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40:现车没有,优惠归零,客户“白给”新势力?

2021年11月18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女性买车,往往是没有太多“道理”可言的,很多时候就是一种“千金不如我喜欢”我喜欢的感觉。所以上次在陪以为朋友买车的时候,虽然他姐姐当时也在看车,但是我也并没有“僭越”太多,我们这里就称呼她为L小姐姐吧。之所以又把这件事挖出来,主要是她终于提车了。但是从奥迪沃尔沃,再到最后提车的小鹏汽车,她的提车之路不说是180°大转弯,也至少转了90°。我觉得,这个故事还是非常值得与大家分享一下。(注:此故事来自于真实案例)

只用城市代步,就要SUV

L小姐姐是典型的都市白领,打拼了数年,也想买个“代步车”提升一下出行品质。为什么我要给代步车打上引号呢,因为她所谓的代步车可不是本田飞度奇瑞小蚂蚁这种。而是想在20万元预算左右,买一台品牌有一定吸引力的SUV车型。至于为什么城市代步就一定要SUV,我就弄不懂了,也许是气势看起来更足吧,反正肯定不是因为空间,毕竟大部分时候车上就她一个人。

所以最开始,她看的是一台奥迪Q2L。这款车便宜是肯定的了,而且定位也是SUV,再加上奥迪的品牌认知度,都还是很符合她心意的。另外,既然都来了奥迪店,奥迪Q3肯定也是要看一下的。相比奥迪Q2L奥迪Q3的车型认知度更高,车辆无论质感、空间等等也都更胜一筹。

除了奥迪之外,估计在预算内的豪华品牌SUV之中,沃尔沃XC40也是比较符合她审美的一员。车辆线条更硬朗,更有SUV范儿。沃尔沃品牌也有一种低调、个性,兼顾高认知度的气质在其中。更主要的是,她还听说沃尔沃奥迪的优惠幅度更吸引人。情况果真如此吗?我只想说,她最后购买的不是以上任何一款车,而是一台红黑配色的小鹏汽车G3 2021款 G3i 520N车型。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这里还是“按下不表”,先来看看沃尔沃XC40到底是什么情况。

沃尔沃XC40:车和优惠都没有

当L小姐姐抱着希望走进沃尔沃4S店的时候,似乎一切都不是她预想的那个样子。首先,沃尔沃XC40就没有一点现金优惠,只有置换的情况才给1000元的补贴优惠,这个存在感确实是太低了。

如果照原价计算的话,一台沃尔沃XC40 2022款 T4 四驱智行时尚版,即T4动力的入门车型,“裸车价”就需要286,800元。再加上预估25,000元的购置税,以及预估1000元的上牌等“杂费”,还有预估约6000元的保险费用。整车“落地价”需要318,800元,这对沃尔沃XC40来说,就真的很难提性价比了。

当然,店里也没有太多“热情”推荐这款车,因为沃尔沃XC40一向不是店内的主销车型。热销车型自然是沃尔沃S90、沃尔沃XC60这些。所以在芯片问题影响下,产能也更多集中在热销车型。至于沃尔沃XC40基本就处于产能“让路”的状态,如果要买只能订车,提车时间大约需要1个月左右,并且主要是低配车型。话说回来,店里也已经很久没有到过沃尔沃XC40了。

“曝光度”决定最后选项?

沃尔沃XC40的买车情况“拆解”清楚了,基本也能理解没有下单的原因。至于前面提到的奥迪两款车型,与沃尔沃XC40的情况有一部分类似,也是提车多少都需要等。特别是奥迪Q2L奥迪Q3正好都处于新款上市的阶段,优惠和车源都在波动,感觉并不是一个好的入手时机。

从产品力角度来说,奥迪Q2L有点过于“秀气”了。虽然不注重空间表现,但是偶尔带一下同事,或者去一趟超市,基本的装载能力还是有必要的。加上并不是那么SUV的造型,让奥迪Q2L的感觉还不如自家的奥迪A3看起来精致。

奥迪Q3倒是能弥补绝大部分奥迪Q2L的产品缺点,虽然更贵一些,但她也觉得基本符合物有所值的感觉。但当她还在由于购车成本的时候,奥迪Q3以及奥迪Q2L都需要加注95号汽油,成为“最后一根稻草”。毕竟现在的油价大家都知道,如果一直加注95号汽油,用车成本也会上升不少。

或许是对燃油成本的计算,打下了心理暗示,又或许是L小姐姐商超逛的比较多。总之她最后在一家商场里,与小鹏汽车G3不期而遇了。纯电动车,自然从购车到用车的成本问题都帮她省了不少。这样一来,即使购买长续航版的高配,预算也能很轻松的负担。产品的颜值也比较在线,她还特地选了一款红黑配色的。至于续航这个最大的“痛点”,她觉得反正只是市内代步,长续航版的“账面”里程还是不错的,应该足够了。

写在最后:

虽然她说这些的时候,已经提车了,但我还是委婉了提醒了一下保值率的情况,毕竟纯电动车和燃油车在这块差异较大,更何况是造车新势力品牌。

从网上搜索的资料,一台小鹏汽车G3 2020款 520 尊享版,上牌约2年,里程约3万公里,二手车价格约14万元。而一台沃尔沃XC40 2020款 T3 智行时尚版,上牌约2年,里程约1.6万公里,二手车价格约18.5万元。

不过跟沃尔沃等二线豪华比较起来,如果车龄不是很长的情况下,两款车的保值情况差距并没有拉大。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购置税等“硬开支”的差距。当然,随着车龄增长,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在目前环境下的残值差距,还是会明显拉开。

说这么些L小姐姐已经没什么心情听下去了,反正她买车便宜了,现在爱车也已经到手。不管燃油车的所谓乐趣如何,至少小姐姐对机械并没有什么兴趣。在“复杂”的计算买车、用车之后,她做出了一个符合她用车需求的“简单”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