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规划年产能30万台,杭州湾探秘极氪工厂,讲述极氪001背后的故事

2021年11月17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自今年4月15日上市以来,有关于极氪001的各类话题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说它是国产“网红”电动车也毫不为过,终于在历经了半年多的焦急等待之后,新车已于10月19日迎来正式下线,并于10月23日开始交付。

那为了切实感受这台“网红”车型的魅力,笔者也是设身处地,来到了位于宁波杭州湾的极氪工厂,从源头开始带大家了解这台车以及它出生的地方。

在工厂之前,我们首先参观了极氪展厅。展厅内除了极氪001实车之外,还有SEA浩瀚架构的解剖车身、极氪生态、智造、全域安全地展示、极氪咖啡厅以及极氪个性化定制工坊等区域,所有的这些都体现出一个理念——用户共创。

在工厂之外,极氪全国开城计划也已逐步开展,首家极氪中心已经在杭州开业,全国首批极氪空间也在杭州、天津、广州和深圳等地先后开业,陆续还会有更多城市接入。值得一说的是,包括极氪工厂在内,每个城市的极氪中心都会有一款以门牌号命名的专属饮品。

那么关于极氪001这台车,我们这里也还是简单回顾一下。说实话,尽管在网上见证了关于这台车的各种舆论,但如此深度的体验还是第一次,总结下来就只有两个字:“真香”,也难怪它会受到如此多的人关注了。

从展厅出来,我们就踏上了参观工厂的路程,之所以说“路程”,还是因为工厂很大,占地大约2000亩,作为对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占地也不过1200亩。所以,在后续参观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在观光车上进行,禁止拍照也是理所应当。

众所周知,汽车的生产制造涵盖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但由于时间以及涂装车间特殊要求的关系,我们本次的参观只涉及到焊装和总装车间。不过根据介绍,冲压车间全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最大生产节拍为每分钟15冲次。

进入到焊装车间,虽然还是不能拍照,但终于可以一睹真容了。382台柔性机器人各司其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看起来蔚为壮观,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也被称为“黑灯工厂”。另外,该车间还采用目前行业领先的FDS热融自攻丝螺接技术、SPR自穿刺铆接技术、激光焊工艺技术等先进高强度焊接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和白车身品质。

最后是总装车间,根据介绍,该车间和焊装车间一样,都可以支持3个平台、6款车型的柔性化生产,并具备生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型的能力。该车间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电池包合拼工艺,通过12个定位点的定位支撑,将电池包集成至整体合装托盘,形成纯电动平台的底盘整体合装技术。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在极氪工厂当中,生产线和办公区域采用开放式的布局,给人以零边界的感觉,在参观的这么多工厂当中,极氪也是独一无二。

一台车要想最终下线,除了上文说到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之外,还需要经过严苛、全面、高标准的质检程序,在极氪工厂内,有商检线、法规线、试车跑道、淋雨线、PDI线五步质检流程。在参观的最后,笔者也很荣幸的化身质检员,体验了一下极氪001质检要求。

其中商检线主要涵盖整车电子系统、外观内饰及零部件安装的配合尺寸等静态检测;法规线则包括智能驾驶、四轮定位以及各项电器功能的检测;试车跑道则是通过不同路况对整车的动态性能、NVH等项目进行综合检测。

接下来的淋雨线用来测试乘客舱、行李舱等部位的密封性能,据介绍,极氪工厂内淋雨线设计的喷淋压力为100Kpa,喷淋时间为10分钟,而行业平均标准仅为5分钟。最后一步便到了PDI线,再经过内外饰、整车电器功能和电检等环节后,确认没有问题的车辆就可以下线准备交付了。

尽管极氪001现阶段还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否认它是一台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不论是从车辆本身或者背后的生产车间来说都是这样,而极氪官方也在通过用户共创,不遗余力的解决这些问题。

那说了以上这么多,我知道大家最关心的可能还是工厂产能以及车辆的交付问题。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极氪工厂的年产能(规划)为30万台,现阶段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很快将达到1万台的月产能,当下影响生产进度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零部件短缺,包括空气悬架以及各类芯片。那么关于这台“网红”车型还有生产它的工厂,你有什么不同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