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高端品牌即将发布,为什么国产汽车都不爱用LOGO了?

2021年11月12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阿维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搭载的高端品牌阿维塔将在11月15日全球首发。据了解,在全球品牌发布会上,阿维塔将发布旗下首款SUV车型,该车型代号为E11,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目前从公布的消息来看,新车LOGO的关注度明显一般。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长安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LOGO初亮相,宁德时代加成长安豪赌成败在此一举:从公开的信息显示,阿维塔官方已经更换了全新的品牌标识。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阿维塔申报了中英文标识和三款LOGO,其中中文和英文标识在之前依旧有所了解,此次新公布的立体矩形LOGO则采用了极简风格和型面设计手法。从显示效果来看,这组LOGO有非常明显的光影效果,预估实车上位于车头位置的就是这个LOGO。

日前,作为长安旗下的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对外宣布成功完成了首轮战略融资,引入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总额为24.2亿元人民币。其中,长安持股为39.02%,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之前,公布的代号为“E11”的阿维塔科技新车,由碳纤维-铝合金混合结构车身打造,动力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显然,这是凝聚了目前最尖端的科技之一。长安冲击高端品牌的梦想,就在此一举了。

②:从吉利开始似乎品牌并不很在意LOGO,广汽埃安甚至干脆不突出LOGO:实际上从国产品牌开启冲高之路开始,我们就发现似乎LOGO都选择了非常简洁的风格,而且在宣传上有刻意淡化的倾向。这其中,吉利就是最大的代表。不论是领克品牌,还是现在新诞生的极氪品牌。我们可以看到LOGO的设定都是那个方角。然而实际上我们在广宣中发现,“LYNK&CO”以及“ZEEKR”的字母组合LOGO似乎占了耕种的比例。

同时,国产品牌们集体都有淡化LOGO的迹象。以目前市场上销量较好的广汽埃安为例。在整个产品矩阵形成一定规模之后,广汽将“广汽新能源”正式改成了“广汽埃安”然而实际上官方的LOGO并没有任何的改变。而消费者同样更倾向于去记住“AION”=“埃安”这样的符号。不突出LOGO,减少消费者对于母品牌原来广汽传祺的挂钩,也是有意为之。

③: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不会因为新和LOGO而改变,传统车企在这一方面自信多了:不得不说,不论品牌如何使用新鲜的品牌名和LOGO以及其他,消费者真正形成的认知将不会改变。这里最好的,也是最反面的教材例子,就是北汽的极狐。一开始刚推出ARCFOX品牌的时候,品牌是极力撇清与北汽品牌之前的羁绊的。但是尽管极狐的产品力不错,但是消费者还是不怎么认可。这就是母品牌北汽的拉胯,拖累了极狐,导致冲高困难。

反过来看,在传统合资车企面前,LOGO压根也不是大事,因为大多数品牌都选择了——扁平化——就够了。日产丰田宝马奥迪等等所谓的“换标”行动无非都选择了类似的路径。不过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历史的积淀造成了也不敢大刀阔斧的改变,LOGO已经是品牌“信仰”级别的存在。所以轻易不要动LOGO才是根本。非常民间的说法就是,“你只要让LOGO能发光”,来适应新能源时代,这就够了。

MiVo车库总结:

曾经,LOGO可以说是一个品牌最大的代表之一。不然,也不会有“一个LOGO值五万”这样的说法。可如今大家纷纷开始淡化LOGO,而去让消费者开始去记住一个个并不好记也不好写的品牌名,感觉确实是一种倒退。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同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