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长安UNI-V:造型设计让人“哇塞”,动态表现值得期待

2021年11月22日 18:13: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犹记得去年3月,长安UNI-T首发亮相,其惊艳的造型引发了市场的激烈反响。随后,UNI系列第二款产品UNI-K也正式面世,新车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再一次赢得了满堂喝彩。至此,长安UNI系列高水准的设计实力,已经收获了业内外的广泛认可。

在此背景之下,UNI系列的首款轿车——UNI-V的亮相无疑格外令人关注。而从新车展现出的设计和工艺水平来看,这仍然是一款让人忍不住直呼“哇塞”的高颜值产品。不管是从姿态、比例的角度,还是从细节、使用的角度来看,UNI-V都有着相当多的亮点。

亮点一:短悬长轴,低趴姿态

UNI-V自称为“未来科技运动轿跑”,而对于轿跑而言,运动姿态的塑造显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从下图可以看到,不同于传统三厢轿车,UNI-V的侧面更加流畅、舒展,甚至展现出了类似后驱运动轿车的比例。

核心原因有两点,一是UNI-V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设计手法。数据显示,UNI-V的车长为4680mm,但轴距却长达2750mm,远领先于其它A级车,这使得车辆的四个车轮更加靠近四角,视觉上更加稳健。

二是A柱倾斜且后移,增加了车头长度的同时,也降低了车身高度,搭配溜背设计,让车辆显得更加修长。这一点同样可以通过数据得到佐证,UNI-V的轮高和车高的比例为0.47,轮高几乎占到车高的一半,低趴的视觉效果显露无遗。而从正面来看,UNI-V的低趴感更为强烈,这是因为其车身足够宽,为1838mm,高宽比达到了0.78,进一步强化了车辆的运动姿态。

亮点二:家族元素,前卫动感

姿态凸显运动,细节则强调科技。UNI-V的型面和装饰不像传统汽车产品那么复杂,其核心特征是“化繁为简”,用简约的细节设计凸显科技感。比如,UNI-V的侧面没有多余的线条,寥寥几笔就勾画出了丰富的光影变化,而隐藏式把手的使用又让侧面更加干净、清爽,看起来十分高级。

车头是家族化的无边界格栅,搭配扁平化的全新品牌车标、狭长的灯组,以及极具“切割感”的导流口区域,视觉冲击力已无需多言。

最大的惊喜在车尾。一方面,贯穿式尾灯的内部由三角形符号组成,辨识度和科技感直接拉满;另一方面,UNI-V还配备了电动升降尾翼,运动感再次得到了强化。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尾翼并非装饰用的“花架子”,开启后可以提供25kg极限下压力,并减少0.007风阻系数,用户可以手动控制开闭,当然它也能随速自动升降。

亮点三:四屏布局,科幻便捷

进入车内,UNI-V使用了少见的非对称布局,前后分离式的仪表和中控屏极具设计感。同时,中控、座椅、扶手、门板等区域还采用了亮色进行点缀,质感很棒。

值得一提的是“3+1四联屏布局”,仪表由三块屏幕组成,呈狭长状,既不会遮挡视线,也方便行驶中信息的读取,搭配语音交互系统,可以真正做到“眼不离路、手不离盘”;中控屏与仪表的信息实现了打通,使用起来便利度更高。

功能方面,UNI-V配备了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在交互方式上从“被动”进化到了“主动”。比如,用户预设好车辆设置之后,系统会在你上车时对你进行人脸识别,并将所有设置调整到预设状态;再比如,系统会主动进行上车问候;又比如,当你看一眼中控屏,屏幕就会自动亮起;当你接听电话时,系统会自动降低多媒体音量,相当便捷。当然,在这个智能化的时代,UNI-V同样具备OTA升级功能,“常用常新”也是它的关键词。

亮点四:方舟架构,值得期待

前文提到,UNI-V具备短悬长轴的特征,能做到这一点,其实是长安方舟架构的功劳。在这一架构之下,长安UNI-V不仅拥有了更加运动的姿态,而且机械结构大幅升级。数据显示,长安UNI-V整车质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高降低39mm;同时,下车体增加25Kg,上车体减重31Kg,车身各项刚度指标提升9%-38%。换言之,UNI-V有着更低的重心和更强的车身,这对于车辆操控性的提升毋庸置疑。

动力方面,根据此前的申报信息,UNI-V将搭载蓝鲸NE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8kW, 官方表示新车未来还将推出2.0T版本。此外,新车配备了换挡拨片、SUPER RACE赛道模式等运动装备,赛道模式下还支持超增压控制和弹射起步功能。以上种种信息的披露,让UNI-V的动态表现更加令人期待。

此次发布会中,我们还见到了UNI-V特别版。与普通版本不同的是,特别版配备了19寸大轮毂、排气声浪、大包围等运动套件,视觉效果非常战斗。

写在最后

近几年,运动轿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除了思域、马自达3、福克斯等合资产品之外,自主品牌也开始发力,领克03、名爵6、传祺影豹等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面对一众强敌,长安UNI-V并没有怯场,其展现出的内外饰设计、智能化水平等丝毫不逊色于对手。期待它的动态表现,也期待它上市时能够给出一个有诚意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