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广州车展 专访零跑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周颖

2021年11月19日 15:16:17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2021广州车展 专访零跑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周颖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58汽车在2021年广州国际车展现场为您带来的专访报道,本次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零跑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周颖女士,周总您好。

周颖: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零跑汽车在本届广州车展都有哪些新的展品亮相?

周颖:我们这次把最重要的C11的性能版,带到了广州车展上来了。因为这款车我们从9月28日正式上市到现在,大家关注度也是非常非常高,因为我们前期交付的应该是两驱版本的车型,四驱性能版应该说在性能上面做了很好的提升,搭载的是我们自研的油轮电驱,所以它的整个百公里加速达到了4.8秒,在20万级别里是唯一的一款性能很强劲的车型。这次我们重磅发布的会是C11的性能版。同时我们的销量担当,就是我们的零跑T03也在现场的展台上。这次我们零跑的展台上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色,我们把零跑全系的自研的技术展示区也做了重点的表达。

零跑从2015年创立到现在长期在坚持自研,在这个部分上,现在我们已经积淀了包括智能驾驶还有智能座舱。还有很周期的一个部分,可能现在大家比较少聊到的就是关于智能动力的部分。我们这次把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在智能动力系统这个部分的一些我们自研的核心技术的零部件,也放到了我们广州车展的展台给大家展示,也欢迎大家去展台看一看。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智能动力,我觉得好像是一个新的概念,能否介绍一下咱们的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的技术?

周颖:大家聊智能技术现在聊得也比较多了,平时大家可能关注比较多的领域还是智能驾驶。智能驾驶可能是目前聊得比较多的一个课题。可能用户比较了解的是智能座舱,包括语音交互等等这部分东西。我们前两天在一个媒体交流的时候,他们有提到大家现在对于智能汽车可能感知比较强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再加一个整车OTA,这个可能是大家普遍对于智能汽车的概念。我们这次提出来的是说其实对于智能汽车来说也有三大件,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只是其中的两个。智能动力才是第三大部分,只有当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动力完全匹配起来的时候,我们这台车才能叫做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汽车。智能动力的这个部分,零跑从2015年公司成立的时候就开始搭建团队在做智能动力这部分的东西。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了非常非常多的技术储备,这次在广州车展上我们发布的升维动力技术,也是基于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个技术积淀。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在智能动力领域里面的核心技术的发布,智能动力这个部分分两大块,一块是电驱,一块是电池。这次我们重点讲的是电驱的部分,电驱部分我们的升维动力技术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可学习的、可进化的部分,应该是它最重要的特点。简单我们来理解,我们聊智能现在电驱的时候不仅仅是一个机器,更重要的是他有持续学习、感知,优化它的算法的能力。它就变成一个可进化的东西,投入这样子一个可进化的,简单理解以后我们的车不仅仅是车机或者智能驾驶这些功能可以OTA,我们的电驱系统也是可以OTA的。

主持人:在现在的电驱系统都实行多合一,三合一,大家都在这个方向做研发。零跑汽车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果?

周颖:刚刚提到从2015年开始,公司一成立就开始搭建了电驱领域的研发团队。2019年的时候已经开始量产了我们的第一款八合一的电驱总程。八合一的电驱总程是搭载在第一款车型就是零跑S01上面的。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零跑目前在售的每一款车,包括S01、包括T03、包括C11以及我们之后的车型。比方说C11今天刚发布的性能版,我们上面搭载的都是百分之百零跑自研的电驱系统,目前在整个行业里面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又能自己自研电驱的只有比亚迪特斯拉和零跑,这是我们目前能做到的程度。包括刚刚有提到我们2019年量产的八合一的电驱系统。

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同行,可能这两年开始提出来在加大电驱这一块的研发投入。我们是在六年之前已经在做这部分的技术布局,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们在电驱领域的包括申请的专利数,包括我们申请专利数的多样化。覆盖到的一些算法也好,包括硬件的减速器等等这部分的东西,它的多样化。包括我们在专利技术里面算法的比例都是非常高的。所以说我们目前在动力技术这块领域,不管是实际上装机量还是做的技术储备,专利的储备,已经都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了。

主持人:上回C11的试驾我也去看了,我对这个车的综合实力最惊讶就是它的价格,所以跟其它的造车新势力相比,零跑汽车在动力总程研发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吗?为什么可以把系统成本降得很低?因为我觉得在这个价格提供这样的动力,是一个非常在以往的经验或者产品上是不太可能实现的一个例子。

周颖:对,所以说完全的自主研发或者说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完全自主研发,应该是零跑很重要的特色和标签。就像今天早上媒体问到朱总,你们认为领跑车上最重要的标签是什么?朱总一直强调的是我们是一个技术派。我通过我在技术上的大量的积淀,比方像我们在电驱上的大量的积淀。能够最后做到的是像C11这样子的车,我可以做到20万也可以跑4.8秒百公里加速,因为这个上面搭载的是我自主研发的电驱。包括像T03,75800的小车也可以实现整车OTA,可以实现LR级别的智能驾驶,因为它搭载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的硬件等等。自主研发能够落到最后用户现在的核心利益点上面,他可以用更少的投入获得更智能,更科技的产品和出行的体验。

主持人:最后请周总介绍一下,广州车展我们发布的这些所有的电驱,智能化的科技成果背后,是有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能实现如此高效,又能如此价格的产品的设计,这支队伍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颖:刚刚有提我们的研发团队不管是智能电驱还是智能驾驶,都是在公司初创的时候已经在搭建的。因为我们从一开始非常明确的一条路,我们要全域自研。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研发团队很少出来抛头露面。这次我们做动力技术的发布,也是我们现在电驱的负责人第一次跟大家来做一些技术层面的沟通,更多的时候零跑的工程师还是非常扎实,非常的埋头苦干。

同时我们的效率也是非常高,可以看到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现在已经上的电驱产品已经有三款,S01、T03和C11上面搭载的电驱产品。马上就要量产的就是我们的C11油轮电驱也是在明年就要开始量产的,这是第四款。像C11油轮电驱现在可以实现的基本上可以说是目前来看不管是设计的使用寿命,还是我们的整体的性能参数,都是一个非常顶尖的水平。看到我们的研发团队非常的高效,并且有很强的攻坚克难的能力。确实所有的底层的技术开发需要投入是非常非常大的。我们的团队有这样的信心,在这些最难的地方。可能大家很难感知到的地方做这样子的一个投入,我觉得这可能也是零跑的一个主要的特色。

主持人:感谢周总接受我们本次的专访,也希望大家来广州车展的话,去零跑汽车的展台看一看他们的新品,谢谢大家!

周颖: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