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在变得陌生

2021年11月18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某马姓名人有句名言:“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不感兴趣”,乍一看,这是装逼境界达到了一定高度的体现,但这句话,我觉得也有那么几分真实性,他说没碰过钱肯定是扯淡,但我相信“对钱不感兴趣”是真的,因为他的钱太多了,而钱多到一定程度其实就没有意义了,反正几辈子花不完,在乎多点少?

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对钱感兴趣,但也有人对钱不感兴趣,他们往往也并不是看破了红尘,而是对钱的兴趣转移到了别的方面,比如权,再比如名。

那位口出名言的名人,更早前常对员工说一句话:“我们要做百年企业”,站在创始人的角度,为什么要做百年企业?单纯是希望企业一直存在且过得好吗?并不是,因为当百年后、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人类又换了一批时,人们看起、说起这家企业时,依然会记得创始人是谁,这不就是名吗?

企业要想延续百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00年前各行各业的企业数不胜数,但100年后的今天,它们早已十不存一。成为百年企业不易,但当一家企业大到一定程度,想翻船也不是那么容易,百足之虫尚且死而不僵,一家企业浸淫百年那得有多深厚的家底?

1903年成立福特汽车,显然已经是一家百年企业,由于T型车的特殊地位,在我印象中,上学那会历史课本上都有关于它的介绍。自我国开放后,福特汽车早已进入建厂,早期占据了挺高的市场份额,福特汽车之名得以在国内家喻户晓,可近些年,福特的市场反响和口碑,都已大不如前。

福特在国内一蹶不振的原因,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个人觉得有三点。其一,当年频繁出现的断轴事件,导致福特口碑急剧下滑;其二,给销量福克斯这样的主力车型全系安排三缸机,导致销量雪上加霜;其三,行业内卷,车型不断增加,竞争愈发激烈,像长安福特这种合资品牌,不仅要和其它合资品牌竞争,还得应对崛起的国产品牌。

就像我说的,企业大到一定程度,想翻船也不是那么容易,尽管中国市场相当大,也相当重要,但中国市场的失利,并未对福特公司整体造成什么动荡,它依然是世界500强中排名前列的企业。

随着市场份额的减少,福特在国内的存在感也在降低,大家仔细回忆下,你在路上看到福特车的频率高不高?就我在深圳而言,福特车还真难得一见,出场率似乎比某些电动汽车还难见到。

当然,福特本身也开始布局电动车,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已经正式上市,而此后又推出EVOS这款燃油车,这两款都是中型SUV,而且都采用了轿跑的溜背设计。前几年轿跑SUV如此盛行的时候不见福特推出,现在大家习以为常反倒接二连三,福特还真是不按套路出牌,不过这两款车的颜值,真没得说。

福特EVOS

造了电动车之后,福特似乎也放开了,原本传统保守得要命的内饰,竟也有了几分造车新势力的样子,不止Mustang Mach-E这款电动车,就连EVOS这款燃油车都是如此。以前的福特,可不会在仪表台上放这么大块屏幕。

直至今天,福特已经成立118年了,如今它正面临着一场无声的大变革——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过渡,这或许将是它诞生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因为不断有新品牌在崛起在抢占潜在的市场,它的优势或将荡然无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