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续航不再是空谈,广汽埃安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2021年11月19日 07:51: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连续驾车最远的一次行程大概是多远?我想少有人的答案会超过1000km,通常情况下1000km已经是大部分人的驾驶极限,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一台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就比较有说服力。

但目前为止,无论是特斯拉这样的强势品牌,还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一直都没能突破1000km续航门槛。但令人惊喜的是广汽埃安仅在品牌独立一年后的广州车展现场就为我们带来一款续航超过1000km的全新旗舰车型AION LX Plus,它将成为全球首款1000km续航纯电车,也是国内工信部唯一认证CLTC续航里程超1000km的车型。

跨越1000km有多难?

众所周知,续航是从电动车诞生就一直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可以说如果纯电动车续航只要达到消费者使用标准,大部分用户其实很愿意选择纯电动车,因为它的驾驶质感及智能科技确实要比内燃机产品更舒适、更好用,且就环保而言意义更大。

虽然目前全球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但续航难题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即使是电动车铺天盖地的今天,能够在续航上超过600km的纯电动车型依旧屈指可数,想要突破1000km这个大关的难度可想而知。

从小鹏的700km+,到特斯拉Model S的840km,再到蔚来此前宣布最高续航可达1000km的ET7,几乎所有新能源企业都在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冲击,但真正意义上首次突破1000km+的却是广汽埃安。

并且这个成绩不是所谓的PPT造车者们存在于文档里的数据,它是由工信部发布目录公告出的数据,也就是所谓经过“官方认证”的数据,这预示着1008km将会成为一个行业新高度,且是全球新高度。

其实一直以来身边有很多非业内人士也都在讨论纯电动车为什么续航就不能有所突破,在他们的概念里增加续航只要不断堆电池就OK,但大部分人都忽略掉电池的重量是较高的,100kWh电池组的重量大约就有600kg。

增加电池组是可以增加整车电池容量,但相应重量也会不断增加,带来的能耗也会随之提升,所以想要通过堆砌电池组数量来一味地增加电池容量,很难从根本解决续航难题。

广汽埃安是如何做到的?

既然增加电池容量和增加续航势必会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无法继续突破,那么正确的打开方式该是什么样的呢?广汽埃安这次显然给出标准答案,那就是增加电池容量包的同时做好轻量化,且进一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如果去看现在大部分续航超过600km的纯电动SUV,自重都会在2000kg左右。前文说过100kWh电池组的重量约600kg,而续航在600km以上的纯电动SUV,所需电池容量一般不会低于80kWh,所以电池自重就几乎占了仅500kg。

但是续航达到1008km的AION LX Plus整备质量仅为2220/2240kg,这又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是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它的优势一方面是更安全,因为它可以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

不仅如此,在海绵硅片负极电池技术的加持下,AION LX Plus在电池包轻量化方面也有了进一步提升。除了海绵硅片负极电池技术,广汽埃安还通过高集成整包设计,让整包能量密度达到205Wh/kg以上,让车辆实现更高续航。

这里看似乎只是一些简单的技术传递,但其背后是广汽埃安技术的持续推动,据悉仅海绵硅负极电池这一项技术,广汽埃安就花费5年时间将其攻关,才得以率先实现高容量硅负极在大型动力电池中的可量产应用,所以造车真的没那么简单。

有的不止是1000KM+续航

续航突破1000km虽然基本可以解决远途出行,毕竟单趟超过1000km的行程在日常用车情况下是极少的,即使车扛得住,人也扛不住。但要想完全解决纯电动车使用焦虑,仅解决续航还不够。

客观地讲,大部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焦虑多来自补能焦虑,尤其是今年国庆期间高速服务区排队充电事件的发酵,让消费者更加关注纯电动车补能。

但这也仅针对续航无法达到长途使用需求的纯电动车,像AION LX Plus这类已经远超出日出行距离续航标准的纯电动车,补能焦虑相对就要弱很多,但广汽埃安依旧在补能上不遗余力,旨在将纯电动车使用焦虑降至最低。

早在今年8月份,广汽埃安就已率先发布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在电池技术和超充桩相互协同下,广汽埃安已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7km”的惊人成绩,且得到世界纪录认证,被誉为“全球充电速度最快的技术”。

就目前而言,在补能技术层面广汽埃安拥有绝对话语权,无论是以石墨烯作为导电剂实现超倍速充电,还是开发高电压平台技术,这些都是完全走在行业。比如之前业内最先实现量产高电压平台的保时捷Taycan,它的最大工作电压为800V、最大充电功率仅250kW,而广汽埃安的高电压平台的最大工作电压可达880V、最大充电功率更是高达480kW,其技术含金量可想而知。

解决续航和补能其实还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安全。纯电动车从开始流行到今天,各种自燃事故频频发生,为此广汽埃安针对电池安全重新开发,最终导出“弹匣电池”这一颠覆之作,来最大程度保障纯电动车电池安全。

弹匣电池之所以极具颠覆性,主要是它同时让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在“弹匣电池”技术下均实现针刺下安全稳定性。今年3月,广汽埃安行业首次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同年5月广汽埃安再次发布磷酸铁锂(弹匣电池)针刺试验,结果再次刷新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新高度。

其实关于电池技术及充电技术,包括安全性能突破,作为消费者不需要对其原理有深入认知,但一定要知道谁是真的,谁是假的。广汽埃安最值得肯定的地方不止在技术层面的重重突破,更重要的是它的一切技术或产品都是实打实的。

一项技术成为行业第一并不难,但在纯电技术每一个维度都能够走在行业前端,这是值得尊敬和肯定的,这也是真正心系消费者、有责任担当的车企才有的风采。

最后说一句,广汽埃安能够在短时间内累积获得20万用户的信任和认可,这份成绩有车企的努力,更有消费者对广汽埃安的信任!正如今年广汽埃安的车展主题--“IT‘S AION TIME”,这既是埃安的时代,也是AION用户的时代,想必在这种良性的互动机制背景下,广汽埃安的未来定会更加明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