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绕过4家不该看的新势力后,小鹏和沙龙谁更让人上头?

2021年11月19日 18:04: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大概2019年开始,有人炒起了Z世代的概念,意为95后的消费者群体,他们对于很多传统消费领域都有着自己的新需求和新见解,这会导致未来很多产业的重构。2020年,Z世代这个概念在汽车领域开始被广泛应用,我们也确实发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浅层变化。但,站在2021年年末的节点来看,其实你会发现,这并没有脱离太多汽车百年来发展的很多核心本质。

于是,在刚刚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里,照例又有无限多的新车、新技术、新宣传在蔓延,而这些,是该让人上头,还是“上当”?我们今天来剖析一下刚刚看过的2021广州车展,造车新势力们。

名单是,高合、威马、理想、沙龙、小鹏、岚图、智己、哪吒、ARCFOX、蔚来、零跑、轻橙时代,这12家。

没有特斯拉的车展,可以先pass哪些新势力?

本质上,这几年的中国大型车展里,特斯拉继续在保持着自己比较独特的思维模式。2020北京车展里,它的展台热度很高,但没有新东西出现,2021上海车展里,那一段车顶事件才是核心,而这一次的广州车展里,不好意思,特斯拉不参加。

历年来,特斯拉在这些车展里的目的都很明确,就是来卖车的,创新这事儿,和它基本无关。不过这一次缺席广州车展,难免还是会让人想到,它是在上海车展里留下了阴影?还是觉得在长三角不好卖?总之,颇为有趣。

特斯拉的话题,到此为止,这一届车展里的新势力们,抱着没什么新技术,主要来进行展示的品牌,也有不少。

理想、智己、哪吒、ARCFOX,这4家,可以划归到这一领域之中。至于为什么蔚来不在其中,因为12月18日的NIO DAY才会是它发新技术的时候,这一次更多的是为了让人看看即将交付已经SOP的蔚来ET7。

理想,如果去广州车展要到这家企业的展台看一看车,只要把重点放在2个层面就好,一个是空间,再一个是用料,毕竟,展台上没有陈列让人感兴趣的新东西。从很多角度来看,这家企业可以说是最像特斯拉的中国新势力了,在履约能力上、公关口径上、技术研发上均是如此。理想的新车和新技术按规划来看,要在2022年才有初步端倪,而眼前摆着的新车则是不久前上市,增加配置/增大油箱/换了新驾驶系统的新款理想ONE,准确的说,不值得上头。

智己汽车,它终于公布了智己L7的内饰相关,一块块大屏陈列之下,对它没什么了解的人自然会被吸引。我们也不过多绕弯子,智己的广州车展,和智己L7这款车,从是否先进的角度来看,并不值得上头,甚至我会奉劝年轻人远离。

原因在于,智己L7是一台典型的老二策略的车型。老二策略=在去年蔚来ET7发布、小鹏P7大卖之后,市场中就快速出现了一系列的同质化产品,它们也会主打极简风格、主打智能配置、主打轿车思路、主打豪华,但价格要比市场里的主流更低。

在智己L7身上,创始轮版本目前已经预售(40.88万),可以默认为最高价格,属于典型的蔚来ET7同类低价车型。它的新技术表现可归纳为,SOA理念电子电气架构、底盘与F1车队之间进行研发、外观/内饰均类似蔚来等。这一切思路像极了蔚来当年的创立初期,但从能力来看,智己在内部所走的路线在技术控制力角度比蔚来弱了很多,它采用的更多是传统车企的负责产销模式,技术路线主要由采购供应商产品+收购初创公司而来,如智能网联能力由阿里加持、架构由零束而来(成立3年)、其他很多均依赖供应商。

从现状看,没有明确的补能优势、软件优势、智能优势,有一定的渠道优势和上汽的资金优势。

另外,哪吒这一次的广州车展看点,也是以卖车为主。不过,它们二者相比智己汽车而言也有不同,它们已经在市场端卖出了不少新车,经过了考验,且没得到太多负面评价。另外,这2者目前均属于主打性价比的企业,它们身上更多的新技术应用属于满足大众消费的优化,对应头部新势力企业的技术创新不够快,也属于情理之中。因为,没有海量的资本做背书。

而关于ARCFOX极狐,即便不来车展,也能直接对它进行判断,毕竟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都过于单薄。技术路线上,极狐的主要依托在于华为背书,华为赋予其自动驾驶进阶能力,接下来预计会很快搭载鸿蒙OS车载系统,而商业模式上,北汽的履约能力一直是个谜题。所以答案就是,你可以相信华为的技术进步,而且这些技术进步未来预计会在很多车企和车型上出现,所以,再加上履约能力不足这一点,ARCFOX极狐也就可以绕过了。

给上半段一个小结,理想/哪吒/零跑,它们三者基本在广州车展上给予了能看看的表现,如果你对这类车型有明确的价格限制和刚需的话,它们可以一看甚至可以一买。但,你要是时代的弄潮儿,只对有趣的新生事物着迷,那就可以进入下半段的话题了。而智己汽车和ARCFOX极狐,可能你已经发现了一些更有意思的话题,它们的发展思路竟然颇为接近,均为传统车企的供应商组合模式,再加上自己的一定积累进行调校、生产、销售等。

剩下的这些,该上头还是“上脚”?

这个下半段里,我们预留了更多有话题度的新车和新技术,但看到这,先不要以为自己已经避开了全部的“坑”。

鉴于内容含量较大,所以只捡着重要的技术和车型进行分析与消化。

威马M7,在车展前就有了较多宣传的一款车,这次它很多维度上代表威马这家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上的思考。但,结论可以直接前置,从年轻人关注的先进性上看,它距离上层差至少1个等级。

车展里,它公布的是内饰的设计风格,好吧,又是极简+大屏的风格,车内的很多功能可以连通智能手表进行控制,然后出了方向盘之外“零按键”。上面说过,市场中有很多主打“老二策略”的车企和车型,威马M7显然如此。仅关于技术细节,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结论和疑问:

零按键的策略,将对整车智能/数据处理/通讯等提出极高的要求,如智能主要布局本地化功能,则将直接分掉很多原本属于三电/驾驶/用料的成本,且网联功能会弱于行业主流水准;

如更偏向网络布局,则需要直接面对一个话题,在很多网络覆盖较差的区域,它的智能化能力会降到一定的低点;

智能手表,智能穿戴辅助这种东西,大概是在3年前的燃油车时代里就有了比较广泛的布局,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如何解决智能穿戴的价格、售后、稳定度、可替换能力等,都是麻烦,眼下来看,属于画蛇添足的意味更多;

智能化能力,这首先要提及威马的相应履约能力,以及其技术路线与发展。履约能力部分,威马作为中国起步较早的新势力车企,一度在2年左右的时间中失声,很大原因与其OTA/新产品等未能履约有关。如今的它,智能天赋更多依托于百度的相关背书,诸如此前进行的很多自动泊车展示等,均为百度的技术主路径,另外,目前它的C轮融资刚刚解决,由百度集团领投,至于百度的智能驾驶技术,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还未建立显性优势。

再绕过这个品牌之后,最后值得一看的话题主线,剩余4家左右,小鹏汽车、沙龙、岚图、轻橙时代。

结合汽车媒体的专业性,再站在年轻人的角度看,这5款车几乎都可以上头,小鹏的优势比较大,毕竟它已经实打实的做出了不少的成绩。而剩余4款,还有买车门槛、是否经历市场验证等方面的考量,但,从有趣和先进的程度上,是值得一看的。

小鹏G9,看点很明显的包括,它会是一辆尺寸更大带有第三排的SUV,不过因为此次车展只进行了外观展示,我们也只能考虑它上头的事情。它的很多亮点会很吸引人,诸如XPILOT 4.0,能支持在城市道路上的NGP,在开完会之后开回家,或者是恶劣天气下进行辅助,自然都是好事一件。不过,小鹏G9终归也是释放了一些比较亮眼的信息,800V Sic这种技术加入之后,搭配上480kW高压超充桩之后,官方给出的数据是5分钟补能续航200km+。当然,这样的表现是否能达到大概率还要取决于充电环境/数量等,需要实测,但鉴于小鹏一贯的履约能力来看,即便是无法达到这样的数据,能很好的缓解使用焦虑。所以,一切谜底就静候小鹏慢慢揭开了,几乎可以确定,这会是值得上头的爆款。

之后,是岚图,岚图的2021年全新车型定位切在了MPV上,而且直接定位在大型MPV,那其实对于受众群体而言,更多的在于家境殷实的年轻人、一些思想先进的客户运营公司等。5.3米的车身长度,对它而言优劣并存,优点在于确实能带来更大的空间表现,良好的乘坐舒适性等,但如果用于城市日用的话,在较拥堵的城市道路上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当然,也有可能岚图会凭借自身的智能技术进步,去对此处进行补强,如果这样,将是彩蛋。

仅从现如今的产品表现来看,做工足够、智能化足够,更重要的是,没有对手。甚至于,这款车大概率会取代奔驰V级的相关市场份额,毕竟,很多维度上都进行了超越,也毕竟奔驰V级的货车身份带来的体验并不太好。

之后,是沙龙汽车。这台车的造型身上,写满了属于极客的要点,充满了棱角、充满了硬性的线条,颇有些日产GT-R那种风格。而这种设计之下,也是很爆裂的性能,最大功率551马力,峰值扭矩750牛·米。这些亮点之外,还有三电方面的115kWh大禹电池组,CLT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802km。然后,它也用上了800V/480kW超充,补能层面也没什么短板。

传统部分的数据,机甲龙除了外观风格因人而异可能有不同的接受度之外,其他方面是没有短板的,可以预计,它很快、开起来很爽,且因为使用100kWh以上的电池组容量,续航里程也有相应保证。

但,关于智能驾驶的部分,智能网联的部分还有待验证。毕竟,长城沙龙目前还没有交出明确的市场验证表现,不过,好处在于,它的相关很多方面与华为进行联合,包括华为MDC自动驾驶芯片、2套华为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还有4颗激光雷达进行装备。从硬件部分,是够高的,而软件部分,因为有着华为的相关合作和长城自身的能力,即便初期有不足,后期也预计能尽快补齐,变强。

以及,轻橙时代。一辆把游戏交互做到车上的新企业,它的下一步,要经过市场的很多考研,而它的下一步,也需要在不断履约中收获消费者的信任。方向盘上集成游戏机的按键?车辆不仅仅能办公还能游戏?还能打通各种生态圈?

比较遗憾的是,轻橙时代这一次并没有揭开全部的答案,而根据我们采访得到的消息来看,它的公布时间会很快来临,而那时,就有答案。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的一点是,这一次的广州车展,真的已经成为了智能汽车的天下。看惯了它们之后,再去回归传统汽车,实际上只有很少的车型能抓住人的眼球。

不过,要注意的一点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中鱼龙混杂,仅在表层上给到大家惊艳的,并不意味着真正值得上头,经过市场考验之后,企业再能不断给予履约,让人真正信任,这时才是值得上头的时刻。

这一次的广州车展里,被围绕的水泄不通的蔚来、小鹏、岚图,已经验证了很多事例。而接下来,则需要一批新入局的企业,去完成履约,让人产生信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