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土的不是名字,土的是产品,土在骨子里

2021年11月19日 17:58: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最近,小鹏因名字太土被网友吐槽,得到了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的回应,称:他从去年就开始思考“小鹏名字太土”这个问题,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决定,“换名字,我们是不会换的。”并且以论证丰田福特特斯拉为例,论证以姓氏命名,是对汽车品牌认同和责任的表现。

对此,也有网友展开了讨论,有支持小鹏的,认为小鹏品牌形象塑造失败的也不在少数。

当我们讨论一个品牌名称太土的时候,是在讨论什么?

在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要知道一个概念,土不等于接地气。例如手机界的小米,就算是一个比较接地气的名称,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牌在诞生之初,就强调自身超强性价比的市场定位,再度加强了它接地气的形象。虽然,现如今小米是否还是那个高性价比的小米,我不太了解,不过起码已经算是功成名就了。

那么,回到小鹏的问题上,很多网友觉得小鹏这个名字土,真的只是因为名字吗?

说白了,还是产品和品牌形象产生了脱节,作为一个缺乏技术创新的品牌,它原有的路线就是复刻特斯拉的道路,走出一个中国“高性价比”特斯拉的路线,但是随着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小鹏只能在价格上委曲求全,活在特斯拉的阴影当中。

同样是初创车企,蔚来、理想的方式则有很大的不同。蔚来我们都知道,剑走偏锋,弄了个换电模式,而且车机系统也算是标新立异,并且一直喊着服务优质,吸引了一大帮中高端消费者;理想则靠着增程式,解决了一些既需要绿牌,又需要燃油车一样续航的用户需求,同样获得了不少用户。

而小鹏拥有什么呢?自动驾驶技术,可这玩意儿并不稀罕,市面上有头有脸的初创品牌都搞定了这个问题,而且谁家的也差不到哪里去。

创新、创新了几年,创新出一个车顶360°摄像头,这也能叫创新?按照小鹏的逻辑,我把微波炉装在车上,也能算是创新了。所以,小鹏土并非是土在名字上,而是土在骨子里。

另一方面,作为小鹏主力产品的P7,遭到汉EV的强势挤压,使得小鹏这个高性价比的牌打出来几乎没有诱惑力。未来面对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入局,小鹏汽车仅存的优势也将会被消磨殆尽。今年广州车展上,小鹏带来了一款SUV车型,卖点依旧是2颗激光雷达,X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缺少创新同样是很难杀出重围。

最后,我们还是以手机行业为例,苹果这个名字说实话,并不显得高大上,但是为什么能够成功,背后是产品的成功、创新的成功、颠覆的成功,靠产品实力给苹果这个水果的名字赋能。而小鹏,产品上虽然已经积攒了一些用户,但是创新后劲儿不足,颠覆完全就跟它扯不上任何关系。所以,当消费者觉得“小鹏”这个名字土的时候,更多的是,觉得你家的产品不行,软。

如果产品足够硬,别说叫小鹏,就是叫小鸟也会有源源不断的用户追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