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兴盘的三缸,都有谁被“打脸”向四缸妥协了?

2021年11月11日 17:31: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更高效、更环保、更经济,可以说是当下汽车内燃机发展的主要趋势。从技术角度上来讲,三缸算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捷径,以至于很多大牌车企早早就开始在市场上布局自家的三缸发动机,然而在国内市场上,任何搭载三缸机的产品似乎注定要走向“灭亡”,也让那些品牌不得不换回四缸发动机来挽回场面。

近日,有消息称明年的福克斯将会使用1.6T四缸机,此举也被网友们称之为“福特三缸作战失败”。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款因为三缸机在市场上“折戟”的产品。在此之前,还有标致、通用甚至是宝马,都因为三缸机无人问津,最终将产品换回四缸机的案例。

2019年中旬,宝马3系带着6个版本的车型完成上市,这次产品更迭最值得大家讨论的就是“宝马的妥协”,因为从这一代开始,宝马暂时放弃了在3系上采用三缸机的想法,全系采用2.0T四缸发动机,算是给三缸3系到底值不值得买的讨论画上了休止符。没错,宝马给了318的方案,然而当消费者带着真金白银走进店里的时候,目光根本不会在318产品上停留,最终市场得胜。

别克英朗同样算是被“市场”击败的经典案例,曾经位居销冠地位,在18款上全系换装三缸机,铺天盖地的替“三缸机洗白”,最后销量一路下滑,无奈之下,别克只好继续把四缸机翻回来救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事件让朗逸、轩逸迅速蚕食了原本属于英朗的市场份额,以至于在2019年、2020年包括今年,英朗的市场表现一直被轩逸、朗逸远远甩在身后,再也没有抢夺销冠的机会。

如果说三缸机的出现是把别克从第一梯队打了下来,那么对于标致来说,三缸机就是直接把本身小众的市场定位,差点打死。尽管很多人都说,标致车的用料、安全性各方面比较良心,在这里我强调一句:本文并非争论产品的好与坏。只是客观描述一些产品搭载三缸机之后的市场变化,标致这个品牌不用多说,用俩字来形容:苟活。当然了,造成这种原因并非只是三缸的“功劳”,原因是多方面的。

那么本文最先出现的福克斯就更不用多说了,如果你从5年前就关注车市,就会感叹曾经年轻人心中的“运动小将”怎么会沦落至此?一方面是福特自身作死,难以把握消费者需求痛点,另一方面就是三缸机的到来,成为了压死福克斯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福特为了制造“三缸机”超过四缸机的现象,在定价上还比1.6L四缸贵了3000元,然后大家都跑去买1.6L了,然后1.6L的双离合又给消费者摆了一道,从这里开始,年轻人就已经将福克斯视如敝履,曾经辉煌过的拳头产品,也被边缘化了。

坦白来说,福特、通用、标致这三个品牌的三缸机好不好?(宝马三缸我未曾深入了解过,这里先不讲)

从设计、技术到材料应用,这三家的三缸机可以说是集内燃机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用老话说就是“巧夺天工”的产物,但是技术先进是一回事儿,消费者使用是另一回事儿。每次聊到这个话题,我都会拿飞度凸轮轴和宝马凸轮轴做比较,哪个技术先进?肯定是宝马的,哪个又省心、又经济又好用?那就是飞度1.5上的凸轮轴,因为它就是一根“铁棍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