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步错步步错,北汽新能源如何突破僵局?

2021年11月16日 22:24:04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十月公布各家车企的销量情况,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不管是新能源市场还是传统汽车市场,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其中最让人挠头的一家,它就是北汽新能源

或许大家不知道,如今风光无比的“蔚理鹏”,它们的交付量都不及当初北汽新能源巅峰时候的一半,要知道北汽新能源当初可创造了不少纪录,拿过不少新能源市场销量第一。

大起又大落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它凭借着掌握的新能源核心技术,专注耕耘纯电动汽车领域,并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在2016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51559辆,同比增长156%,这一年的北汽新能源暴露出了野心,并让大家对它刮目相看;在2017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了102696辆,同比暴增136.2%,这是它第一次突破10万销量,成为国内首家进入“10万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同时还超过了特斯拉,还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在当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说北汽新能源是当之无愧的“一哥”。

到了2018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了158012辆,同比增长了53.11%;其中,该品牌的EC系列车型累计售出90637辆,占总销量的57.36%。尽管这一年造车新势力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对比北汽新能源来讲,丝毫不影响它连续第六次夺得纯电动汽车销冠的宝座。

但是到了2019年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下降,不仅北汽新能源受到了影响,就连国内整个新能源市场也呈现出了一个下滑的趋势,不少裸泳的造车新势力也定格在新能源发展的历史中。不过,尽管这一年的新能源市场动荡不安,但是北汽新能源依旧交出了年销量为15.06万辆新车的成绩,同比下滑了4.69%,依旧稳坐年度销冠宝座。可能北汽新能源不知道这一年的下滑为之后的发展埋下了重大隐患,同时这一年也是它最后一次坐上销冠宝座。

2020年,北汽新能源在市场上迷失了方向,销量出现了断崖式大跌,全年仅售出2.5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了82.79%,业绩巨亏64.82亿元。这一年,北汽新能源失去了昔日的辉煌,从山巅跌下谷底,曾经的“国产新能源一哥”已经变成了如今的年迈的“雄狮”,威风不在。

一步错满盘输

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为2484辆,2021年累计为19458辆,累计同比减少15.85%。同时,从北汽蓝谷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6.44亿元。

据资料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的15.06万辆销量中,对公占了约70%,真正的私家车主只占了30%;这也说明北汽新能源的消费群体是以网约车、出租车、公务车等大批量用车行业为主。并且在过去几年中,正是国内出行行业的“野蛮生长”时期,北汽新能源也是依赖这些出行平台大客户才能连续几年夺得销冠的宝座。

到了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出行行业出现了“内忧外患”的情况,“内忧”是受到疫情影响,它们不得不将成本提升,同时客源也减少了;“外患”是受到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反击,从而导致大部分出行品牌倒闭。

破局?谈何容易!

在此背景下,依靠B端市场的北汽新能源也随之受到重创。另外,由于B端市场才是北汽新能源的大客户,它之前的在售车型都是将低成本和低价格放在第一位,导致了它旗下的车型做工差,车上功能单一,更别说智能系统方面,这也让它在核心技术方面落后于其他品牌。

当然了,北汽新能源毕竟是做过老大的人,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敏锐性,所以它在2020年10月北汽新能源推出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并上市了首款车型ARCFOX αT,同时它还将华为拉进阵营,希望通过华为的影响力来赢得销量,可以说该品牌背负着北汽新能源向上发展的重任。北汽新能源也对ARCFOX极狐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打破现在的僵局。

但是,事愿人为。极狐汽车在市场上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就算今年9月份,其销量只有614辆,再往前几个月(5-8月),其销量分别为354辆、400辆、628辆、700辆,都没有一个月的销量能千辆。事实证明,即便是北汽新能源愿意改变发展方向,并且将华为拉入阵营,但是产品自身的实力还是不够强,在市场上有很多比极狐优秀的产品,消费者们的选择也很多,所以导致了极狐很难为北汽新能源找到突破口。

直播车市

如今智能高端汽车领域汇聚了太多优秀的产品,北汽新能源很难从中脱颖而出,不过并不代表着它没有机会,这要看它的后续操作。再者,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夺得销冠,这也说明了它有一定的实力,智能高端市场不行,何不像五菱汽车学习,发展低端市场,再运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说不定能卷土再来;但是之后北汽新能源还是没有找到突破口,再继续亏损的话,可能就要被ST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