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吉利雷神混动初露锋芒,奇瑞2.0T堪称最强

2021年11月11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8日,《汽车与运动》杂志官宣了“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的获奖名单,包括8款1.5T发动机和2款2.0T发动机,其中有三款1.5T发动机都是专用的混动版本。

这也说明一点,车企们对排放政策“踩”得相当准。毕竟现在部分1.5T发动机已经做到200多匹了,可以完美适配A、B级的轿车,以及A级的SUV,有些更是用到了B级SUV上。相比2.0T动力够用,但更加便宜省油,成为各大车企发展的重点。

混动序列也强势崛起,逐渐占据更主流的位置。而之前各大车企争霸的重点2.0T发动机,则只剩下了长安奇瑞两家,奇瑞这款400T发动机算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作品,性能确实非常强悍。

这十大发动机究竟有哪些看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谁是最强1.5T?

提起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出名的应该是大众的EA211 1.4T和本田的L15B 1.5T,它们的产品覆盖面极其广,也有着不错的口碑。

但近几年其他车企也锐意进取,推出了一系列口碑不错的新机型。像起亚1.5T CVVD高功率发动机是去年上市的,日产1.5T超变擎和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是今年上市的,传祺第三代1.5T也是刚刚在新车型影豹上搭载。

先说通用这款新1.5T发动机,它可以说是通用毕其功于一役的作品。它的控制器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要求打造,不仅性能大幅升级还能直接控制电子水泵、多个温度传感器以及ATM主动热管理系统,让发动机的运行更加精细。再加上高滚流进气道、大弧面活塞头、铝合金旋转铸造缸盖等新型的设计,让它的进排气更加顺畅,耐操度更加出色。

它的最大马力达到了211匹,最大扭矩270Nm,堪称最强1.5T,而且加92#汽油就行了。搭载这款发动机的昂科威S,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8.4秒,综合油耗也只有7.15L/100km,可以说实习相当强悍。

奇骏的新1.5T发动机也入选了这个榜单,它是日产用于替代老款2.0L、2.5L自吸发动机的机型,最大马力204匹,最大扭矩300Nm,同样非常强悍。搭载在奇骏上,综合油耗做到了惊人的5.8L/100km,这主要得益于日产独门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就是需要出力时,它堪比高性能机型,需要省油时,它堪比混动发动机。

起亚的1.5T CVVD发动机采用了独特的气门控制机构,它可以让进气门开启时段独立控制,从而灵活改变进气的方式,让有效压缩比在4:1至10.5:1范围内灵活可变,相当于用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压缩比的可变。最大马力200匹,最大扭矩253Nm,性能也相当劲爆。

传祺这款第三代1.5TGDI发动机最近在影豹上大方异彩,作为一款运动型“轻跑”,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6.95秒,比高尔夫GTI更快。影豹上市3个月累计销量就达到了16589台,而且维持着50%的月度增速,已经算是新的运动轿车标杆了。

至于北汽的这款魔核1.5T,它搭载了VGT可变截面增压器,低速响应快、高速动力强劲。首款车型是北京X6,这款车的申报图刚刚曝光,最大的看点是将搭载华为鸿蒙车机系统以及载L2.5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2)奇瑞2.0T,来得最晚但实力最强?

前几年,国内几家头部车企纷纷推出了自己的2.0T发动机。像吉利甚至把2.0T玩出了花,推出了T4、T5、T6等多款动力,长城传祺的2.0T也有不错的评价。

长安的蓝鲸2.0T也是其中非常优秀的一份子,它是长安新一代动力总成非常重要的一环,长安以它为基础还推出了新一代的1.4T和1.5T,共同组成了蓝鲸系列。正是在这批强力总成的助力下,长安近几年销量飞速增长,坐稳了国内一线的位置。

UNI-K上采用的是第二代产品,它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米勒循环燃烧系统,相比第一代机型热效率更高。它的最大功率为171kW,但峰值扭矩达到了惊人的390Nm,独特的侧置喷嘴布置可以减少喷油器结焦堵塞,铸铁缸体拥有超强的耐负荷能力。

在绝对性能上,长安这款2.0T蓝鲸发动机足够优秀,同时在可靠性方面也非常出彩。

相比之下,奇瑞的这款新2.0T可谓是姗姗来迟,比主要竞争对手晚了不少。不过来得晚不代表实力弱,最大功率192kW、峰值扭矩400Nm,绝对是行业内的顶尖实力。

之前奇瑞直接把揽月拉去做了马力机测试直播。测试最大马力达到了253.83匹,与官方数据基本一致,测试出的最大扭矩甚至比官方数据更高。而且它的最大扭矩转速比对比测试的德系2.0T高功发动机提前了近1000rpm。动力又猛,而且动力来得还快,这就是奇瑞这款发动机的实力。

目前奇瑞已经加紧了这款发动机在各大品牌中的布局,好饭不怕晚,口碑还是相当不错的。

(3)混动崛起,锁定未来?

在油耗积分和排放法规的双重压力下,传统的燃油动力越来越吃不开了,很多车企加强了混动的布局。最典型的就是比亚迪DM-i,已经在市场上有了相当强的影响力。

本次十佳发动机评选,也有三款混动发动机入选,它们代表的是三种混动方向。

先说吉利的这款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它采用了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和WCAC进气水冷中冷系统,算是纯效率向的设计。再结合吉利最新的精密制造技术,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3.32%,创下“能效之星”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认证纪录。

与它搭配的则是业内唯一的三挡双行星齿轮组DHT Pro混动专用变速器,相比日系混动的混动单挡介入,吉利这套系统的速度调节范围更广,动力响应更加平顺迅捷,而且还更省油。

根据吉利曝光的信息,吉利这套HiX混动系统将首搭在星越L上,接近中型SUV的尺寸,WLTP综合油耗仅为4.79L/100km,实在是太不讲武德了。

同样以省油出名的,还是魏派拿铁搭载的1.5T DHT混动系统。它的这款1.5T高效发动机用上了中置VVT、深度米勒循环、高滚流进气道、980℃ VGT增压器等先进技术,效率同样非常惊人。与它搭配的则是一款高效定轴式两挡DHT变速器,同样有非常好的动力响应性。

根据长城的官方数据,拿铁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7.5秒,综合油耗则为4.9L/100km,也已经足够优秀。

风神奕炫MAX搭载的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这又有不同,它将马赫动力1.5T发动机与马赫动力HD120混动电驱动组合到了一起,这套系统采用了高效抗爆震快速燃烧系统,同样有着不错的热效率,它的九合一高度集成混合驱动系统大幅提升了能量使用效率,而且布置非常简洁,这方面堪称行业标杆。

(4)功夫拍案

前阵子功夫汽车也写了2021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老实说大部分都不大接地气,国内要么压根没有,要么卖天价,要么根本不实用。

比较而言,已经举办了十多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评选,倒是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了,有很多是直接搭载的热门车型。虽然有一定鼓励民族汽车工业的成分在里面,但上榜的机型整体来说还是实至名归的。

最近几年国产车的进步还是有口皆碑的,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