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特斯拉杀手”上市,马斯克也坐不住了

2021年11月13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今年估计是近两年来,美国新能源车企上市最密集的一年。7月22日,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在纳斯达克上市。

四天后,号称“特斯拉杀手”的美国初创新能源车企Lucid Motors也于7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日,其股价就上涨了11%,总市值总市值超过400亿美元。

不过,相比“特斯拉杀手”,大部分人更愿意称Lucid Motors为“复仇者”。真正的“特斯拉杀手”另有其人。

就在11月10日,这位真正的“特斯拉杀手”也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规模120亿美元。上市后其市值达到了1048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仅次于特斯拉,成为美国第二大车企。这就是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企业Rivian。

1

Rivian

虽然近两年Rivian才出现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中,但这家公司的成立时间却不短。其创始人R.J. Scaringe从麻省理工的斯隆汽车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后,于2009年,创立Rivian。这一年,特斯拉的首款车型Roadster,已经交付了上百辆。

虽然创始人Scaringe一开始就将Rivian定位于电动化,但由于早期的目标车型在卡车、跑车、SUV间反复更改,直到九年之后,Rivian才从开发出了“R1”纯电平台,并发布两款原型车:电动皮卡R1T、七座电动SUV R1S。同年,特斯拉已经交付了24.52万辆纯电汽车,并在下半年实现了盈利。

看起来,Rivian在特斯拉面前就是个刚出生的婴儿而已。不过Rivian的平台已经搭建成功,原型车也已准备就绪,只差资本市场的最后一波助攻。这波助攻不是来自别人,正是来自马斯克在私人航天领域的死对头,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

2019年开始,Rivian开始疯狂融资,在11月上市之前,7轮融资总计获得了105亿美元。投资者包含了亚马逊、福特汽车,其中亚马逊在Rivian中的持股比例达到了20%。

2

特斯拉杀手

市值超千亿的Rivian今年交付了多少辆新车呢?

答案是:156辆!

那么这样一家成立十二年,仅交付了156辆新车的公司,凭什么被称为“特斯拉杀手”呢?

原因有三方面:

首先是在科技行业,技术创新早已不是第一生产力,资本才是。现在的科技行业,当一种模式、一项技术出现时,除了第一家公司会受资本追捧外,其他同类型公司资本也不会放过。

逻辑也很简单,每个行业都会容下两到三家公司,只要把所有公司都投资了,总会成功一两家。过去无论是打车软件、共享单车、还是去年的社区团购,只要开始出现头部公司,其他公司就会立刻被资本放弃。Rivian就是美国资本市场认定的,下一个特斯拉。因此特斯拉万亿以上的市值,就成了Rivian的目标参照物。

其次是亚马逊和福特汽车的支持,亚马逊作为一家市值超过1.7万亿美元的超级公司,自然是不差钱的主。再加上亚马逊的物流体系也需要汽车,两者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在商用车领域,Rivian纯电商用车和纯电货车的开发,都有亚马逊的参与。车还没造出来,亚马逊就已经向Rivian订购了10万辆电动厢式货车。

最后一个原因还是离不开特斯拉。前面提到,2018年Rivian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皮卡车R1T。虽然美国是一个皮卡大国,年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长期被皮卡车占据(以去年为例,美国全年卖出了293万辆皮卡),但消费者对纯电皮卡的接受度,始终是一个疑问。

但好在有特斯拉。在Rivian发布R1T的第二年,特斯拉发布旗下首款纯电皮卡Cybertruck。到今年年中,特斯拉的这台纯电皮卡的预定辆已经破了百万。这仿佛就在告诉资本市场:纯电皮卡能做!

作为最早布局纯电皮卡的Rivian自然会被资本所追捧。除了纯电皮卡,Rivian的卡车业务同样与特斯拉有所重叠。

也就是说,特斯拉是一个“探路者”,不仅要把产品做出来,还要向投资者证明:这些产品会被消费者所接受。但Rivian就不一样了,特斯拉已经像市场证明了,不管是纯电皮卡也好,纯电卡车也好,这些电动化产品都能被消费者所接受,Rivian只需要做好产品开发。

3

马斯克坐不住了

一直以来,特斯拉CEO马斯克对其新能源车企都十分友好。今年蔚来下线第10万辆量产车时,马斯克就曾发微博祝贺蔚来汽车。但这种友好很有可能只是因为这两家企业的车型不在同一个价位。

对于Rivian的上市,马斯克就没那么大度了。在Rivian 估值800亿美元的IPO之前,马斯克就曾吐槽:一些公司在IPO之前,至少每10美元的估值,至少要对应地交付一辆车。

之后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是过去一百年间 ,唯一一家既能保证产量有能手持正现金流的美国汽车公司,希望Rivian也能做到。

从马斯克的发言来看,他真的坐不住了。

在过去,如果你作为一名美国投资者,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只想投资美国公司,那么特斯拉可以说是你唯一的选择。但现在,这个选择被Lucid Motors和Rivian变成了三个。马斯克光凭一条推特就能影响特斯拉股价的时代,迎来了被终结的可能。

4

让马斯克“坐不住”的还有个人恩怨

如果说有什么比特斯拉迎来了两位有力的挑战者更令马斯克难受的,恐怕只有这两位挑战者的核心成员,还都与马斯克有个人恩怨了。

前面我们提到,Lucid Motors相比“特斯拉杀手”的称号,更适合“复仇者”。这是因为Lucid Motors的创始人Sam Weng原本是特斯拉的电池研发负责人,因理念与马斯克不和,被马斯克“踢”了出来。

不仅是Sam Weng,包括后来同样从特斯拉出局的创始人马丁·艾伯哈也加入了Lucid Motors。就这么说,与马斯克理念不和的前特斯拉员工,基本都来了这家公司。因此Lucid Motors在硅谷也被称为vengeance car(复仇者之车)。

看到一家由与自己理念不和的员工组建的公司正在蒸蒸日上,马斯克心里当然不会太高兴了。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马斯克的恩怨则要更为人熟知一些。贝索斯与马斯克的竞争领域则要从航天说起了,二者分别执掌了Blue Origin和SpaceX。两家公司的竞争非常激烈,今年贝索斯在卸任亚马逊CEO后,多次对SpaceX提起了诉讼。

这样一个在航天领域就与自己存在竞争的对手,现在又插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这个家伙还是前世界首富,虽然自己也做过世界首。但贝索斯在Blue Origin的首次载人飞行时,还不忘带上自己投资的R1T纯电皮卡车。最关键的是这皮卡车已经上市交付了,自己的Cybertruck还在连连跳票,马斯克更要坐不住了。

往期回顾

团聚无价,坐下一大家子的自动7座SUV,十万块就能落地

人生第一台车,选它们绝不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