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三季报:营收增长116%,明年三款新车交付

2021年11月12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蔚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98.053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6.6%;净亏损8.3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

此外,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8.0%,综合毛利率为20.3%。而第二季度,公司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

整体来看,蔚来汽车的第三季度业绩有喜有忧。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

交付量:三季度共交付新车24439辆

尽管受芯片、电池等供应链等因素影响,蔚来第三季度产销仍可圈可点。

在交付量方面,蔚来汽车在第三季度共交付新车24439辆,同比增长100.2%,环比增长11.6%,其中ES8交付5418辆,ES6交付11271辆,EC6交付7750辆。

“蔚来新增订单持续增长,10月新增订单创历史新高。”虽然手握大把订单,但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对于下一季度的交付表现仍给出了相对保守的预测。其预期第四季度交付量将在2.35-2.5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35.4%-46.9%。

而以此计算,蔚来汽车第四季度单月平均至多交付8500辆新车。相比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的小鹏汽车。

不难看出,蔚来对于其在第四季度的交付情况还是相对保守的。

对此,李斌解释,“电池现在仍是制约交付量的最大约束。”尽管蔚来汽车独家供应商宁德时代已投资扩产,但总体上,电池供应依然成为蔚来实现交付的“天花板”。

此外,芯片短缺虽较三季度有所缓解,不过挑战依然很大。“我们很难预期哪一款芯片突然出什么问题。”李斌表示。

销售额:营收同比增长116.6%

在销售额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总营收98.053亿元人民币(15.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

据了解,蔚来三季度总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汽车销售及包括“双积分”和电池升级服务的销售。

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86.368亿元,同比增长102.4%。而除了整车销售,三季度“双积分”和电池升级服务的销售为蔚来贡献了11.685 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50.86%。其中,“双积分”销售收入5.17亿元。

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18%,较第二季度出现2.3%的下滑。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汽车销售毛利率略有浮动的原因有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用户购车金融补贴增加导致汽车销售收入扣减。另一方面,则是公司加快了现有产品的迭代速度,这导致现有产品摊销折旧的周期比原计划更短,从而出现单车摊销折旧成本的增加。

李斌表示,明年整车毛利目标是20%,长期来来看,NT2.0平台车型的目标是25%。

另外,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曲玉介绍,“75度电池会在11月份交付,和搭配70度电池的车型相比,毛利会有所增长。本季度,包括铝、铜和芯片等在内的关键原材料价格增长带来成本控制压力,但我们有信心通过在产品设计、供应链调整等方面的合力,提升总毛利。”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公布其汽车销售毛利率为30.5%,蔚来与特斯拉还有一段距离。

研发投入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同,蔚来的研发费用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2021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1.931亿元人民币(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除股权激励费用外的研发费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0.95亿元人民币(1.699亿美元),同比增长89.5%,环比增长36.7%。

2021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的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的增加,以及研发人员的增加。

蔚来接下来的动作

1、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开发中

蔚来汽车表示,NAD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基于NT2.0平台的另外两款新车型的开发工作也在按计划开展,预计于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给用户。蔚来称,现在的车型会升级到 NT2.0 平台,升级计划和量产研发工作在进行中,会在适时时间发布具体消息。

2、新桥产业园的建设以及产能升级

蔚来表示,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也在按计划展开,4月29号开工,8月26日主体结构封顶,11月底将开始设备安装,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

另外,工厂全部升级完之后,产能从此前的12万/年,升级到24万/年,如果加班次,极限能到30万/年。同时升级之后的工厂,具备了生产新一代平台车型(NT2.0)的能力。

据悉,目前两个工厂规划最大产能每年60万辆,短期内能够满足需要。

3、150kWh电池2022年第四季度上线

蔚来表示,目前电池的供应量是蔚来交付量天花板。150kWh电池在与合作伙伴按照计划开发过程中,电池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上线。

4、扩大销售网络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共建成蔚来中心4家、蔚来空间39家;在充换电设施方面,共建成换电站217座、超充站175座(766根)、目的地充电站159座(882根),增速明显提升。

另外,在今年中秋节,蔚来发布了“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的高速换电网络布局计划,计划于2022年春节前全部完成该计划。

其中“五纵”包含G1京哈高速、G4京港澳高速、G2京沪高速、G5京昆高速、G15沈海高速。目前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以及G4京港澳高速已全线贯通。

“三横”包含G30连霍高速、G50沪渝高速以及G60沪昆高速(上海-湖南邵阳段),目前正在逐步打通中。

“四大都市圈”包含京津冀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大湾区都市圈以及成渝都市圈,目前京津冀都市圈已打通,长三角都市圈已初步打通。

5、明年将交付三款新车

销售服务网络的扩张,亦是为蔚来新车型的投放做准备。按照蔚来的规划,基于NT2.0平台打造的蔚来首款轿车ET7,将于明年一季度实现交付;而该平台诞生的另外两款新车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

6、海外市场规划

在海外市场上,李斌表示,在挪威NIOHOUSE开业之后,挪威试驾过的用户,超过四分之一都会订车,92%的订单选择BaaS方式。挪威订单量还不错,增长速度也很可观,预计11月交付开始提速。另外,蔚来计划明年至少进到5个欧洲国家,直接提供NT2.0车型。

电驹小结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红利期正在逐渐消退。

随着国内市场的壮大及补贴政策的淡化,海外巨头进入国内市场的脚步正在加快,将对产业格局带来新的冲击。以大众汽车为例,今年年初,大众ID系列因月交付仅数百辆而被看衰。而仅数月之后,大众ID系列在10月的交付量达到了12736辆,环比9月增长25.8%,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短短数月,大众ID系列交付量已超越所有国内造车新势力。

换言之,如今蔚来面临的不仅是国内新势力的追赶,还有跨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后起之势的冲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