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真的很鸡肋吗

2021年11月17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其实真不算是鸡肋,用习惯之后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的。

就好像自动驻车功能是一样的,属于“用之前觉得没什么用,一用就回不去”的系列。

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真的很好用

能够增强车子的安全性

首先,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其实算是一种防盗装置,比普通按按的那种钥匙是更安全的。

陈家金在《时代汽车》上面有篇论文的,《汽车无钥匙进入与启动系统的研究设计》。

上面这么说:无钥匙进入与启动系统简称是PEPS系统,采用的是射频识别,就是RFID的技术,和跳码技术。

这种跳码技术又称之为“滚动码技术”,安全性是非常高的,能够防止被恶意破解。

贵州师范大学李丹有一篇硕士论文,《基于滚动码技术汽车无钥门禁系统的设计》。

里面就提到:滚动码技术采用的是非线性加密的方式,在发送时每次都不一样,并且即使是同一操作发送的数据,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会变的。

像什么?就是手机发的验证码,是不是每次发过来验证号码都不一样的?而且一般都是不会重复的,有的还4位,有的还是6位。

通过程序来破解基本上是不太现实的,不然的话,网银为什么也是用这个验证码的?对不对?

开车也更方便

除了安全性,有了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开车的时候也更方便,进入、启动车子,不用再掏钥匙了,兜里一揣,包里一放都是可以的。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梁瑞雪的硕士论文,找来分享给你听听看,《基于模型的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这么说:驾驶人在随身携带智能钥匙的前提条件下,走进汽车门把手的感应区域的时候,拉了门把手,车辆就是解锁了。

等待驾驶员进入汽车内,只需要按下一键启动按钮或者是转动启动的旋钮,就可以完成对车辆的启动了。

论文里面也测试过的:在主、副驾驶座的侧门把手1.3m内,PEPS系统的PKE功能100%是有效的。

也就是说:在1.3m内,车门就能100%感应到钥匙的信息,基本上走到车门的时候,就已经完成解锁了,一拉即开,非常方便。

为什么觉得鸡肋

为什么还是有人觉得鸡肋?要么是2个功能,刚才说的其实是2个功能,没配全,要么就觉得不好用。

有些车子两个功能没配全

首先,有些车子真的我也觉得很奇怪的,无钥匙启动有的,无钥匙进入没的。

就是进到车子之前,是要钥匙掏出来才能进车,然后在车里面要启动,按按钮的时候,不需要把钥匙插上去,何苦?还不是要拿出来吗?

还真有这样配置的车子,易车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中国乘用车主流配置洞察报告》。

里面有数据的:2016到2017,无钥匙启动的配置率60.62%,无钥匙进入的配置率50.31%,相差超过10%。

再说个具体的例子:2020款奥迪A4L,全系标配无钥匙启动,但只有豪华动感型和豪华雅致型才有无钥匙进入,加装也不便宜,4000多块钱。

从实际来看,无钥匙,对不对?无钥匙启动本身就是为了方便我们不用钥匙能把车子启动起来,对不对?

结果进入车子,就像刚才说的,还是把它掏出来,是吧?

反过来其实也是一样的,进车门,手一搭,车门解锁了,开开很潇洒,坐进去的时候,得把钥匙拿出来再插在车上,再旋一下,结果还是要把钥匙拿出来。

有点脱裤子放气体的奇怪的这种风格了,我反正是不理解。

以前一些车子功能设计考虑不周全

另外了,以前的一些车子,无钥匙功能设计上没考虑周全,反而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安全隐患。

比如说:早好多年的一些车子,无钥匙启动有的,但是没有忘记熄火的一个提示的。

就会出现车主忘记熄火直接走掉了,这个时间,车子长时间怠速,车内积聚了大量的一氧化碳,有可能是出现安全隐患的,都不说烧油心疼了,安全隐患。

林珊发表在期刊《家庭科技》上面有篇论文的,《汽车“高科技”也有风险》,它说。

无钥匙启动系统很有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据报道说:美国有13个人就是因为这个丧生了。

现在这个问题很难出现了,像我国有个国标的,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里面是专门规定过的:乘用汽车在发动机运行状态下,在车外使用遥控钥匙能锁止车门的,应明确警示驾驶人。

要求车外使用遥控钥匙锁止车门后,发动机在规定时间内能够自动熄火,时间上最长不能大于30分钟。

说人话:现在车子已经没有这个bug了,已经有忘记熄火的提醒了,或者说忘记也不提醒,直接帮你熄火算了,下次要开再打开,所以说呢就还好。

带无钥匙启动和无钥匙进入的车咋买

总得来讲,车子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对日常开车是能够带来方便的,前提是两个同时配有。

就好像是:买了个手机,手机说是支持120W快速充电的,非常厉害,结果充电器给我们的是普通的。

这就「啊」快么又是不快的,要说它不能充么也能充的,是吧?

车子开么也是能开的,方便么也有点方便的,要很方便好像也不是很方便的,是吧?最好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2个同时配备。

另外,最好是有外后视镜折叠、自动升窗这些功能的,因为无钥匙进入的车子确实不太好确定车门到底有没有锁上,有时候会忘记。

「诶」我车锁没锁?我去拉一拉,是不是?普通习惯嘛,但你是无钥匙进入的,去拉一拉就解锁了,就拉开了。

拉开了就觉得「哎呀」没锁上,你把它关上再锁,过了段时间又想不起来,我自己都碰到过这个事情,很尴尬。

如果这个车子你一旦锁车,「咯」后视镜会折叠起来的话,那肉眼就能看出车子到底有没有锁了,对吧?其实我觉得这个是蛮实用的。

参考文献

[1] 陈家金.汽车无钥匙进入与启动系统的研究设计[J].时代汽车,2020.

[2] 李丹.基于滚动码技术汽车无钥门禁系统的设计[D].贵州师范大学,2017.

[3] 梁瑞雪.基于模型的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7.

[4] 中国乘用车主流配置洞察报告.易车研究院

[5] 林珊.汽车“高科技”也有风险[J].家庭科技,2015.

[6] 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