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曲明“卧薪尝胆”,广汽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

2021年11月22日 12:53: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1">

车市风云变幻,得意与失意只在转瞬之间。近些年承受巨大发展压力的广汽三菱正试图扭转局势。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破天荒”地发布了首款基于纯电动平台的新车阿图柯。这是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合作的首款新能源车型,采用了一系列广汽集团最新的智能座舱技术,包括智能网联、主动安全、L2级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等。同时,新车也采用广汽的弹匣电池,NEDC 续航里程达到520公里。新车预售价为21万元-24万元,预计将在2022年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下,广汽三菱正在考虑与广汽集团继续加强在新能源上的合作。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2">

阿图柯的发布,开辟了广汽三菱新的发展路径。过去广汽三菱所聚焦的领域一直在具有越野调性的燃油车上。清晰的品牌定位虽然有利于直击特定的消费群体,但发展的局限性也很大,比如车型单一、销量受限。

近几年,广汽三菱的销量一直是广汽三菱副总经理李曲明心中的刺。因而从上任之初,他便马不停蹄地蹄督促落地研发中心,还是协调各方力推每年一款新车计划。除了阿图柯外,广汽三菱还将在2022年亮相全新欧蓝德。

身处于造车一线的人都明白,要扭转一家车企的运营局面并非一朝一夕可成之事,而李曲明作为广汽三菱中方一把手,他在上任后已经做出了足够的努力。

01

品牌低谷期,广汽三菱如何度过时艰

李曲明出任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的时间不长,却是广汽集团的老人。2018年8月,广汽集团一纸调令将李曲明调离工作了32年的工作岗位,任命他为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

2018年,正是广汽三菱销量同比两位数增长的一年。不过彼时广汽三菱的生存状态真的好吗?其实也不尽然。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3">

同为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成立时间较早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一直是销量担当。而广汽三菱作为后来者,至李曲明上任时成立仅7年。2014年广汽三菱汽车销量仅5万-6万辆,到2016年欧蓝德上市后,销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由于车型投放单一,仅靠一款走量产品欧蓝德维持,广汽三菱在中国市场上一直没有打开局面。

李曲明上任后,广汽三菱接连引入了奕歌、劲炫等产品,丰富了SUV产品线。不过即便如此,广汽三菱旗下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是太少。

广汽三菱三款SUV产品难以抵御大众丰田“见缝插针”般的产品投放节奏,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发力也成为广汽三菱不小的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合资车企其新产品往往由外方导入,而外方也对合资公司的发展和产品推出计划占据着绝对话语权。广汽三菱目前产品线单一的局面更多出于三菱方的考量。

翻看日本三菱汽车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三菱在全球市场上遭遇着不小的挑战。数据显示,2020财年前三季度(2020年4-12月)的业绩,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三菱汽车的销量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大幅度下滑的迹象,2020年4月到12月的总销售额为95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6.2亿元),同比下滑42%,而最终的亏损额高达24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1亿元)。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4">

其2019财年的财报显示,该公司上个年度营业利润大跌88.6%至128亿日元,为2016财年以来最低;净销售额为2.27万亿日元,同比下跌9.7%;净亏损257.8亿日元。

三菱全球遭遇挑战而无法赋能中国合资公司的情况下,广汽三菱积极利用一切资源,稳定大局。

02

从研发到供应链,谁在埋头苦干?

身为广汽三菱中方一把手,李曲明肩负重任。他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要丰富广汽三菱产品线,构建产品矩阵、在研发和体系革新上发力。

2018年10月,上任刚刚两个月的李曲明便奔赴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的投产仪式上。

广汽三菱研发中心位于湖南长沙,占地615亩。根据广汽三菱未来产品规划的开发需求,研发中心建设并预留面向未来产品需求的研发大楼、试验道路、试验室、试制车间以及新能源实验室等研发硬件设施。在造型、试验验证以及新能源方面提升本地化研发能力。未来将形成同时应对多个车型大改款、小改款、多车型项目正向研发的开发能力。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5">

广汽三菱零部件产业园计划引进数十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助推广汽三菱零部件本地配套率从现阶段的30%逐步提升至90%。

而同样位于湖南长沙的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已经正式投产,欧蓝德用的2.0L、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奕歌用的1.5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均产自这家工厂。

李曲明表示:“广汽三菱研发中心的建设将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以适应国内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发动机工厂的投产,将进一步加强广汽三菱自主配套能力和扩充产能。这两项重大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广汽三菱的发展基础,有利于企业在未来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提高竞争力,持续健康发展。”

在研发中心、零部件产业园和工厂落地的协同效应下,到2020年,广汽三菱对外发布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型的计划。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6">

阿图柯的到来,不仅是广汽三菱落地每年一款新车计划的体现,更代表着广汽三菱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决心。

03

掌握营销密码,为产品爆发做准备

伴随着新车计划逐步落地,广汽三菱此前在营销端积累的能量将被释放。尽管过去几年广汽三菱在消费端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是立足于长远发展,广汽三菱没有忽略对营销体系的打造。

广汽三菱先后携手《歌手》、《声入人心》、《极限挑战》等热门综艺,打入年轻消费群体,与消费者构建精神共鸣,奠定了品牌的年轻化基调。

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三菱还发布了“M-SPACE”数字化服务平台和 APP,用于打造用户交流、分享生活的空间。半年之后,广汽三菱完成了对 “M-SPACE”平台的升级,推出了“M-SPACE 2.0”版本,构建起数字化营销体系。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7">

一年时间内,M-SPACE平台现有注册用户超30万,日活大概为5%到6%。通过M-space平台,广汽三菱已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圈,包括从看车到选车,再到用车,以及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2021年,广汽三菱的营销步伐没有停止,通过“欧蓝德观星之旅”、“寻找美丽乡镇”等活动,与文和友、葫芦兄弟破圈跨界合作,追逐年轻人的时间留存点,始终与消费者站在一起。

这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欧蓝德。未来,随着广汽三菱产品线的完善,营销成果将赋能到更多的产品之上。

观点: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也是宽容的。残酷在于汇集了全球所有汽车品牌的竞争,宽容在于它的消费群体足够庞大也足够多层次,车企只要有过硬的产品,就有搏一搏的机会。

在李曲明的带领下,广汽三菱正不断扩张自己的产品阵营、铺陈渠道、推广营销,以扭转不利的局面。这个过程必定是艰辛而曲折的。

未来充满变数,但广汽三菱能把控的,唯有坚定二字。

李曲明卧薪尝胆 广汽<a href=三菱即将迎来二次崛起-图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