.42万美元。

当日,金博尔就在市场上分批多次出售了这部分股票,价格从1223.459美元至1236.623美元不等。初步计算,金博尔套现行为可以为自己赚取超过1亿美元的利润。

本次交易结束后,金博尔仍然持有特斯拉超过51.12万股股票,根据11月5日特斯拉收盘价1222.09美元/股计算,金博尔持有的股票价值超过6.2亿美元。

实际上,金博尔在今年已经多次套现。

今年2月,金博尔就以平均每股852.117美元的价格出售了3万股特斯拉的股票,套现约2560万美元。

今年4月,金博尔再度以每股74.1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2万股特斯拉股票,总价值接近90万美元,此后又以675.86美元的平均价格出售了这些股票,套现约811万美元。

今年48岁的金博尔既是特斯拉董事会成员,也是埃隆的弟弟。在大学毕业后,金博尔和埃隆一起进入硅谷,创办了一家信息网站,随后双双实现财富自由。

此后,埃隆创办了特斯拉和SpaceX,而自称从小喜欢吃饭的金博尔则梦想着成为一名厨师,创办了美国餐饮组织“The Kitchen Community”。

而2016年时,金博尔和合作伙伴推出了一个“城市养殖孵化器”计划,为城市农民提供指导和资源,帮助开发集装箱农场和垂直农业,用新的农业科技帮助人类获得更好的生蔬产品。

回到特斯拉的角度,不仅董事会成员金博尔减持,随着特斯拉股价不断上涨,特斯拉高管们也纷纷抛售股票。

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公司此前重型卡车部门总裁杰罗姆·吉兰离职,此后,杰罗姆从6月10日至6月18日连续抛售了价值约2.74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一个月后,特斯拉首席会计师瓦伊巴夫·塔内亚出售了4459股股票,套现294万美元。

9月份,特斯拉CFO扎卡里·柯克霍恩也曾出售2780股股票,小幅套现209万美元。

马斯克称将守约出售股票

套现超210亿美元背后有何隐情?

相比于弟弟金博尔套现数亿美元,哥哥埃隆显然“玩得更大”。

就在金博尔抛售特斯拉股票后的次日,11月6日,马斯克发起了一场投票,询问网友自己是否应该出售特斯拉10%的股票,据当时市值计算,这部分股票价值超过210亿美元。

在11月8日投票结束时,有超过350万网友参与了投票,接近6成网友赞成马斯克出售股票。

马斯克在投票结束后发推文说:“无论结果是哪一种,我将遵守投票结果。”

有媒体认为,马斯克此举是在回应美国提出的亿万富翁所得税提案。

据媒体报道,美国近日拟向亿万富翁征收所得税,一旦实行,马斯克可能在5年内需要交税500亿美元。对此,马斯克此前就曾回应,美国的负债率已经从2000年的56%攀升至126%。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亿万富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在出售前无需交税,但根据该提案, 亿万富翁所持有的包括股票在内的“未实现收益”也会被征税。

而马斯克在投票中提及,“近期许多人认为未实现收益是一种避税手段,所以我提议卖掉我持有的特斯拉股票的10%”。

不过,结合上述提案转变,无论马斯克是否售出股票,这10%的股票都可能会被征税。

不仅如此,马斯克出售特斯拉股票可能本就应该提上日程。

据CNBC报道,特斯拉曾多次向马斯克授予股票期权,其中有一笔期权是在2012年奖励的2280万股,行权价为每股6.24美元,锁定时间为10年。也就是说,到2022年,马斯克的股票期权会到期,而根据11月5日特斯拉收盘价1222.09美元/股计算,马斯克这笔期权收益会超过280亿美元。

根据目前美国联邦税率和加州税率,马斯克可能需要支付超过54%的税,也就是超过150亿元的税金。

在马斯克发起此次投票后,特斯拉股价迅速作出反应。

截至11月9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跌11.99%,总市值已经下滑到1.03万亿美元,相比于11月5日巅峰时期,埃隆·马斯克一场投票让特斯拉2000亿美元市值人间蒸发。

采写 |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 陈莉

近期文章推荐

缺芯、原材料涨价下的车企三季报:成本压力大增 部分增收不增利

特斯拉叫停零首付购车:疑内部调整金融产品,如何抢滩金融租赁?

特斯拉市值再创新高突破1.21万亿美元 “持币玩家”马斯克发《七步诗》为哪般 ?

本文为阅车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