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新“降速”的Model Y,真不厚道

2021年11月16日 14:2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到2022-2023年,Model Y将成为世 界上最畅销的车型。”

或许,在马斯克的心中,特斯拉当下在售的所有产品,Model Y的地位与意义,已然有了渐渐超越Model 3的趋势。

虽然二者诞生自同平台,但Model Y 作为一款SUV车型,注定为其带来更大的驾乘空间与实用性,加之价格相较Model 3并未高出太多,所以自亮相以来,位于美国本土、欧洲以及中国市场,迅速受到更为炙热地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Model Y自2019年3月推出,2020年Q1开启正式交付。截至今年Q2全球累计销量就已达到25万辆,预计年末将达到50万辆。而接下来,在供应链足够给力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继续保证目前的环比增速,那么交付量超过100万辆所用的时间,必然会短于Model 3所创下的纪录。

与此同时,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刚刚过去的10月,即便在特斯拉的布局中,季度初上海工厂的产能需要优先保证出口供应,但Model Y位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销量仍达到13,303辆,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06,236辆。

显然,自今年1月完成国产化进程后,真真切切的受到终端需求量的激增。但是就在最近,发生在这款车型身上的一系列调整,再次令其陷入到争议之中。

首先,亦如制造端抗风险能力已经足够出色,特斯拉依然遭遇到了供应链短缺导致的产能不足问题。因此,打开其官方可以发现,目前国产Model Y的交付周期,已经从此前的 6 至 10 周,延长到 10 至 14 周。

这也意味着,现在选择订购,消费者至少需要等到2022年1月中旬,才能正式提车。如此之长的周期,预计不可避免的将会造成潜在客户的流失。

同时,就在上周,特斯拉官网突然对Model Y 标准续航后驱版的名称进行了更新,调整为“Model Y”。位于美国本土市场,也将“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更改为“Model 3”。

就表面而言,如此方式参考苹果公司将最新推出手机的入门版本,直接命名为“iPhone 13”,看似有着相似之处,也令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可以更加直观的分辨。

但问题在于,特斯拉本次对于入门版国产Model Y,除了更名,实则还进行了产品层面的更新。首先,在全新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545公里。相比之下,老版本车型在NEDC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525公里。

看到这里,或许会有处在观望中的“等等党”暗自庆幸,特斯拉针对国产Model Y进行了续航层面的升级。而在仔细了解后得知,前后参数的不同只是因为统计标准发生了变化,实际行驶里程并无差异。

更为令人感到费解的是,新车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由原来的5.6秒,调整至6.9秒。动力输出层面的削弱,已经板上钉钉。

之前,从工信部发布的新车目录中得知,全新Model Y已将220kW的电机更换成202kW的电机,扭矩也从440N·m下调至404N·m。仅就账面数据分析,综合输出至少下滑10%,进而解释了为何“降速”。

虽然全新Model Y补贴后终端售价未发生改变,但是上述举动依然引发了终端消费者的不满。毕竟,在这家美国车企一贯所展现出的品牌调性中,高于同级别燃油车的加速能力,一直备受推崇,也本就应该为智能电动车的长板之一。

“加速时间的下降,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缩减成本后的减配,特斯拉这样的做法,真的不太厚道。”

这样一段话,是来自终端消费者真实的心声,更有甚者表示,“因为有了今年9月,特斯拉曾通过官方App向Model Y长续航版车主推送加速包,售价1.41万元,升级后加速时间,可以从原来的5秒提升到4.4秒的前车之鉴,所以最新一次针对入门版Model Y的降速,不排除日后继续通过加速包收费的可能性。”

而更加令人感到费解的是,近日,有特斯拉车主反映,在提车时发现车内中控和后排并没有USB接口,而是只预留了孔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同样被减配。对此,特斯拉并未事先告知,也没有提到什么补偿措施。

对此,其官方客服表示,11月6日后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均可能出现该情况。特斯拉表示计划从12月开始陆续补装USB接口,但因为芯片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缺货,具体时间还不能100%承诺。

看到这里,不忍吐槽道,“当下,因供应链短缺造成的分期交货,本不足为奇。毕竟,此前在理想、小鹏等国内新势力造车身上,也同样发生。但是对相关车主并不提前告知,而是令其在自己发现后,寻求官方解释,特斯拉的操作真的十分神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