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前三季度利润靠什么增长了624%?丨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0日 21: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10月29日,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对外公布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戴姆勒第三季度销量达到57.78万辆,前三季度全球累计销量为204.28万辆,同比增长4%。具体业务板块,戴姆勒卡车业务成为业绩增长亮点,增速高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尽管受芯片影响导致三季度销量收紧,但戴姆勒第三季度营收与去年持平,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评价一家车企盈利能力与自由现金支配的重要指标,戴姆勒前三季度息税前利润达到145.12亿欧元,同比增长624%,增速创同期最高纪录。

在芯片短缺、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戴姆勒的市场销售与财务表现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为此,汽车预言家围绕销量、营收、息税前利润、细分业务情况、自由现金流、研发投入等多维度,就戴姆勒第三季度业务表现展开解读。

上半年拉升戴姆勒整体销量

根据数据显示,戴姆勒第三季度全球销量达到57.78万辆;前三季度全球累计销量为204.2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据了解,戴姆勒三季度受销量到全球芯片短缺影响,销量较上半年有所下滑。不过,上半年市场增幅抹平三季度销量数据。

戴姆勒表示,芯片供应将在第四季度得到改善,但2022年半导体的结构性短缺问题还将继续存在。同时戴姆勒强调,目前难以准确预测供应形势将如何继续发展。

戴姆勒出行成唯一单季累计双增长业务板块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营收为256.03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258.18亿欧元基本持平,前三季度累计营收806.4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

戴姆勒卡车业务第三季度营收88.90亿欧元,同比下降4%。前三季度累计营收275.67亿欧元,同比增长14%。戴姆勒出行第三季度营收68.5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68.77亿欧元基本持平,前三季度累计营收206.95亿欧元,与去年204.28亿欧元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出行业务板块,营收和息税前利润无论是单季度还是累计表现均呈现增长态势。

戴姆勒出行部门的财务业绩得益于再融资成本较低和投资组合的信贷质量良好。该部门的优异表现,也促使其继续扩大对电动汽车销售的支持。

增补供应链董事,强化供应链和成本管理

细分市场表现,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为47.14万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71.82万辆,与去年相比保持微增长。

戴姆勒卡车业务第三季度销量为10.64万辆,同比增长7%,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32.46万辆,同比增长26%。

戴姆勒预计,受疫情和芯片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21年销量将略低于2020年。尽管卡车业务表现较好,但第三季度对于戴姆勒卡车业务仍是充满挑战的一个季度,该部门业务和财务表现也受到了芯片的影响。

根据信息显示,今年7月30日,戴姆勒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经监事会批准,决定剥离原戴姆勒卡车与客车事业部,包括相关的金融服务业务(戴姆勒商用车业务)。在10月1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以代表股本的99.9%批准了此次分拆。

现任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负责生产和供应链的管理委员会成员约尔格·伯泽

同时,10月27日,戴姆勒官方表示,正在调整戴姆勒股份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之间的管理委员会职责,以便在卡车与乘用车分离后能够进行更精简的决策。

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戴姆勒公司监督委员会任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负责生产和供应链的管理委员会成员约尔格·伯泽为戴姆勒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自2021年12月1日起生效。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戴姆勒将从供应链体系方面强化管理,从而达到稳定供应链的目的。

对于戴姆勒业务分拆一事,戴姆勒总裁康松林(Ola K llenius)曾表示,两家公司将身处不同行业,各自面对独特的客户、技术和资金要求,只有独立单位才能更有效地应对行业中瞬息万变的变化。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疫情和芯片短缺的情况,戴姆勒卡车业务的灵活应对,也是其市销销量表现优异的原因之一。

减负+高利润产品成盈利增长主因

根据戴姆勒三季度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营收为401亿欧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前三季度营收为1245.8亿欧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76.9亿欧元,同比增长16%。

对比销量发现,戴姆勒三季度营收远高于销量,表明戴姆勒在2021年第三季度单车营收与成本上下了大功夫。

分析人士指出,这得益于戴姆勒的产品结构改善、收入质量的提高,以及对固定成本的严格控制。在今年7月28日,戴姆勒表示,受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将在三座德国工厂内减少奔驰汽车的产量,并暂时关停位于匈牙利的工厂。其中在第三季度报里,戴姆勒宣布了停止运营份额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停止运营份额达到了84亿欧元,前三季度累计为259.29亿欧元,同比增长15%。所谓停止营运,是指企业根据情况选择停止运营某项业务,以后也可以继续恢复运营。正是戴姆勒自我减负,使得在销量下降的态势下,营收和息税前利润保持正向增长。

按照戴姆勒方面表述,在德国辛德尔芬根工厂,有部分车型的生产将受到影响,但负责生产奔驰S级轿车、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和EQS电动轿车的辛德尔芬根56号厂房将照常运营。其中,高端车型包括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G级以及GLE和GLS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部分半导体供应受限带来的销量下降等负面影响。

前三季度息税前利润累计增长624%

面对缺芯、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确保高利润大型豪华车和溢价能力更强的电动车车型的生产,是戴姆勒业绩持续向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为35.79亿欧元,高于此前分析师预估的33.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30.7亿欧元相比更是增长17%。而前三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累计为145.12亿欧元,同比猛增624%。

作为财务数据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息税前利润(EBIT)指企业不扣除利息也不扣除所得税的利润,也就是在不考虑利息的情况下,在上交所得税前的利润,也可以称为息前税前利润。该项数据更能准确的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

在证券分析人士看来,息税前利润的增长可以帮助企业释放更多的自有资金,来提高研发和资本支出的自由度。戴姆勒保持高额的息税前利润,将为未来戴姆勒的发展提供自由资金保障。

根据戴姆勒未来规划显示,到2022年将推出10款以上的电动汽车,并且希望EQ在内的10款电动汽车占全球市场销量的15%到25%份额。

研发支出较往年维持不变

根据戴姆勒三季度报显示,第三季度戴姆勒工业企业自有现金流为22.49亿欧元。前三季度累计达到66.45亿欧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5.08亿欧元同比增长89%。

尽管戴姆勒的工业企业自由现金流单季度与三季度之后呈现增长幅度不同,但在研发支出方面,单季度与三季度累计表现均呈现持续稳步态势。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集团研发支出为22.12亿欧元,与去年同期21.26亿欧元相比同比增长4%;前三季度研发总支出为69.92亿欧元,与去年同期67.35亿欧元相比同比增长4%。

分析人士表示,所谓工业企业自由现金流就是企业产生的、在满足了再投资需要之后剩余的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是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可供分配给企业资本供应者的最大现金额。基于此,戴姆勒将加大战略投资,尽快实现转型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