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惧缺芯,丰田最近赚嗨了!不过,以后呢?

2021年11月12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近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宅家生活的比例不断增高,也促使了电子产品需求大增。在当前缺芯的大背景下,作为芯片企业的大客户,势必会将芯片优先提供给电子产品生产商,汽车只能“靠边站”。这也就造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行业愈演愈烈的缺芯潮。而再次背景下,不少车企的排产和销量受到很大影响,经营效益更是大不如前。不过,即便如此,丰田第三季度的财报却依然出现了明显的上浮。

开源节流看似缩减成本,最后的受害者还是消费者

买车网Buycar注意到,丰田近段时间在全球范围内的产销量均没有出现明显涨幅,甚至在第三季度的时候产量下降了16%。不过,即便是在产能出现下滑的前提下,丰田依旧实现了利润正向增长,甚至净利率同比增长了33.2%,至6266亿日元。那么,丰田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据买车网Buycar了解,目前,丰田拥有着非常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并在丰田纺织、爱信精机、爱知制刚、日本电装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之间交叉持股、占股或控股。如此一来,丰田在供应链方面的成本就能得到非常精确的控制。除此之外,由于汽车供应不足,丰田向经销商支付的销售佣金、销售奖金也出现了一定的降幅。

换言之,原本有一部分钱是经销商额外赚取的,而经销商一般为了获取客源,也会拿出本该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利润来优惠消费者。正所谓无商不奸,现如今丰田缩减了这一笔销售奖金,经销商为确保自身利润不受损失,势必会减少优惠措施,甚至将部分热销车型采取加价销售的措施。这么来看,目前在国内出现的广汽丰田官方默许赛那加价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如此一来,最终受害的依然是消费者。

深入电动化布局,丰田的下一步棋并不好走

作为最早布局混动市场,并在氢能源领域不断探索的丰田,此前在纯电动市场一直被人评价为“走得太慢”。不过,近几年丰田在纯电动的布局并不缓慢,先后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C-HR EV、奕泽E进擎两款“油改电”的纯电SUV,随后又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bZ纯电品牌的首款概念车bZ4X Concept。而就在几天前,丰田又发布了bZ4X量产版的详细信息。由此可见,丰田正在深入电动化布局。

由于纯电动汽车本身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最好的载体,如果在纯电动汽车中没有加入一些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相关配置,仿佛就会给人一种“没有灵魂”的感觉。不过,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相匹配,势必会加大芯片的使用率。如果芯片市场长时间依旧如此短缺,在深入电动化布局之后,丰田的产能势必会出现进一步跟不上的情况。由此可见,丰田的下一步棋并不好走。

小插曲:丰田章男的阻力无效?

丰田汽车现任掌门丰田章男貌似对于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很看好,甚至曾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电动车被过度炒作,既不环保、也不省钱!”他甚至还直接警告道:“如果汽车行业仓促转向电动化,眼下的商业模式会彻底崩溃。”

那么,为何在丰田章男这位掌门人的“排斥”下,丰田依旧在不断推进纯电动的布局?难道是丰田章男双标?需要强调的是,丰田章男并非排斥纯电动汽车,而是有一个大前提——日本市场并不适合纯电动汽车,并且当前政府推进新能源的速度过于迅猛。丰田章男也说出了不推荐大肆发展电动汽车的原因:日本是一个主要依靠火力发电的国家,纯电动汽车的大肆推进反而会让碳排放更加严重。如果要完成电动汽车的全面转型,需大力建设相关基础设施,这将耗费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并且,仓促实施燃油车禁令将导致当前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走向崩溃,大批企业将因此消亡,造成大量工人失业。

在当今这个缺芯减产、车企纷纷自危的时代,丰田依旧可以实现财报正向增长,展现了其强劲的盈利能力。不过,减少经销商销售佣金、销售奖金并不是一个很合理的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经销商会被迫减少优惠甚至采取加价措施,恐怕会在短时间内消耗消费者的信任。到底还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