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苦“芯”久矣,汽车芯片都用在哪了?

2021年11月11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最近汽车圈有两件大事,一件是油价上涨,一件是芯片短缺。面对油价接连上涨,很多人都坐不住了,纷纷拿起抹布打扫积灰已久的雅迪,很明显,出行成本极低的雅迪再一次被车主提拔重用。而面对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很多车企停产,车型减配,优惠幅度收窄,车价走高等问题,这是车企和消费者都不愿意看到的。

汽车芯片需求量大吗?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问: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四个沙发吗?要芯片干啥?或者对于稍微懂点的人会说,汽车重要的不是三大件吗?小小芯片有那么重要吗?还有些人会说,芯片不就那块大屏上用吗,一车一块怎么会不够用呢?其实,汽车芯片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重要。

据了解,2021年平均每辆车所需芯片数量已经达到了1000颗以上,而对于主打智能的新能源汽车来说,一辆车所需要的芯片数量更是达到2000颗以上,需求量大到惊人。看不见摸不着,但就是很重要,那么,这么多芯片都用在汽车什么部位了呢?

汽车芯片有哪些种类?

芯片是一种半导体元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集成电路。如果说手机芯片是手机的“大脑”,那么汽车芯片就是汽车的“大脑”。所以,对一款汽车来说,没有了芯片的汽车就相当于一个“铁疙瘩”。汽车芯片主要分为三大类:功能芯片、功率半导体、以及传感器。

首先是功能芯片,功能芯片(MCU)是微控单元,相当于一个微型计算机。目前,MCU芯片应用范围涉及车身动力、整车控制、信息娱乐、辅助驾驶等,像ESP车身稳定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发动机ECU等等,都会用到功能芯片。

据了解,一辆燃油汽车生产需20-50颗MCU芯片,而新能源车则需要100-200颗MCU芯片。这种芯片,恰恰是当前汽车制造中最为紧缺的芯片。

其次是电能转换的核心器件—功率半导体。这种芯片不带有任何功能性,主要负责逆变、变频等。功率半导体主要运用在汽车动力控制系统、照明系统、燃油喷射、底盘安全等系统当中,其中传统燃油车一般将它运用在启动与发电、安全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则需要大量功率半导体来实现车辆频繁的电压变换需求。

第三是传感器。汽车传感器是汽车计算机系统的输入装置,它的作用就是把汽车运行中各种工况信息,如车速、各种介质的温度、发动机运转工况等,转化成电信号输给计算机,以便汽车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例如车速传感器、氧传感器、胎压传感器、水温传感器、电子油门踏板位置传感器等等。

最后:

以前受制于技术,汽车部件之间大多数采用纯机械连接,比如控制油门大小直接有有一条拉线连接踏板和刹车,刹车也有连接刹车踏板和刹车的拉线。所以对现在的汽车而言,以前的汽车就是“铁疙瘩”。

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智能化高速发展的当下,汽车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当然这背后离不开像芯片等“高科技”产品的加持。要说的是,目前国内厂商对汽车上最重要的芯片主要依赖进口,经常受制于人,所以,要想彻底摆脱“缺芯”困扰,自研或许才是一条比较长远的路。

(作者:N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