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家庭两辆车,最好的组合是什么

2021年11月21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麦肯锡发布的《2019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里面有讲:汽车市场再购用户占比逐年提升,2017年10%增加到30%了,不少家庭已经有第2台车子的需求了。

车子怎么搭配有点讲究的。

大多数情况,轿车+SUV就足够了

大多数情况下,一个轿车、一个5座SUV是比较适合大多数的情况,基本上都叫“够用了”。

轿车作为第1辆车的选择,相比同级别的SUV性价比会更好一些,用车成本也更低一点。

以前我们视频节目做过,《SUV养起来比轿车贵多少?》,算过账的:同样的发动机、底盘,飞度和SUV缤智,一年下来,养车费用大概可以相差2342块5毛钱。

车价也是一样的,2020款本田飞度最低配指导价73800,2020款缤智最低配指导价127800,贵5万多块钱。

如果说要买第2台车的时候,最好还是选一辆大一点的了,来弥补轿车在某些使用场景当中的不足。

就好像:买电脑,第1台如果买了个台式机,第2台一般买个笔记本,反过来,第1个是笔记本,第2个买个台式机,都是这么来搭配的,对吧?

相比轿车来说,SUV的空间会更大,通过性相对更好,回老家的烂路开起来更从容。

装载空间也来讲讲看:同样的轴距,奥迪A4L和Q5L,后备厢容积直接相差126L,比一个24寸的行李箱还要大一点。

像是什么?全家一起出远门、周末游、过年过节回家这种,开辆SUV显然是要比轿车强上不少的。

当然SUV也不用买特别大的,一般5座就够用了,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家庭没有以前那种3个哥哥、4个姐姐,还有堂的、表的一堆加起来,没那么多。

参考了一下国家统计局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

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是2.62人,就算三口之家好了,一个5座的SUV基本上我觉得是肯定够用了。

家庭人口较多,可以将SUV换成MPV

如果说确实家庭的人是比较多的,比如说:和父母也住在一起,孩子有可能还是2个,对吧?那需要更大的、座位更多的车子,SUV吃不消的话,MPV也可以看起来。

比如说:7座的SUV,一般来说都是第1排2个、中间3个、最后2个,这种2+3+2的7座布局,这个时候第3排要进出,是第2排要放倒或者让一让才行的。

MPV座椅一般是第1排2个、中间2个、最后排3个,中间第2排有个过道,好走进去的,就方便很多了。

而且MPV的底盘高度其实更低,更接近于轿车的舒适感,而且老人、小孩上下车也更方便。

另外,MPV第3排坐起来相对也是更舒服一点。

李一泽、张冬冬等人发表在《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1)》上面有篇论文的,《基于人机舒适性的后排乘坐空间研究》。

上面讲:后排乘坐空间比较舒适的标准是什么?头部空间大于10mm,腿部空间大于20mm ,肩肘臀等横向空间大于1435mm。

MPV的第3排空间一般都是能够满足这个要求的,不像SUV的第3排那么挤。

举个例子:本田奥德赛,第3排的膝部空间29cm;传祺GM8第2排、第3排的膝部空间甚至能有50cm。

7座SUV的第3排很多,其实就是后备厢,把那个空间改改成了座椅,比较挤的,成年人坐起来是有点累的,小孩子坐第3排又有点不放心的,就比较尴尬。

如果说人没那么多又想兼顾一下的话,6座的MPV第1排是2、中间那排也是2、最后排也是2,其实这种坐起来是最舒服的。

有商务需求,高端轿车+便宜买菜车

接下来讲第3种搭配,如果是家里做点生意的,还有点商务需求或怎么样,那最好是来一台高端一点的轿车,再加一辆便宜实惠一点的买菜车。

出门跑生意,现在也没有什么面子不面子的,最主要就是怕别人觉得我们是个骗子,展现自己的一定的经济实力也是有一定的必要的。

吉林大学的赵卉有篇硕士论文,找到了,你听一下看看,《浙江省中高档汽车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建议——以奥迪品牌为例》。

上面做了个调查:34%的消费者认为车是个性的体现,27%认为是社会地位的象征,27%认为是经济实力的象征。

在商务应酬上面,轿车比SUV是更为合适一点,你看看电影里面都是劳斯莱斯、大奔……就是出来一个大佬,或者最终一个Boss,或者商业成功人士,不都这个腔调嘛?

很少有开个SUV,「啪」一只脚跨下来是皮鞋、西裤的,镜头从下往上走,出来一个大佬,眼镜一调,准备进总裁大楼去了,是吧?

很少看到有SUV的,也很奇怪,就是这个样子的。

这种车子有了就是在这种地方用的了,西装大佬S600开到菜场去,开到超市门口去……

这个一是没有必要,二的话,蹭一下、弄一下的其实也是很心疼的,对不对?就什么地方就用什么东西,对不对?

家用车几万块钱能动就好,磕磕碰碰完全无所谓,经济、实惠又省钱。你看,有个高低搭配,有个贵便宜搭配,这种凑合起来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想要省钱的话,油车+电车

还有一种思路就是油电搭配:一台油车、一台电车。

日常通勤开车的时候,一年下来,其实不要小看它,不少钱。

百度地图慧眼联合其他机构发布了一个《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有数据的:北京市的单程平均通勤距离最长,是11.1km。

按这个来算,来回就是22.2km,对吧?一年差不多是5550km。

销量比较好,同时又有汽油版又有纯电2个版本的吉利帝豪举个例子。

纯电版百公里电耗13kW·h,如果充电桩用民用电的话,1km差不多是1毛钱,1年费用差不多550块钱。

汽油版百公里油耗8L左右,我住的杭州,最近这段时间(※11月12日),92号是7.53/L,一年多少?约5224块钱。

你看,一个是500多块钱,一个是5000多块钱,相差4000多。

当然了,电动车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的,那种长途旅行,找个充电桩,高速上面充一般要排队,来不及充要第2天再自己打车回来拿自己的车。

网上新闻很多的,去看一下好了。

还有一些北方的朋友,冬天温度一低,我住的杭州不一定感觉得到,广州的朋友更加没感觉了,海南的就不用说了。

北方低温冷起来,车子动不了的,续航受影响的,说说有400km,打折变成200km的。各种情况其实都是有的,有台燃油车还是有必要的。

根据主要用途、家庭人员等来确定的

所以,总得来说,一个家庭两台车怎么搭配,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习惯和用途、经济条件和家庭人员构成来确定的,对吧?

但有一个思路的,就是说要错开,前面买大的,下一个就买小的;前面买便宜的,下一个就买贵的;前面买油的,后面再买个电的。

你看,高低搭配,贵便宜搭配,大小搭配,长短搭配,反正错开就对了。

参考文献

[1] 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麦肯锡

[2]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全国人口情况.国家统计局,2021.

[3] 李一泽,张冬冬,张亮,代佳,徐盈.基于人机舒适性的后排乘坐空间研究[A].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1)[C].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9.

[4] 赵卉.浙江省中高档汽车消费者行为分析及营销建议——以奥迪品牌为例[D].吉林大学,2010.

[5] 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百度地图慧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