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红是非多?关键是这届网友对车评,很清醒啊

2021年11月18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所谓人红是非多,车红亦然。

最近汽车圈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车评人对交付中的凡尔赛C5 X进行了评测。

评价是油耗和隔音好评,动力和刹车不错,但强调到不了顶级。然后说,空间表现一般,在操控性方面评价不高,包括底盘高级感一般,转向手感一般,变速箱顿挫以及车机表现不好,这些都做了着重的点评。当然,他最后也强调,用户要以自己试驾为准。

这样看似公正的评论,网友却并不买账。大家纷纷质疑,这位车评人到底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测试的,还从他过往的车评中扒出了一些“痕迹”。

比如,凡尔赛C5 X刹车35.5米还叫一般?为什么之前测试某日系车39米,他就说是已经非常优秀。8.8秒的加速算一般,那之前某30万的豪华轿车加速近10秒,他给出的评论是绝对够用,甚至超高速还有“推背感”?

这里没有苛责这位车评人的意思,只是在评凡尔赛C5 X这样一款极具颠覆性的车型的时候,他似乎有点找不准标准了,或者说以“双重标准”“多重标准”来对比。

这种“双标”得出的结论就难免有失公正,引起网友的反弹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喧嚣之下,更需要冷静而独立的思考。

我们与其深陷“互怼”的情绪当中,还不如抽身来看看这款凡尔赛C5 X,到底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1)凡尔赛C5 X是不是一款B级车?

本次争议,最大的一点就是“凡尔赛C5 X是不是一款B级车?”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个争议原本毫无必要,只是在经历多款长轴车型后,消费者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

首先,这位车评人在视频中对比的,是长安锐程CC。作为自主品牌的紧凑级轿车,长安锐程CC如果想要在合资品牌林立的轿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就习惯性的采用了“以大打小”的手法,将轴距2770mm的长安锐程CC标定为“紧凑级”,为的就是产生错位竞争。

另外,国外B级车进入中国之后,也会可以将轴距进行加长,帕萨特、奥迪A6L奔驰C级莫不是如此。这也就将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带偏。殊不知,海外市场B级车的标准轴距,其实和中国版大相径庭。

而凡尔赛C5 X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所谓“成都造、销全球”,那就意味着海内外车型的标准是一样的,包括轴距。国内版的凡尔赛C5 X并未进行轴距加长,因此轴距只有2785mm。这样对比轴距加长的帕萨特、A6L等车型自然没有优势,也没有对比的必要。不过,凡尔赛C5 X对比一些标轴的车型,如名图、Passat B8,还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

其实,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十多万的价位,即便后排腿部空间比帕萨特要小一些,但足够使用,性价比也高出一截,这又有何不可呢?作为一位专业车评人而言,将凡尔赛C5 X这样一台正儿八经的B级车强行归类到“紧凑级”的评价有失偏颇,甚至已经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

(2)10秒加速还行,8.8秒动力一般?

接着说动力,凡尔赛C5 X搭载的是5G0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75匹,最大扭矩250Nm,低转速情况下可以在1750rpm达到峰值扭矩。

在这位车评人的评测视频中,凡尔赛C5 X实测零百加速为8.8秒,被其评价“动力性能还是制动能力,都做得还不够。”

那是否真的不够呢?

从参数上来看,凡尔赛C5 X这样的数据放在主流B级车里,虽然算不上拔尖,但绝对算得上中规中矩。比凡尔赛C5 X更弱的车型其实并不少,例如搭载2.0L+CVT的雷克萨斯ES200、搭载1.5T发动机的奔驰C200L,它们的零百加速都更慢一些,甚至上了10秒。虽然也引发过争议,但这些车型大部分都是消费者比较青睐的车型。

当然,你可能说用1.6T“欺负”1.5T不公平,应该和2.0T比较。但如果严格考虑价格,其实凡尔赛C5 X比日德系的小排量机型更有竞争力。

再有就是刹车,车评人强调35.5米的成绩算是不错,但不算顶尖。

不过若是看过往的视频,他在评价其他车型时,如果100-0km/h的制动距离在36米以内的话,他都回表示认可。但凡尔赛C5 X拥有35.5米的100-0Km/h制动距离,却只是轻描淡写地带过,并且提到了凡尔赛C5 X制动踏板前段制动能力不够、需要较大的力度这一问题。

随后,他还添加了解释,表示“最近新款思域的成绩为35.2米,领克03更是做到了34米。”

其实,关于制动距离这个问题,能跑进36米的,成绩都算是比较优秀的存在了。即便是奥迪A5,其100-0km/h制动距离也仅为35.4米。

(3)理性看待,凡尔赛到底有哪些“看不见”的亮点?

其实,空间、动力这些参数,大家都能查到,凡尔赛C5 X在主流B级车中算是比较突出的。油耗实测城市6.7L/100km、高速5.6L/100km,也相当不错的。

而在它“看不见”地方凡尔赛C5 X也存在的不少亮点。

首先,凡尔赛刚获得了2021年度的中国十佳车身评价。理由是它的车身双面镀锌钢板比例达到96%,高强度钢比例到80%。还用上了TRB不等厚前上纵梁、前后铝合金防撞梁&吸能盒、全铝合金机罩(内外板)以及超强热成型B柱白车身结构这些先进设计。在其他合资车企纷纷上演极限简配的时候,凡尔赛C5 X还是相当良心的。

其次,虽然将入门价格拉到了14.37万元,比同级别的B级车便宜了5万左右。但它依然入门就配6气囊、配倒车影像、配定速巡航,像无钥匙进入这些也都是标配,这一点在合资B级车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再就是被重点“点名”的爱信8AT变速箱。它在绝对的平顺性方面,肯定是不如CVT变速箱的,在换挡速度方面也比不上双离合变速箱,这是由它的先天结构决定的。更何况凡尔赛是偏省油的调校,注定不会给它太激进的反应速度。

如果反过来,它是不是比双离合更平顺,比CVT换挡速度更快呢?这又是一个“跨服”比较的问题。

从另外的角度讲,如果讲可靠性,凡尔赛C5 X的8AT变速箱绝对比同级别的CVT和双离合更好,当然成本也会更高。

这些优势我们平时“看不见”,但不代表它不存在。

总体而来,结合动力、空间、油耗、配置所有这些因素,单论性价比的话,凡尔赛绝对是同级别比较突出的。这款新车上市之际订单突破1万辆,这就是对口碑的客观反应。

(4)功夫拍案

生活中的事物都不存在十全十美,更何况是汽车这样的工业成品。

凡尔赛C5 X作为一款现象级产品,难免被业内人士用放大镜吹毛求疵。不过,评价一款车,是否应该将它的价位、将它的受众群体代入进来,站在真实用户的立场去进行匹配?这样可能会显得更加公允。

当然,对我们普通用户来说,还是要理性看待,最好还是自己去试驾一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