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缺芯”进一步缓解,10月车市销量向好

2021年11月11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缺芯”问题在10月得到进一步改善,预计11月和12月将更为转好。如此一来,2021年整体汽车销量超过2020年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文/《汽车人》张恒

10月的销售数据显示,汽车“缺芯”的问题已连续两个月环比改善。

据中汽协数据,10月我国汽车生产233万辆,环比增长12.2%,同比增长-8.8%;10月汽车销售233.3万辆,环比增长12.8%,同比增长-9.4%。今年1-10月,我国汽车累计销售2097万辆,同比累计增长6.4%。

我国汽车产量在9月环比大幅20.4%的基础上,10月份进一步环比增长了12.2%,说明“缺芯”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但仍然供小于求。从库存情况可以看出,10月份汽车企业乘用车库存下降了16.5%,商用车库存增加了8.5%。乘用车库存大降,说明年末市场需求强劲,而生产还没完全跟上。

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了39.7万辆,同比增长133.2%;销售了38.3万辆,同比增长134.9%,单月销量已经开始冲向40万辆关口。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强劲,但增速出现下降。新能源车产量大于销量,说明车企仍在把有限的芯片集中保供新能源车。

38.3万辆除以233.3万辆,10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16.4%,相比9月份出现下滑。原因也很好解释,当芯片不是特别紧张时,除新能源汽车以外的传统车型就可以重新开工了,也就自然拉低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

10月份我国汽车出口23.1万辆,环比增长33.8%,同比增长111.4%;1-10月份,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59.4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18.8%。其中,10月新能源汽车出口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712.8%,这6万辆基本都是新能源乘用车。

从柱形图上看,乘用车在9月和10月的销量有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尤其是10月份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已基本持平,相较于2019年10月还有所超越。这显然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今年最后两个月供需问题将进一步缓解,车企也可以在年底最后两个月冲一冲销量了。

有限的芯片第一保证供应新能源汽车,如果还有富裕,就会给豪华车上量。实际情况也如此,10月份我国豪华车销量30.3万辆,同比增长12.9%,增速较9月由负转正。1-10月,国内豪华车累计生产279.3万辆,同比增长21.7%,高于乘用车累计增速12.9个百分点。

商用车在今年7月份排放法规切换以来,10月份的表现仍较弱,降幅相比9月份有所收窄。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4.2万辆和32.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和2.5%,同比分别下降26.9%和29.7%,相比9月分别收窄了8.3个百分点和3.9个百分点。车企生产再提速,可能是在主动补库存。

从细分市场来看,重型货车下降幅度较大,10月份重卡销售了5.3万辆,同比下降61.1%。而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的销量逐步回暖,10月轻卡销售了15万辆,同比下降26.4%;微卡销售7.2万辆,同比还增长了10.2%。

10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了38.3万辆,再度创造单月历史销量新高。但也要看到,8、9、10这三个月虽然每个月都是新高,但增速却逐步下降。此外,10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39.7万辆,销量是38.3万辆,多生产了1.4万辆车,这在以前很少见到。这可能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增速曲线将进一步趋缓。

10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增长,但增速已开始趋缓。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了95.2万辆,同比增长9.2%,市场份额达到了47.5%,上升了6.2个百分点。从各个系别来看,今年1-10月,除了中国品牌的市占率增长外,美系品牌也出现了小幅增长,日系和德系品牌市占率则下降得比较厉害。

今年1-10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的企业集团中,如果和整个市场6.4%的增速相比,跑赢大市的有:上汽长安东风长城奇瑞比亚迪和广汽这七家企业。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8家)跑输了市场。绝对负增长的就有6家,就是上图标绿的这6家。增长前4名的企业分别是比亚迪奇瑞、广汽和长安,增长率都达到了25%以上。

今年7、8月份是“缺芯”最严重的两个月,随后开始出现缓解,10月份相比9月份进一步得到改善,相信11月和12月情况将更为转好。如此一来,2021年整体汽车销量超过2020年将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