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不是两岸统一的唯一障碍,这个近邻的暗箭冷枪更要提防

2021年11月13日 09: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台湾问题作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从来就是中国的内政,然而由于台海事务的复杂性,一直成为美日等外部势力用以制约中国的工具,或者说是一张牌,甚至有美国此前的“战略家”将台湾及周边岛屿划归为所谓的“第一岛链”范畴,很是别有用心。近年来,美国将中国列为其“战略对手”,实施多方面对华遏制与围堵的策略,可在中国的有效应对下基本失策失利,于是打“台湾牌”的频率越来越高。一般而言,美国被认为是台海统一的主要障碍,但并非唯一,另有一个国家也不得不提防,这便是日本。

刚就有日本新内阁释放了赤裸裸的反华论调。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日本第101届首相的岸田文雄进行任职演讲,当论及对华政策时明确指出,在其任内,他将“决意实施坚决性的外交政策”,以“针对中国”。消息传出,就有中日等国舆论认为,岸田文雄上台以后,日本基本会执行对华防范、遏制、竞争甚至对抗的政策,中日之间关系发展将不会很乐观,而且两国极有可能在钓鱼岛、台湾等问题上出现紧张态势。

岸田文雄在中日关系方面作出这一表态,根本就不令人意外。早在今年9月初,当时正值日本举行新一届首相大选期间,身为候选人之一的岸田文雄就在日本选民面前公开撂狠话,称如果他当选,在其任内的首要任务就是“对抗中国”。至于岸田文雄口口声声宣称“对抗中国”、“针对中国”,就中日两国当前局势现状来看,日本要对中国挑事, 台湾问题应该是一个重中之重。毕竟日本曾在台湾殖民经营多年,设有盘根错节的政治势力网络,并且台湾所属海域正是日本海上航运的必经要道,战略价值超高,因此日本绝不会甘心看到中国实现台海统一。况且对台海事务实施干预,也是日本政坛的一大共识。

日本政坛虽然不是太稳定,如首相的职务就如同走马换花灯一般频繁,但在涉台问题上却是很具有延续性的。也是在今年9月份,日本举行了一场近30年以来规模最大陆海空整体性军事演习,出动了多达10万名自卫队官兵,战机至少120架,还有大量战舰、战车参演。演习地点就选择在日本最南端的九州岛及周边水域。而这一地带,距离钓鱼岛、台岛都很近。

值得提及的是,当时在演习期间,日本政府要员及自卫队高层就十分露骨地释放出一系列涉台言论,称“台湾跟日本地理相近”,“日本将会把台湾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扬言要“保护台湾”。而这一时期正值大选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因此这场演习也可以说已经基本为下一届内阁的对华政策定下了基调。

除了涉台言论以及居心险恶的军演而外,日本最近还鬼鬼祟祟干出了一起军事活动。有日媒《冲绳时报》披露,日本防卫省作出两个军备计划,其一是尽快向冲绳县最西端陆上自卫队驻地增派一支“电子战部队”,人数约有70人;其二是部署一支由20人组建的“移动警戒部队”。日媒还指出,日本防卫省的这两个计划,其目的就是要强化台海地区以及“尖阁诸岛”的情报能力。至于冲绳那国岛,其地理位置距离台湾不足110公里。

随着美国的反华政策既定,日本也越来越不愿掩饰其对付中国的狼子野心了。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动用早已完成升级了的“出云”号舰,加紧进行航母测试。本月8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登“出云”号航母进行视察,特别敦促早日实现F-35B舰载机的正常起降活动。日本顶着巨大的国际压力,冒天下之大不讳操弄成了航母这一进攻性战略武器,其主要目的无非就是旨在准备与中国的对抗,便于在中国台海、东海甚至南海等水域“有事”时进行军事介入。

日本的野心人所皆知。在亚洲地区,日本一直做着“一家独霸”的春秋大梦,极不希望看到同在亚洲有中国壮大起来。何况,由于当年法西斯日军在中国境内犯有滔天罪行,因此日本一直心怀戚戚,惧怕中国实现民族崛起,然后对其复仇。当然要论中国崛起,国家统一当是一个重大标志。鉴于此,日本就更加要阻挠中国的统一大业了。

论及中日关系,此前常用“一衣带水”一词,不过就实际而论,可能用“一衣带血”要更合适一点。最后再归于台湾问题,就美日两国而言,美国的明目张胆可能更易于应付,而日本的暗箭冷枪则可能更难防,真须我们时时提高警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