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面天籁,多面人生

2021年11月11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有人爱它舒适,有人爱它灵动,有人爱它从容笃定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东风日产天籁热销,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再度改变,重新回到了天籁、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的日系三强狼争虎斗的竞争格局。

今年伊始,天籁销量大幅增长,超过一汽-大众迈腾,与凯美瑞、雅阁争夺三强席位,增长态势一直持续。到了10月,天籁依旧狂奔,斩获终端销量17598辆,同比大增66.8%。

可以预见的是,天籁只要在剩下两个月继续领先于迈腾,就能成为年度中高级车市场三强的一员。

2021年还将是天籁年销量连续突破10万辆的第二年。

“在全球芯片荒的背景下,汽车市场的销售结构不断发生改变。东风日产对天籁这款优势车型进一步强化,实现了弯道超车。”一位东风日产经销商对帮宁工作室说。

从七代天籁的进化史来看,天籁所迈出的每一步,几乎都在升华和进取,都抓住了市场发展的规律和方向。

第一代原型车与“战神”GTR共享平台开发。第二代享有“全球静音王”之美誉。第三代稳居中国市场进口车销量前茅。第四代V6发动机连续14年获得全球十佳。第五代号称“舒适之王”。第六代成为业界“驾享合一”标杆。当前的第七代则集日产智行之大成,开启智能时代,以自我不断蜕变,满足多变的中国消费者对超然享受和成就自我的诉求。

站在“舒适”——这个让天籁傲立市场的压舱石——基础上,天籁2021款带来了涵盖外观、内饰、智能配置等方面的12项品质和科技配置升级。

其中,最关键的是,这款天籁融合了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等日产智行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呈现“不止于舒适”的越级实力和价值。

循着天籁车主的故事,帮宁工作室寻找这款车热销的根源,发现除了东风日产的市场应对能力之外,让天籁再次重回中高级车市场前三的原因,还是第七代天籁尤其是2021款的产品力,以及东风日产在这款产品上对人·车·生活的注解。

《庄子·齐物论》中将“天籁”定义为一种超脱世俗的精神境界。这也是多数天籁车主在平凡人生中获得的不平凡的体验。

▍找准人生赛道

2021年11月,林一和张杨拥有了一个小家,家庭成员中,有一只小狗,还有他们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天籁。

看似俗套的爱情故事背后,藏着两个人面对生活以及购车的态度。

林一是大连姑娘,在云南昆明一所高校毕业后考上当地公务员,至今已工作4年。作为单位的新生力量,她不断参与创新,积极承担任务,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比林一年长两岁的张杨是其学长,大学毕业后屡次报考公务员。尽管历经失败,但他坚持下来,最终在1000多人竞争的岗位中脱颖而出。

最难熬的是那段险些放弃的日子。好在林一不断鼓励,做他最坚强的后盾,他才坚持下来。

天籁是他们准备结婚时,张杨用自己攒下来的钱交首付为林一买的,是小两口的第一辆车。

“人生赛道很多,就看你如何选择、如何坚持,就像天籁一样,有自己的定位,在自己的赛道上驰骋。”张杨说。

在买天籁之前,他们一起看了很多车,但在试驾天籁之后,就毫不犹豫地下了订单。至于原因,林一喜欢这款车的轻巧灵动,张杨则喜欢它动力澎湃。

在中级轿车细分市场,天籁堪称“技术派”。2021款天籁的2.0T车型,搭载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

它的峰值扭矩371N·m,最大功率179kW,具备强劲的动力输出,同时有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前瞻性制造技术加持,满足严苛的排放和油耗标准。

凭借VC-TURBO超变擎的强劲动力,2021款天籁跑出6.42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综合工况油耗6.6L,做到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兼容,实现了内燃机领域里程碑式的革命,于2019年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还蝉联2019、2020两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天籁选择了一条并不容易走的路。

可变压缩比的构想提出近百年,全球各大车企竞相研发,最终只有日产汽车耗费20年率先突破。这项技术是燃油发动机的时代一绝,是除了混动车型之外的又一大选择。

谈起驾驶体验,尽管天籁车身尺寸比竞品更胜一筹,但林一说它开起来轻巧灵动,动力输出很平顺,提速时又绵绵不绝,并且很安静,让人很享受。她很喜欢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的天籁生活,结识了一些天籁车主朋友。循着林一在小红书上的收获,帮宁工作室意外地发现,天籁20~30岁的女性用户其实很多。

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是天籁还是雅阁、凯美瑞,都曾是专用司机的首选,因此,很多人在潜意识里,对中高级轿车的刻板印象就是专车、公务用车。但在这3款车中,第七代天籁的设计最时尚,难怪有很多女性车主第一眼就喜欢上它。

2021款天籁新推出红黑和白黑双拼色外观,配以修长的动感车身,更加有时尚感。除2.0L入门版车型外,均配备了17寸及以上尺寸的轮辋、LED大灯组及LED日间行车灯,营造出运动感,更加吸引年轻人。

▍从容掌控生活

张杨顺利工作两年后,向林一求婚了,也就是在3个月前。

一个很平常的周末,林一和张杨两人逛完街走在回家的路上。刚下过雨的街道上,只有寥寥数人。他俩手牵着手,聊到了相识、相知、相爱的过程。

突然,张杨笑嘻嘻地说:“一一,嫁给我吧?”林一先是一愣,然后打趣地问道:“求婚都没有钻戒?”

现在,她每当回忆起这段平平常常的求婚,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眼睛里仿佛有光。

如果不忙,张杨下班后开车接林一回家。有时他工作太忙,或加班很累,司机就换成了林一。

这位女司机的开车技术有待提高。她说,2021款天籁上的ProPILOT超智驾配置很是加分。

平时下班遇到堵车了,或者在节假日出行,只要按一下方向盘上的ProPILOT键,再将速度下调键轻轻地往下一带,就实现0~144km/h范围内全速段智能巡航,天籁稳稳地保持道路居中,还实现自动跟车。

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已经有超20年的积累。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日产开始研发并推出ADAS系统最底层的刹车控制技术、ACC技术、ICC技术。2016年,发布应用于日本高速公路上单车道自动驾驶的ProPILOT超智驾技术。2017年初,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搭车登陆美国市场。2018年12月,ProPILOT超智驾登陆中国,首次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具备诸多同级独有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林一还超喜欢这款车上配置的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包括LDW车道偏离预警、ILI车道智能修正、BSW变道盲区预警、IDA疲劳智能预警、IEB预碰撞智能刹车、AVM全景智能监控、EAPM油门误踩纠正等多项功能,能全方位保护行车安全。

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C-IASI)公布的2019年首批碰撞测试成绩中,天籁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辅助安全指数等项目评级中,获得全G(优秀)成绩,印证了天籁的安全性能。

“天籁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是合资中高级轿车中最早量产的,还经过全球超过32万公里路试及技术验证,用起来方便也放心。”张杨说,以前他不放心林一开车,但有了天籁之后,就放心了很多。

在9月26~28日举办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首届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决赛上,天籁以超强实力智取“量产乘用车优秀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奖”,成为获奖车企中唯一的合资品牌。

这届赛事汇集了智能驾驶领域最新产品和技术,设置了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自动泊车等多项智能测试项目,进行权威、专业的实况测试评比。而ProPILOT超智驾和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让天籁披荆斩棘,最终夺得大奖。

▍让自己慢下来

从校园恋人到人生伴侣,两个人一路走来,平凡朴实,却并不容易。

当他们逐渐成为单位骨干后,任务越来越繁重,需要平衡工作和生活。两人商定,有时候要让自己慢下来,放松片刻,享受生活。

休憩的时间,两个年轻人最喜欢带着狗狗到郊区玩。如果时间充裕,就开着车去大理、丽江或者版纳等地。因为疫情原因不能走更远,他们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先走遍云南每一个角落。

林一最爱天籁的座椅。江湖上传说的“日产大沙发”果然名不虚传,天籁2021款传承新一代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3层缓冲材质,全新升级3D侧翼支撑,很大程度地缓解驾驶疲劳感。

后排座椅同样很舒适,父母喜欢坐。“多带父母出去走走,我俩也能放松,一举两得。”林一说。

至于张杨,最喜欢的则是这款车的静音科技和音响质感。“坐在车里,发动机舱的声音和胎噪都很小。”张杨说。

这是因为天籁采用全维静音车体。前挡风玻璃和侧门窗都采用高强度的双层隔音玻璃,车身多处加注多种吸隔音材质,还搭载了ANC主动降噪系统等静音科技。发动机舱则采用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ATR)技术,通过电子系统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减震阻尼,减少发动机振动的传递。

这让车载音响效果更佳。“天籁上的BOSE音响动态广,声浪打在皮肤上,仿佛抚过身体细胞,让人非常放松,长途驾车不累。”他这样讲述自己的感受。

同时,天籁2021款车联网系统全新升级,配备了功能全、反应力强的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超智联,让人更专注驾驶。

进入车之前,可以启用超智联搭载的远程控制功能,不仅完成寻车闪灯及鸣笛,还能控制发动机、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车门锁、行车记录仪等。在秋冬时节,出发前只需在日产智联App上点几下,就能开启空调加热和座椅、方向盘加热,用温暖开始每一天的旅程。

在车内,一句“你好,日产”即可唤醒语音控制,操控导航、蓝牙电话、空调、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AVM全景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等,让人避免手忙脚乱。

还有全时在线导航,具备目的地发送到车、实时在线导航、智能惯性导航、离车步行导航等功能,根本不必再靠手机了。在线影音娱乐系统,除了酷我音乐和日产智行电台外,新增了爱奇艺在线视频,支持一键扫码登录,一路畅享海量娱乐资源……

在天籁这款车上,能真切感受到,人永远是它最为珍视的主体,汽车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更像是朋友。这也是东风日产的人·车·生活的理念。

贾樟柯导演的短片《流动》,记录了一对夫妻18年时间跨度里的生活变动与时代缩影,讲述了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组成的中国故事与愿景。现实中,林一和张杨的故事,同样演绎了天籁陪伴下的多面人生。

有人爱它舒适,有人爱它灵动,有人爱它从容笃定。这就是天籁,它是平凡人生的陪伴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