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了7年的雷克萨斯NX终于换代了!到底有啥变化?

2021年11月15日 21:29:07
分享到:

2014年4月,初代雷克萨斯NX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根据官方的说法,“NX”这个名字代表“Nimble Crossover”(Nimble有灵活的、敏捷的的意思),由于当时入门的UX尚未诞生,NX凭借时尚前卫的造型和比RX亲民得多的定位,一举获得全球市场的喜爱。上代NX在车坛打拼了七年有多,到了今年,NX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累计销量已超100万台,更荣登欧洲最卖座的雷克萨斯车型。

但毕竟上代NX与同期的RAV4共享MC平台,如今丰田车纷纷换上TNGA平台,NX再不换代似乎有点讲不过去。到了今年6月,全新NX正式发布,还在7月的粤港澳车展上与国内消费者见面,新车意味着雷克萨斯进一步加速品牌电气化进程,同时也推出了雷克萨斯首款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采用TNGA-K平台之后的新一代NX,咋一看似乎与旧款变化不大,但实际上,新车的进化亮点几乎全在身体里,除了主打轻量化、高刚性车身和低重心设计,还透过结构上的创新、新材料以及新的生产技术的导入,使新车不仅拥有更佳的车身刚性、更轻的车架结构,并且具有更低的重心设定和更优秀的操控。到底这一次的进化有多大?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看看。

01

外观注入"Vital x Tech Gear"理念

NX可以说是雷克萨斯下一代产品阵容的首发力作,它基于“Vital x Tech Gear”这一研发理念精心打造而成,融合“活力动感”(Vital)与“前瞻科技”(Tech)要素,使得造型上不再走夸张的线条处理,因此观感上好像与旧款变化不大,但实际上早已进行了更深度的调整。

(参考美国官网提供的车身颜色,可以大概感受一下不同颜色的NX有何观感,不知哪种颜色你是心头好?)

在车身尺寸上,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60/1865/1640mm,轴距为2690mm,对比老款长度增加了20mm,轴距增加30mm,也因此为车内乘客带来了更宽裕的乘坐空间。也能从侧面看出,新车在外观上的总体变化并不算非常大。

虽然相比现款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各个尺寸面对同级别的BBA竞品还是不够看,车内的空间也只能说是够用。特别是轴距方面,尽管大家都是定位中型SUV,但是雷克萨斯的轴距长度则是人家BBA的紧凑车型级别,账面数据似乎有点不够看。

02

"Tazuna缰绳"设计概念的内饰

相比于外观大致延续前代的锋利设计,新一代NX在内饰上的变化才是话题争议所在。巨大的14英寸中控屏和奇异的边框形状率先占据视觉焦点,第一印象就使得习惯LEXUS风格的人士哗然。据官方称,新车采用了先前LF-Z Electrified概念车的"Tazuna缰绳"设计理念,在日语中Tazuna意为骑手向马匹传达指令的缰绳,这个座舱理念旨在实现人车间的直觉连结,可以令驾驶者更好地专注于操控。

03

座椅/空间便利性

04

提供五种动力、八种组合可选

动力部分,新车将燃油版(2.5L、2.4T)、混动版(HEV)、插电混动版(PHEV),其中燃油版搭载了全新的2.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51kW(203PS),峰值扭矩249N·m,传动均匹配8速Direct Shift 手自一体变速箱,前驱版0-96km/h加速为8.2s,四驱版0-96km/h加速为8.6s。

本次实拍的NX350h AWD为2.5L混动版,其电子控制的AWD全时四驱系统,可以将扭力以100:0 至50:50 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轴。另外,引进国内的NX还将提供2.5L燃油版和2.5L插混版等多种动力车型,对应型号分别为NX260和NX400h+。

2.5L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

NX 450h+:2.5L PHEV e-FOUR(A25A-FXS + THS II Plug-in + 后置电机)

NX 400h+:2.5L PHEV FF(A25A-FXS+THS II Plug-in)

雷克萨斯的首款 PHEV 配备 AWD (E-FOUR),前后扭矩分配在 100:0 和 20:80% 模式之间不断变化。大容量锂离子电池放置在地板下方,以降低重心,有助于增强操控性和整体驾驶体验。

(NX 400h+早前已经在深港澳车展亮相,尚未知道更高型号的NX 450h+会否引进)

2.5L 混合动力(HEV)

NX 350h AWD:2.5L HEV e-FOUR(A25A-FXS发动机 + THS II + 后置电机)

NX 350h :2.5L HEV FF (A25A-FXS发动机 +THS II)

HEV结合了高效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和高输出电动机,并使用雷克萨斯独有的控制逻辑来实现加速性能和降低油耗的优化平衡。E-Four 具有从 100:0 到 20:80% 模式的不断变化的前/后驱动力分布。还将推出 FWD (全时四驱)版本,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2.4T 燃油版

NX 350 AWD:2.4L 涡轮增压 AWD(T24A-FTS发动机 + Direct Shift-8AT + 全时电子控制 AWD)

新开发的2.4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新开发的高扭矩Direct Shift-8AT和新开发的电控全时四驱。除了丰田新全球架构 (TNGA) 的高速燃烧系统外,该发动机还配备了雷克萨斯的首个中央喷射直喷系统,并将涡轮增压器和催化剂置于紧密位置。变速箱针对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了优化,可从低转速产生高扭矩。

2.5L 燃油版

NX 250 AWD:2.5L AWD(A25A-FKS发动机 + Direct Shift-8AT + 电子控制待机 AWD)

NX 250:2.5L FF(A25A-FKS发动机 + Direct Shift-8AT)

2.5 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和 Direct Shift-8AT。AWD系统拥有100:0至50:50的前后连续可变驱动力分配,采用与2.4L发动机相同的独特控制技术和优化的最终传动比,根据情况制定最佳和有规律的切换,提供充足的驱动力和更好的驾驶体验。未来也将会推出 FWD 模式,即到时候将会拥有一共8种不同的动力体统可选。

2.0L 燃油版

NX 200: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 DirectShift-CVT)

新一代NX在海外发布不久,雷克萨斯又悄然无声地新增了最低配的2.0L燃油版型号,目标贩售的国家和地区未明,北美版起步车型为2.5L的NX 250,对动力需求较高的当地消费者估计不太看得上2.0L车型,不知会否作为入门版引入国内,进一步下探起售价呢?

雷克萨斯最后究竟会在国内投放哪几种动力系统,目前尚未有具体信息释出,如果全部放出来,着实在选车方面让人头疼,而更多具体的消息也有待官方的进一步公布了。

05

强化车身结构/LSS+ 3.0驾驶辅助系统

(上述表格为参考海外NX配置,国内版本按照官方公布为准)

06

总结

在豪华中型SUV市场里,奥迪Q5L奔驰GLC和宝马X3向来是铜墙铁壁般的第一梯队,而雷克萨斯的优势是其植入消费者心中的超强品牌力,结合出色的售后,也赢得了国内特别是华南消费者的充分肯定。不过这个级别早已经不是2014年模样,如今还要凯迪拉克的降维打击、林肯的超高性价比配置,老NX也早已廉颇老矣。换代后的NX在造车水准上虽然诚意满满,但能否立足,还要结合售价、新车产能以及雷克萨斯一贯的加价风格等等,到底还能不能延续老NX的高收视率,相信市场很快就会为我们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