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要换logo,小鹏发展最大的障碍是名字吗?

2021年11月16日 11:58:1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小鹏汽车要换logo了,但是网友却说换标还不如换名。因为小鹏汽车这个名字 听起来就很low,很土。

其实用自己名字作为汽车品牌的不乏先例,国外的丰田本田奔驰。 国内的理想,WEY都是类似的例子。为什么就只有小鹏汽车给人的感觉名字取的不好呢?

首先,国外知名的汽车品牌用名字作为品牌名称,是有当时特定的时代背景的。因为当时汽车的生产技术普遍不高。造车的大部分都是工程师出身,丰田喜一郎,本田宗一郎,卡尔·本茨,创办企业的时候,用自己的名字,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担保,意思是赌上自己身家性命,也要把车造好的决心。如果一旦车不行,那么个人品牌和口碑也就名誉扫地了。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 造车是一个团队的事情,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其次,即使国外用人名来命名的汽车公司,来到中国之后,也是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翻译成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比如奔驰,为什么不翻译成本茨呢?就是因为奔驰这个谐音,更加的高大上。当然也有很多直接音译的,比如林肯雪铁龙保时捷,但欧美汽车工业拥有百年的技术积累和底蕴积累,底蕴积累使得品牌有了张力,赋予了品牌以价值。而造车新势力公司是不具备这些特点的。

第三,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国的理想,WEY依然是使用的老板的名字,或者老板的姓氏呢? 这就要聊另一个话题,就是品牌的包装。

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是李想,但理想汽车也没有直接用本名吧,也是经过了美化,用了谐音理想。理想从名字就能看出来是,这个品牌蕴含着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也比喻对某事物臻于最完善境界的观念。

WEY品牌呢,长城汽车的董事长是魏建军,所以用WEY作为品牌名称。但你不会觉得它很low,而WEY的logo灵感来源与直隶总督府门前的矗立的旗杆,直隶总督府就是现在的保定,是长城汽车品牌的总部所在地。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历史的敬意,同时也表达了美好的愿景,希望WEY品牌能够成为中国豪华SUV的旗帜与标杆。

所以综上所述,用自己的名字作为品牌名称的话,要么是百年品牌,如果是新品牌的话,就一定要把它包装成一个美好的概念。

很显然,小鹏汽车,既不是百年品牌,也没有什么概念可以包装的。所以小鹏汽车最重要的不是换logo,而是要么考虑更换品牌名称,要么就考虑给品牌赋予一定的含义。

而小鹏好像在选择后者,就是给品牌赋予一定的含义。鹏这个字是有一定含义的。庄子《逍遥游》有一句话:“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所以从这句话里,能看出 鹏 有鸟的意思,起飞的意思。而小鹏汽车目前投资的 小鹏汇天,就是要打造会飞的汽车。这就与品牌有契合了。

所以我们再看看小鹏的新logo,过去的logo很像一个X造型,而新的logo,像一个翅膀的造型。这也预示着今后小鹏汽车的品牌含义,就是以新能源为基础从陆地到天空发展。

最后不管如何,名字始终是次要的,产品是最重要的。 特别是对于国外用户来说,他们也不会理解小鹏,WEY这些品牌背后的含义。所以想要做成全球化的汽车公司,还是要产品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