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深圳放宽上牌限制,下一个是谁?

2021年11月11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这两天,广州、深圳的无车一族可谓是喜大普奔,因为汽车上牌限制又放宽了。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释放消费需求。其中,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这意味着什么?以广州为例,今年广州原本有1.2万个节能车指标,4月广州又额外增加了3万个,今年节能车指标总量达到4.2万个。而此次提出2021-2022年增至8万,意味着如果刨除今年剩下两个月不到2万的节能指标后,明年全年有6万多个节能车的指标。

实际上,汽车限牌的初衷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从而达到治理拥堵以及保护环境的目的。1994年,上海率先开始针对新增客车实施拍卖制度,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国内最早的“限牌令”;2010年,北京开始对小客车数量调控和配额进行管制,推出车牌摇号政策;2012年,广州采取“有偿竞拍 无偿摇号”指标分配模式。截至目前,全国有8个城市推出了汽车限购限牌政策。

对于汽车限牌,一直都是毁誉参半,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限购给当地汽车市场、经济等带来的影响也不可小觑。销量下滑只是直观数据,对于经销商效益、地方税收和就业等都会产生连锁反应。

同样以广州为例,根据威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限购一年后,广州新车月均上牌量下降近6成,自主品牌月均销量下降超7成,有7成自主品牌经销商面临经营困难。为此,在试行一年后,广州就对政策的21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而近几年,广州也一直在对限牌政策进行调整,增加指标配额,甚至一度传出将取消限牌。而此次广东省发文要求,更是将目前广州的配额指标进一步放宽。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广州市场不管是4月的增量,还是此次的增量,都是只针对节能车,并不包括普通燃油车。有分析机构指出,节能车指标从每年1.2万上升到从现在起至2022年底增加至8万个,就是在现阶段继续控制碳排放、继续推进汽车电动化进程下,刺激广州汽车市场的消费。

后疫情时代,扩大内需是政府工作重点,而扩大内需的关键就是刺激消费,其中汽车消费又是绝对重点。目前,广州新能源车是不限购的,所以既要节能减排,又要放宽限购范围,节能车无疑是最好的方向。而由于深圳对新能源车申请也有限制,因此深圳此轮调整重点就放在为新能源车销售清障上。

从广州市公布的节能汽车名单来看,广汽本田的雅阁、奥德赛、皓影、凌派,东风日产的轩逸,东风本田的CR-V、INSPIRE、艾力绅和享域,吉利领克01,以及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的主力车型,均在其中。因此,对于节能车配额的提升,这些车企无疑是最受益的。

有广州当地本田经销商就表示,希望芯片问题赶紧缓解,这样他们的车源就能更多,从而可以抢到更多的配额。

看着广深的经销商喜获新配额,其他限购地区的经销商肯定满心羡慕。那么广深限购的口子已经撕开了,下一个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