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Smart的全新思维 折射出了布局“大”智慧

2021年11月16日 13:0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什么才是最好的思维方式?

答案可能是,既能合理看待自己的过去,又能对未来充满宏大而详尽的规划。

当我们从这种理念出发,来看待smart这个品牌的发展,就会发现其拥有着最好的思维方式。

对于smart品牌来说,自2020年初,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宣布以合资形式创建全球合资公司之日起,这个有着20多年光景的品牌,就以全新的身份,重新回到大众的眼中。

以用户思维,布局良性生态

事实上,smart把互联网思维学得很透,贯彻得很彻底。

这里面,有个问题值得思考?为什么有的汽车品牌一经推出就能获得一众拥趸?

有机构专门对此做过调查,这样的汽车品牌用户表示“服务体验很好”,“有尊贵感”,“流程非常快,而且透明放心”;而对这样的车企来说,一点点用户的好感就能形成口碑的巨大裂变。

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中最核心的“用户思维”。

smart显然深谙其中道理,也做到了躬行。于是,你会看到一个不那么一样的smart,其核心思想用smart官方的话来说则是:“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破局传统汽车经销模式。

那么,何为D2C?

事实上,这是一种与传统4S店自上而下完全相反的经营方式。smart将用户体验作为业务核心,并采用一系列数字化技术手段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详细说来,就是smart品牌将掌握销售权、自持车辆库存,确保统一、透明、稳定的价格体系,并直接为用户提供车辆交付服务。合作伙伴只需轻量化投入,负责为用户提供销售体验和售后服务。

根据计划,smart未来在中国市场设立若干家品牌中心、D2C商超展厅、交付维修中心。前两种模式更强调体验功能,交付维修中心核心业务是向消费者提供交付和售后维修服务。三种发展模式的设施将由smart品牌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运营,确保在同一标准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与中国D2C模式不同,smart在欧洲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授权经销商合作,采用店中店形式开展D2C服务。在全球市场布局线下同时,即将上线的smart品牌APP也将为过去积累的200万粉丝和新粉丝提供线上触点。

从以上看来,smart实践了一个重要理念:“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思维,不只体现在口号层面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生产和销售等前端环节。

这样做的好处颇多,最明显的就是将资源配置做到了最优化。相对于单纯的重资产的直营模式而言,D2C直销代理模式更有助于推进品牌的发展规划。轻资产、重营运,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驱动业务,实现用户、品牌、合作伙伴的三方共赢。

这就是多赢模式,在平台思维下建立了smart的全新生态;在这种模式之下,快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变成了smart的强项。

以时代需求,打磨产品

smart是什么?

从字面来看,是“光鲜的、聪明的、机敏的、精明的”;诞生20多年来,smart以个性、时髦、潮趣灵动的特性得到了全球无数消费者的簇拥。当时间来到2021年,smart对自己和世界的理解中,多了一个新的名词:电动化。

在2021年IAA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亮相,这一次,smart将自己与电动化联系在一起,并和过去的那个fortwo 一般的小可爱,说了再见。

从尺寸上说,变大成为了smart最明显的特征。

轴距 2750mm,整车尺寸 4290 x 1910 x 1698 mm,是一款尺寸和沃尔沃 XC40/大众 ID.4 相当的车型,显然,它不再是一台微型车,而是一台“紧凑于外,宽适于内”的紧凑级 SUV;更加难得的是,在这样的身体下,蕴藏着的是更加精致和高雅的灵魂。

沉浸式天幕的设计让人很难不对它着迷。光线透过天幕倾斜而下,让车内的空间更有通透感。很显然,smart“对立且不冲突”的吸引力法则在这里又得到了完美的展现——汽车虽然是大工业时代的人类科技产物,但从不是为了让我们把自己从自然中隔绝,相反,在优秀的设计下拥抱自然,才是轻奢该有的生活态度。

设计上,这款来自奔驰设计的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也再一次展示出了极高的辨识度。24年前,smart的出现就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设计风格,24年后,全新smart纯电SUV概念车更是以“重塑未来空间”为设计理念。新车在保留品牌经典设计元素的同时,又对整车外观升级。

来到内饰,格外醒目的独立式 12.8 英寸中控 3D 触控屏则是全新的一种体验。这是一种在smart上前所未有的科技感。再加上 Beats 音响带来的卓越体验,科技感和豪华感、气质感和惊艳感都能在这台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上得到完美展现。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于吉利浩瀚SEA架构的全新smart精灵#1作为一款智能纯电SUV,除了配备了快充技术,还在安全性与驾控性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据了解,其还具备高性能、高集成的算力架构,可集中控制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电驱电控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四大核心模块。同时在OTA的支持下,整车75%以上的ECU电子控制单元都可实现远程持续升级,让车辆多项功能常用常新。

诚然,在时隔多年重返镁光灯之前后,smart 已经和当年有了不一样的样子。电动化的新鲜血液流淌到smart的血脉中,但气息还是熟悉的,那就是勇于创新和尝试,是一种不妥协的生活态度。

据了解,这款继承了奔驰长相,吉利性格的smart预计到2022年正式驶向全球市场。

中国力量:smart的重要一环

smart的发展背后,有一条重要的线索,便是中国市场。

今年6月,smart品牌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首笔来自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大额授信融资额度已完成签署。

解读该项协议的内容,浦发银行将提供相当可观的资金,支持smart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包括产品研发和直销代理模式的运营。同时这也是浦东发展银行支持绿色低碳,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落地。

毫无疑问,这项合作的背后,是中国金融实现从中国进军全球的一次蜕变,浦发银行携手smart可以说成为smart实现全球发展路径的一次助攻。

这意味着,中国就成为了smart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比如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总部设立在杭州湾,生产、研发双核心都在中国,而设计放在欧洲,也可以看做是保持smart的欧洲品牌属性,真正实现全球一体,中欧双市场协同。但最终实现智能和电动化,无疑中国市场将提供更加丰沃的土壤。

就在前不久,smart还宣布了其在中国的重要人事任命:赵奕佳将作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中国市场销售负责人及精灵汽车销售有限公司CEO,全面负责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及售后相关业务运营,直接向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全球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Daniel Lescow汇报。

根据履历,在来到smart之前,赵奕佳已在宝马工作了十余年,曾担任过华晨宝马宝马高级区域经理、华晨宝马北区总监、华晨宝马东区总监、宝马中国东区副总裁等多个管理职务。可以说,赵奕佳参与并见证了宝马在华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多个重要时刻。这项人事任命也被外界解读为smart在华业务落地的积极信号。

smart产品革新进入全新细分市场,到中国资本和金融支持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在全球实现新的蜕变,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的成立,也体现出汽车工业全球化大潮背后的中国力量。

写在最后:

高端品牌不是要高高端起来,而是要更能为用户深深地蹲下去。

在当下这个用户利益被空前重视的市场环境中,smart品牌的思路,或许给了许多车企新的启示。

用全新的思维方式,让人与人,让品牌与消费者能够无距离沟通。这是smart——这个既年轻,又有着独特标签的品牌带给我们的全新思考。

创新与坚守之间,smart已经与中国、与用户走得越来越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