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被催赶到聚光灯下的“半成品”

2021年11月18日 19:03: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长安汽车高端品牌阿维塔正式发布后,在市场上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想象中的鲜花和掌声,以及花式彩虹屁,都被全网群嘲和股价暴跌所取代。老牌传统车企另起炉灶推出新能源品牌的不在少数,如极氪之于吉利,岚图之于东风,智己之于上汽等等,但像长安阿维塔这样刚出道就出现“翻车”现象的,属实罕见。

对于长安阿维塔的品牌背景,咱们在这里不做过多赘述,知道它是长安蔚来更名而来就行了。而这次卷土重来,是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同盟联手打造。按理说,这种强强联合一般都是品牌的实力担当,可在这次的阿维塔品牌身上,却有点乏善可陈。

首先就是在品牌命名上, 不知道阿维塔这个名字是要去长安化,还是去传统化?按照阿维塔高管的解释,阿维塔Avatr的完整写法是“Avatar”,也就是广为人知的“阿凡达”,原意是“化身”。听起来很有档次感,但却不由得让人眉头一皱。

在目前国货崛起的时代,合资品牌取名字越来越有中国味儿,自主车企更是开始探索汉字的美学,比如之前的R汽车就化名为飞凡汽车,曾备受诟病的比亚迪也推出王朝系列为自己正名。所以现阶段,长安依旧拿这种“不土不洋”的名字来贴金,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弹。

和阿维塔品牌一同亮相的还有旗下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该车定位是纯电动中型轿跑SUV。这款车在网上的走“红”,是因为其有些另类的造型,不可否认这款车的整体设计颇具未来感和科技感,但这种设计也许真的不太符合国人的审美喜好。

比如诡异的“四眼”头灯让人极为出戏,就像是手机屏幕上的刘海一般不可容忍。更尴尬的是,这种造型设计不仅给人的感觉怪怪的,还没有强烈的辨识度,和别家的怪异造型相比,显得不出彩、平淡无奇,甚至还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希望量产时还是调回符合大众审美的家族脸谱比较好,除非拥有傲视群雄的黑科技。

可阿维塔有吗?我觉得没有。据官方透露,阿维塔11最快可4秒内破百,纯电续航700km以上,配备有200kW+高压超级快充和400tops顶级算数的高阶智能驾驶功能,这样的数据表现搁在现阶段来看还算是可圈可点,但阿维塔11量产车型是要在2022年2季度才能发布,届时这样的产品力真的能跟上快速迭代的市场环境,支撑起“高端”的形象吗?

此外,在品牌调性上,阿维塔首次露面也没有给人留下太多记忆点,人们听得云里雾里,没有常见的运动、豪华或科技的词汇来定义品牌定位,而是反复强调车辆的“情感”,为此阿维塔还提出“E.I需求理论”。换成大俗话就是阿维塔是一辆更懂用户需求的智能电动车,能够更温暖地和车主进行交互。然而文案虽然出来了,但却并没有将关于情感的任何技术展示给观众们,这种“情感”也成了空中楼阁的存在。

至于作为压轴的三强联合,在这次发布会上更是成为一种摆设。长安作为最大股东,在发布会现场唱了重头戏,而充当“灵魂”伴侣的华为却仅通过视频表达了祝福和意愿,对于阿维塔11,也只是表示了一下在自动驾驶方面会达到“超越同行”的水平,真的是没有一点干货可言。

不过想想也是,像华为和宁德时代这种供应商,即便是有了阿维塔这个“亲儿子”,依旧还是会将目光盯向更大的市场份额,不可能把自己的核心技术独宠给阿维塔,毕竟赛力斯、极狐阿尔法、哪吒汽车等可是都在一旁嗷嗷待哺呢。所以阿维塔和这两大供应商合作,无论是更高阶的自动驾驶系统、又或者是更智能化的座舱方案,还是电驱动总成和全新动力电池模组,这些根本都形成不了独特的品牌产品优势。

最后:看似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阿维塔,其实更像是被时代催赶着站在聚光灯下的半成品,没有拿得出手的突破性技术,没有具象化的品牌愿景和规划,单凭看不着摸不到的概念来支持着形象,留给市场和消费者的只有模糊和迷茫。

如今阿维塔尚处于画饼期,就已经被不少人“遗弃”,长安汽车的“高端梦”,距离实现,似乎又远了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