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发,在大别山最美的季节

2021年11月18日 03:46:06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秋末冬初,许多摩旅爱好者都会进行一场年度收官之旅。但此季与春暖花开的摩旅季不同,无花无果气候转凉,在线路的选择和执行上难度更大。有鉴于此,我们为你制定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大别山穿越线路并亲自跑完全程采集路况信息,这条大别山深处的风景小道,藏着这个季节里最美的风景……

合肥—舒城—磨子潭,山水田园

这条线路计划2天,起点为合肥市肥西县城,终点为金寨县花石乡,中途会在合适的地点扎营一晚。肥西城边就是奔西南方向的206国道,顺着宽敞的大道一路前行约40千米就是舒城县城了。来到城郊,要右拐上317省道奔万佛湖方向,过万佛湖街道之后继续奔西南,在五显路口左拐上105国道奔岳西。

从舒城城区到五显路口不到40千米,是此行最后一段平坦的路面,这段路越走离大山越近,过路口后就进山了。从五显路口南行往岳西方向的这段105国道,我在2008年夏天去云南时走过,当时正是夜晚,雷雨大风惊心动魄,下面这段文字就是当时的日记——下面的路,越走越崎岖。在夜幕降临的时候,闪电不时照亮坑凹的破路,隆隆的雷声在山谷间回荡。终于,在我上到一个山头的时候,大雨大风扑面袭来,速度再也提不起来了。风雨之中,我却兴奋起来,站在车上,边骑边唱……

白天路过,终于能看清这段105国道的风景了。除了大货车太多之外,这条路真的是无可挑剔的美,山峦起伏、竹林清溪,满眼风景。行至晓天街道时正是晌午,简单的午饭后右拐318省道奔东西溪方向。从这里开始,不再有轰鸣的大货车,穿越田园山间的省道成为宁静的景观路。这一带的山峰较稀疏,山间谷地多,村落周边是大片茶园,空气清新怡人。来到东西溪乡政府驻地的街道附近,眼前豁然开朗,两山之间一道清溪,山坡上星星点点一窝窝红叶,这里有宽敞的村民广场,是扎营的好地方。

从东西溪街道去磨子潭,要在街头告别省道左拐上066县道了。这是一条更加宁静的深山小道,在一路攀升中能看到开阔壮观的山景,还有山谷中越来越密集的红叶。这一路上会经过几座小山村,领略大别山深处最原生态的田园风情。

离开东西溪街道约10千米后,066县道左侧就出现了磨子潭水库,水库右上方则是我前年执行“摩旅地图”线路时从岳西、黄尾方向过来的069县道(那是一条观赏磨子潭库区的最佳线路),县道上方,则是南下景德镇、北上六安的G35高速公路。大山深处的磨子潭镇,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顺路前行,过磨子潭水电站之后就是街区了。曾在这里住过一夜,很喜欢这里盛产的黄芽绿茶,这次路过,自然不能空手了,在街边村民家中买了一大包今年的新茶。在这里要多说两句:生态环境优良的磨子潭是霍山黄芽茶的主产区,产于无污染山中的黄芽茶品质极好,爱茶者来这里时一定要买些。这边的茶叶,每市斤售价从100元到500多元多种价位,称重后农家会帮你防潮包装。

磨子潭—白马尖—燕子河—天堂寨,壮美山景

上次来磨子潭时,我出镇区就右拐过桥奔单龙寺北上霍山县城方向了,这一次要西行燕子河镇,全程深山小道。从磨子潭去燕子河,地图上(包括导航软件)的线路很凌乱,小道中套着小道,你在行车时要记住这几个必经之地——石门沟、青枫岭、白马尖、太阳、铜锣寨隧道、道士冲。其中会路过白马尖景区,建议时间宽裕的你不妨停留半天,欣赏大别山主峰的壮美山景(运气好还能目睹壮观的云海)。白马尖周边的路边有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和高档宾馆,食宿都很方便。

道士冲处于三岔路口,右拐是霍山县城方向,左拐则是本条线路的必经之地燕子河镇。连接燕子河镇的209省道,我在前几年“摩旅地图”南下时曾走过一回,路况相当好,但这次在燕子河街道就要告别此道左拐奔连接天堂寨的054县道了。抵达燕子河镇区时已是黄昏时分,这里的街头小餐馆很多,各种水饺面食虽不太便宜但味道还不错。处于大别山著名景区间通道的燕子河镇,在食宿消费方面都在努力向景区看齐,能不停留就不要停留消费了。

从燕子河去天堂寨的054县道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景观公路,不断升高的路面让山景越发壮观,线路中段还会经过燕子河大峡谷的景区入口。4A景区的燕子河大峡谷紧邻天堂寨景区,境内山石嶙峋、瀑布倾泻,全长约5千米的主景区修筑了徒步游览线路,一路走来景点众多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

过燕子河大峡谷景区入口,路面越发崎岖,密集的弯道让人不敢有丝毫大意,但夜晚山间行车比白天更容易发现对向来车——灯光。所以,只要合理使用灯光信号,再陡峭的山路都不会让我感到为难。小心翼翼地跑了约20千米山路,来到灯火通明的天堂寨街区。因为天堂寨景区,这里的繁华喧嚣远甚于一路上经过的其他乡镇,各种规格的宾馆和大小餐馆一家挨着一家,来自各地的自驾游车辆在街道上游弋……

算这一次,我是第三次来金寨县天堂寨了。第一次是11年前从湖北罗田的天堂寨景区大门进,从这里的天堂寨景区出来;第二次是前年开车带家人来玩。11年间三次前来,见证了金寨天堂寨街道由简陋的小街变成繁华街区的过程。

天堂寨—马鬃岭—花石,多彩大别山

到天堂寨街道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决定住下,明早再动身去马鬃岭看红叶。因为是室外扎营,必须选择一片合适的场地。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清静和安全,最需要躲避的就是车辆和闲杂人等。我从十几年前开始户外露营,感觉在野外最大的安全隐患不是野生动物,而是比野兽更狡猾和凶残的“闲杂人等”。

我的扎营避险方法有很多,在这里就不细说了,在这里只给车友们分享一个选址的小经验——如果不方便在派出所等相对安全的机关周边扎营,请不露声色地选择一片较隐蔽的场地,不要在未黑天旁人能看到时安营扎寨,在天黑后夜幕的掩护下再进驻营地。这样做,能最大限度避免暴露行踪后被心存不良的人惦记。

我的扎营地选在了天堂寨小学门口的停车场里,学校门岗24小时有人值守,门前还有监控,旁边有一条山上流下的清澈小溪。这种地方是过夜的宝地,清静又安全。

这一夜睡得真舒服。睁开眼睛时,已是早上8点多钟了。从天堂寨去马鬃岭,不需要导航更不要问路,只要顺着马鬃岭路牌指示的方向走下去即可。20余千米的这段缓上坡路面很平整,弯道也不急。这一带,左右和前方是如墙的山峰,山间谷地流淌着小溪,小溪环绕着村落,村落周围挂满黄叶的银杏树见缝插针,覆盖连绵山峰的植被像绿色的画布,一窝窝红叶在画布上绽放……这个季节的大别山区,美到让人沉醉。

约20千米后,右拐过黄石河村,开始正式翻越马鬃岭。这是一段极其陡峭的连环弯道,路面像一条巨蟒,一圈圈往山峰的顶部盘旋,过一道弯,眼前就呈现一种角度的风景,越往上就越壮观,上到最后一个观景台时,只见群山连绵如涌向天边的巨浪,点缀山间的正在由黄变红的树木为壮观的山景营造了更丰富的视觉感受,真美!

在拍照时,旁边路过的附近山民告诉我:现在的马鬃岭还没到最好看的时候,要到12月上旬大片红叶出现时才好看呢!

线路总结

上到山顶,道路一分为二——右拐是之前“摩旅地图”冬游线路执行时经过的千坪、水竹坪方向,直行则是穿过马鬃岭自然保护区前往花石乡的057县道。这段约20千米的柏油路全程都是下坡——先是陡峭程度不输从南坡上山时的急弯,下到山底后则是一路走低的漫长坡道,其间会穿过满是田园美景的大湾乡。

过大湾后就是我上年住过一夜的花石乡街道了,在上年住宿的那家农家乐里,我跟还能认出我的经营者聊了一会,吃了顿午饭,又泡了一壶霍山黄芽,为这条线路画上了句号。午后,坐在花石乡街边的车上,面对小街上慢吞吞晃悠的居民,晒着初冬柔和的阳光,回顾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虚此行”。

大别山很大,纵横江淮跨越三省,景点密集。这条线路走过之后,我基本走遍大别山区的主要区域了,捋一捋之前的线路,感觉这条线路最能称得上“精华”,穿越起来更方便往返。譬如我这次的起点——位于合肥西南(紧贴合肥城区)位置的肥西县是206国道、312国道、103省道、合安高速、沪陕高速、京台高速的交汇地区,东南西北任何方向都能过来。线路终点花石乡的街中心就是贯穿全境的057县道,从这里可以北上金寨县也能转到210省道去湖北麻城方向,10余千米即可到沪蓉高速南溪入口和古碑入口。

这条线路之所以“精华”,原因是沿途会经过大别山区最负盛名的景区和最原生态的深山田园,磨子潭、燕子河、天堂寨、马鬃岭、花石,还有大别山主峰,这一带都是大别山区最具代表性的自然风光和田园风情,壮观、秀美、宁静,让人流连忘返。

除去每年春季(4月上旬至5月初)的山花烂漫,初冬(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万山红遍的大别山是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如果你刚好有空闲并计划摩旅几天,这条距离适中往返便利的穿越线路应该成为你的最佳选择。

这一路,路面全是柏油或水泥铺装,任何款式的摩托车均能通过。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密集且视线较差的弯道,只要你进弯前鸣笛、弯道中不越线、不超速,安全上是有保障的。沿线的村镇间隔不长,加油站密集,食宿条件很好,你要做的就是,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