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才貌双全”的家用车 起售价不到10万 奕炫MAX竞争力分析

2021年11月13日 00:17: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2021年前三个季度,东风风神品牌整体销量接近8万辆大关,同比增幅达到了70%,在主流细分市场算是站稳了脚跟。能达到了这样的成绩,和东风风神密集推出高品质的新车型有很大的关系。全新的车型奕炫MAX和焕新的AX7马赫版在产品力和关注度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深受消费者青睐。

其中最具话题性的是奕炫MAX,从9月份上市到现在,凭借越级的尺寸和丰富的配置,成功改变了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的市场格局。下面,我们将通过市场盘点和产品力解析,和大家来聊聊,奕炫MAX的竞争力到底如何。

奕炫MAX售价区间为9.39-12.59万元,定位于紧凑型轿车。虽然定位是A级车,但在尺寸上,它有着接近于中型车的水平,也就是说,它是一款“A+”级车型。目前同级市场有不少颇具产品力的车型,年轻化、运动化和大空间成为了这类车型的基础,例如现在市场上关注度很高的东风本田思域长安逸动PLUS和广汽传祺影豹等等。相比之下,奕炫MAX的机会在哪里呢?我们先看看这几个竞争对手的基本情况。

竞争对手1:东风本田思域

思域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紧凑型车之一,从第十代车型上市以来,凭借1.5T地球梦发动机和运动时尚的外形,它获得非常多年轻人的认可,月销量长期在1万台以上。

在后期它还推出了两厢版车型,把运动化进行得更加彻底。而最先进的第十一代思域也刚上市不久,从市场反馈来看,它的受众明显是有局限性的,过于平庸的外形和不太充裕的空间,使得一些家庭用户或者年龄层次更低的用户难以接受。

竞争对手2:长安逸动PLUS

再来看长安逸动PLUS,这台车型算是目前自主品牌里相当受关注的车型了,月销量也常年保持在1万台以上。作为长安的当家轿车产品,它的配置和设计都做得不错,整体的定位和空间也非常贴合家用车的属性。

而且逸动PLUS的主销车型在10万元以下,入手的成本比较低。这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为了控制成本,它的内部材质与配置还有提升的空间。另外逸动PLUS目前搭载的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上与搭载1.5T发动机的对手们相比更弱一些。

竞争对手3:广汽传祺影豹

我认为和奕炫MAX更为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广汽传祺影豹,上市时和奥运选手的联动,使得它的热度一点不比前面两台车型差。同时它的造型也做得足够运动,整体的设定也围绕这一个标准。说实话,它的操控性和动力可圈可点,是一台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座驾。

奕炫MAX产品力如何?

奕炫MAX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它在外观上采用名为“赛道风暴美学”的设计语言,前脸造型命名为“音爆”数字格栅,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非常具有辨识度。

现在的紧凑型车是越做越大,新车型没有个2700mm的轴距都不好意思出来混。奕炫MAX出自东风最新的DSMA架构,它的宽度达到了1870mm,长度4797mm,轴距也有2770mm,是一款非常大的紧凑型车,基本接近入门中型车的尺寸了。可以说是全面超过了前面我们所列出的3款车型。

奕炫MAX的内饰设计很有特点,混动车型加入了荧光色的装饰条来体现身份。非常有层次感的中控台让人过目不忘,它在没有采用双联屏的情况下,也具备很强的科技感。此外它的中控台偏向驾驶位9.8°,这样的设计很符合人体工程学,能让驾驶员更专注于驾车。

配置方面奕炫MAX也非常到位,混动版本配备了LED大灯、定速巡航、全景天窗、驾驶模式选择、远程控制、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等配置。更高配的版本更是提供了L2级和准L3级的辅助驾驶系统、全景影像、矩阵式LED大灯、人脸识别、疲劳监测、电动座椅、驾驶员座椅按摩通风记忆等功能,达到了目前的主流水准。

在舒适度方面,奕炫MAX 2770mm长的轴距被发挥得很好,前后排的乘坐空间都十分充裕。从图片中我们还能看到它座椅本体的设计也非常出色,菱形的格纹带来强烈的档次感。

奕炫MAX的动力系统命名为“马赫动力”,它采用的是其中的1.5T汽油发动机,并分为燃油版和混动版。这台代号为C15TDR的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350bar的高压直喷系统,汽油版最大功率达到140kW,峰值扭矩达到了300Nm,数据非常亮眼。

此外与马赫动力匹配的是来自于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采用了电子挡把,科技感更强,更节省空间,四轮独立悬架操控性舒适性均有保证。

奕炫MAX胜算在哪里?

其实我们提到的三款竞品车型整体都很不错,产品力是有的,不然每个月也不会有那么多消费者买单。那相比它们,奕炫MAX作为后来者,并且在品牌影响力不如它们的情况下,它的胜算在哪里呢?

我认为在于它的“多面体”风格,奕炫MAX是一款可以满足许多人的车型,兼具空间及配置、动力。 年轻化的设计和越级的尺寸更适合当下对空间有需求的家庭用户,它的内饰科技感强,多媒体互联系统易用性很棒,多场景模式方便有趣,动力及操控也十分出色,对驾控有追求的消费者也能够得到满足。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前面列出的3款车型,它们都是在某一个指标上比较有优势。例如思域和影豹,就是非常运动的性格,但作为家用车似乎不够沉稳,空间也不算有优势;而逸动PLUS则是完全偏向于家用车的属性,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说白了就是不够均衡,不能适应绝大部分消费者。

所以我认为,在1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想选一台既有个性,又足够实用,还有出色的驾乘空间和操控的车型,奕炫MAX更为合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神旗下的奕炫家族,已经在9月实现销量破万,增速显著,实现了与自身和行业的较大突破。通过销量数据也可以看到,奕炫MAX乃至奕炫家族,正凭借着不俗的优势,逐渐获得广大消费者接受和认可,期待奕炫MAX在兼顾驾乘和操控的家轿道路上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