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汽车销量榜出炉,比亚迪宋“冲击”销冠,轩逸痛失榜首

2021年11月11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金九银十”一直以来都是汽车行业公认的“规律”。因此按照正常情况,10月国内汽车市场应呈现出来的是一片热销的场面。然而,可惜的是,2021年的国内汽车市场不仅没有迎来“小高潮”,整个市场的销量反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据乘联会近日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171.4万辆,同比下降14.0%,环比下降8.4%;2021年1-10月累计销量为1622.4万辆,同比增长8.7%。

轿车篇

作为乘用车市场中最大的单一市场,10月份轿车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据乘联会公布信息显示,2021年10月国内轿车最新零售数的统计销量为84.1万辆,同比下跌18.4%,环比增长4.4%;1-10月轿车累计销量为790.5万辆,同比增长10.1%。虽然轿车市场的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结合SUV、MPV和新能源三大市场来看,轿车市场依旧是目前最热门的市场。

看点一:五菱宏光MINI EV超越轩逸!

五菱宏光MINI EV 在过去的10月实现了销量翻倍增长,销量达到了4.78万辆,同比增长131.9%。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可以看作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之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在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在于其低廉的售价,迎合了众多消费者的日常代步的需求。

不过,缸哥不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能够如日产轩逸等车型一般,能够长期占据轿车销量榜榜首的位置,毕竟随着经济水平等外界因素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将会发生变化。

看点二:本田飞度回归排行榜!

不得不承认,对于本田飞度以14746台的销量成绩回归轿车销量排行榜,缸哥多少还是感到有些意外。结合部分行内媒体的观点来看,本田飞度的优点主要在于价格便宜、操控性不错,因此不少选购飞度的用户最主要用于日常代步。不过,对于一些对舒适性有要求的消费者而言,飞度的亮点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因此,缸哥认为飞度能够进入10月销量排行榜,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当下汽车市场依旧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不少热门车型产能还没有恢复巅峰。

看点三:“日系三剑客”齐聚榜单

“日系三剑客”(凯美瑞、雅阁、天籁)一直以来都备受市场关注。结合6月-10月的轿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凯美瑞、雅阁、天籁三款车型几乎没有同时出现在销量榜上。因此,“日系三剑客”能够重新齐聚在轿车榜单上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从10月轿车销量来看,凯美瑞成功在三款车中脱颖而出。由于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凯美瑞的销量曾出现低迷。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凯美瑞10月份的销量为25285台,同比增长45.2%,成功夺得了中级轿车销量榜冠军。之所以凯美瑞的销量会出现大幅度的暴涨,主要与此前积累的订单有着极大的联系。随着“芯片荒”得到缓解,凯美瑞的产能的受限情况也得到了缓解。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凯美瑞混动车受到市场的青睐,这也促进了凯美瑞销量的提升。

虽然雅阁的销量在“日系三剑客”中排行第二,但是却是唯一一款同比负增长的车型。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雅阁10月份的销量为17900台,同比下降21.1%。对此,缸哥认为如果雅阁的芯片短缺问题能够解决,重新夺回中型轿车销量冠军还是比较轻松的。值得关注的是,雅阁的“姊妹车”已经在近期完成了改名,更名为“英仕派”。至于后期英仕派是否会抢夺雅阁的市场份额,缸哥也将会继续关注这一问题。

新天籁10月份的销量为的17598台,同比增长66.8%,与雅阁的销量差距仅为302台。回顾过去几个月的轿车销量排行榜,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新天籁已经重新回归中型轿车市场的第一梯队。得益于其动力系统以及空间表现,新天籁的产品实力不容忽视。即使新天籁难以冲击中型轿车销量冠军的席位,其出色的产品力已经足以令其占据轿车销量排行榜的一席之地。

看点四:豪华车市场被“冻住”!

在10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宝马5系以13805台的销量,夺得中大型豪华轿车销量冠军,位居销量排行榜第十五位,成为销量排名前十五名中唯一一款豪华轿车。值得一提的是,宝马5系10月的销量实现了大幅度增长,涨幅为16.6%。

或许很多人会感到好奇,占据轿车销量排行榜一席之地的宝马3系奔驰C级等车型为何没有出现在10月的轿车销量榜上。具体来看,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在过去的10月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37%、33.1%、38.8%。之所以上述的三款豪华中型轿车会在“金九银十”期间出现销量大幅度下滑的情况,缸哥认为与芯片短缺问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一线豪华品牌主机厂的产能严重受损,直接导致了产品终端优惠出现大幅度收缩。因此,豪华汽车市场在“金九银十”期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的情况。

SUV篇

不得不说,自2021年6月份以来,每个月轿车销量排行榜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虽然10月的SUV销量排行榜的变化不大,但是经过仔细的审视之后,我们依旧可以发现不少看点。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10月份SU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78.5万辆,同比下滑16.4%,环比增长7.2%;1-10月SUV车型累计销售742.1万辆,同比增长7.5%.

看点一:哈弗H6销量遭“腰斩”。

作为SUV汽车市场的“扛把子”,哈弗H6虽然在上个月被特斯拉Model Y挤下“神坛”,但是回顾一下哈弗H6的成长史,它也已经获得了100个月销量冠军。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哈弗H6 10月的销量为27171辆,同比下滑47.3%。

不得不承认,哈弗H6作为一代“神车”,曾经在SUV市场上叱咤风云。不过,随着SUV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的口味也开始多变,哈弗H6已经难以与竞品车型拉开明显距离。加上其竞争对手与其的销量差距不断在缩减,哈弗H6接下来能否保证其“销量冠军”的席位还是个未知数。

看点二:比亚迪宋销量爆发!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速扩张,比亚迪成为时代的“宠儿”。作为比亚迪的销量主力车型之一,比亚迪宋在2021年10月份的销量为22915台,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同比上涨了32.7%,隐约有冲击哈弗H6销量“冠军宝座”的势头。之所以比亚迪宋能够备受市场的青睐,离不开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

据了解,今年比亚迪的增量主要来源于DM-i超级混动系统。不过,由于比亚迪宋现在还处于产能爬坡期,因此大部分的订单还无法消化。因此,根据行业人士预估,在比亚迪成功完成产能扩张之后,预计比亚迪宋的销量会出现新一轮的爆发期。值得一提的是,据比亚迪官方消息透露,比亚迪宋Pro DM-i将会在下个月上市。在新车上市之后,2022年1月份的SUV销量榜中,我们有可能看到的是哈弗H6让位给比亚迪宋

看点三:特斯拉Model Y排名跌至13名!

相信不少读者依稀还记得乘联会公布的9月SUV销量排行榜中,特斯拉成功将哈弗H6挤下去,坐上了SUV销量榜冠军的宝座。正当部分人士认为特斯拉Model Y会延续上个月的势头,继续登顶SUV销量榜榜首时,特斯拉Model Y以13303台的销量成绩,从9月份的榜首跌至10月份的13位。

事实上,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在上个月夺得SUV销量榜的冠军,主要原因是特斯拉前期攒了3个月销量,这才导致其上个月销量出现暴涨。

总结

从乘联会发布10月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芯片短缺问题依旧在困扰着汽车市场,因此我们很难从销量数据中看出哪些车型将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上的“宠儿”。不过,我们能够肯定的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无论是轿车销量榜,还是SUV销量榜,我们都可以看到自主品牌车型的身影。其中,自主品牌在SUV销量榜上的优势最明显,排名前四的SUV车型来自于自主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