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销售成本居高不下 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2021年11月11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天鸣

第三季度,蔚来汽车顶住芯片短缺、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销量实现快速增长。数据统计,6-9月份共交付新车2.44万辆,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100.2%,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 11.6%。其中ES8车型交付5418辆,ES6车型交付1.13万辆,EC6车型交付7750辆。

销量快速增长并没有给蔚来汽车来了出色的盈利性,反而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

据蔚来汽车11月10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98.05亿元,同比增长116.6%,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140.7%,与上一季度相比扩大333.6%,净亏损为8.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环比亏损扩大42.3%。

营收的快速增长源自销量增加以及出售新能源积分。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车辆销售收入为86.36亿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102.4%,环比增长 9.2%。出售新能源积分等其他收入达到11.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0.87%,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117.92%。

在出售新能源积分带来的丰厚利润下,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20.3%,同比上升7.4个百分点,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

虽然毛利率有着明显提升,但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车辆利润率较第二季度出现出现明显下滑。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蔚来汽车车辆利润率为18%,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环比下滑2.3个百分点。针对车辆利润率同比上升环比下滑,蔚来汽车表示,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汽车利润率的增长主要是由较高的平均销售价格以及较低的材料成本推动,环比下滑则由于车辆购置补贴利率融资增加,导致车辆收入减少和工具折旧成本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与部分车企并不完全相同。蔚来汽车在财报中指出,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亏损大幅扩大是由于回购股票导致,回购股票对价为25亿元,扣除股权激励支出以及股权回购增值部分,第三季度归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约为5.7亿元,环同比均呈现出收窄趋势。

作为一家“用户企业”,蔚来汽车的车辆销售成本高居不下。汽势Auto-First梳理后发现,第三季度蔚来汽车车辆销售成本为70.78亿元,环比增长12.2%,同比增长93.97%,对应销量数据不难发现,2021年第三季度单车销量成本约为28.96万元,与去年第三季度29.9万元的单车销售成本相比,销量翻倍而销量成本却依旧高居不下,较2021年第二季度,单车成本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因销售服务人员成本增加和渠道扩建,导致运营成本大幅度上升,202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用为18.249亿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94.1%,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21.8%。截止目前,蔚来汽车在全国132个城市,建有32个蔚来中心和285个蔚来空间。蔚来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蔚来汽车将继续加大和优化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的布局,让品牌深入到更多二三线城市。

在财报电话沟通会上,蔚来汽车表示,NAD 软硬件系统开发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基于 NT2.0 平台的另外两款新车型的开发工作也在按计划开展,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给用户。

新技术、新车型的开发也反映在财报上。2021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为11.9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9%,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35.0%,即便扣除股份薪酬费用,蔚来汽车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也达到了10.95亿元。

针对第四季度业绩表现,蔚来汽车预测,车辆交付量在2.35万辆至2.5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35.4%至46.9%,较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约3.8%至增长约4.3%。10月份,由于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改造升级,蔚来汽车仅交付新车3667辆,同比下降27.5%,这也就意味着蔚来汽车在11月和12月交付量要达到1.98万辆至2.18万辆之间,才能够顺利完成销量预期。

第四季营收方面,蔚来汽车预计第四季度总收入在93.76亿元人民币至101.06亿元人民币之间,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1.2%至52.2%,与2021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约4.4%至增长约3.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