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广州车展:水火相融

2021年11月22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水火本不相容,但2021广州车展却生动演绎出水火“相融”的异象。

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物质,可以独立存在,因势而行,流动起来是江河,停顿下来就是湖泊,生生不息;火则完全不同,它并非是一种独立的物质,只是依附于燃烧之物的一种现象,物尽火灭。

灭火可用水。水火不容往往就是站在这个角度上说的。但如果水上有油,那火也可以在水上着起来,很是奇妙。但这种奇妙的景象,更多是因为明明水可灭火,但眼睛却看到“水上起火”。这种“水火相融”像极了当下汽车市场的格局——水像传统汽车厂商,火则像极了新势力。

本届广州车展,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新势力已经完全碾压传统车企”。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碾压观点的得出,依然是以传统厂商作为参照物。新势力有人搞出“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传统汽车厂商有吗?没有,就是碾压。

但纵观整个广州车展,除新势力的小鹏G9“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之外,新势力似乎集体“哑火”。难怪有媒体报道称,2021广州车展新势力已经严重“内卷”。

为什么会“哑火”,为什么会“内卷”,很大程度上在于,在最关键的电池技术没有巨大突破之前,所有新势力的“强悍”不过都是一种技术优化方案以及营销的大胆包装,而并非创新。这可以看做是水上之火,奇妙有余而真实不足。

汽车,这个诞生已经百余年的物种,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都是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直至今日的中国市场,以产品驱动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甚至在极具创新的营销力的加持下,产品也不再重要,认知才是消费的催化剂。比拼讨好消费者,在新势力圈子里已是金科玉律。

当然,也有人对一些技术与产品都比较平庸的新势力的存在表示疑惑,但当收到“一个品牌对你比你家人对你都好”的答案时,自然也就无话可说了。

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说,新势力存在也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它们的加速并助推了传统汽车厂商向电气化转型的进程。如果没有新势力的“鞭策”,传统汽车厂商的变革会更加滞后。

就拿中国品牌为例,面对新能源战略均不遗余力。吉利汽车前有几何,后有极氪;长安汽车更是在广州车展前夕发布定位高端的新能源品牌阿维塔;而长城汽车在成功打造欧拉品牌后,又在广州车展发布定位更为高端的沙龙品牌。

合资品牌中,大众品牌在华已经有四款纯电动车在销售;本田在全新电动化平台架构下,也先后发布了e:NS1和e:NP1;日产基于E-power混合动力技术的轩逸车型也正式上市;即便是保守的丰田也发布了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bZ4X纯电动车……

与新势力不同的是,传统厂商在“大品牌”观以及产品品类较多的客观条件下,电气化战略相对保守,上述几款传统品牌的纯电动车汽车都不是走量型选手——它们不过是面对“电动先进”的集体认知的,并出自维护品牌形象的一种无奈出手。

更广大的市场,是混合动力车型。在丰田本田,尤其是丰田十几年的“市场教育”,消费者终于不再为HEV充不充电、换电池是不是很贵的问题而纠结。HEV进入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

广州车展,基于HEV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为“香饽饽”,绿牌、减免购置税且没有里程焦虑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自然是最符合当下消费潮流的。作为中国品牌的比亚迪,率先用这套差异化的技术逆势赚取到第一桶金。

长城汽车不甘示弱,基于DHT技术的PHEV车型顺势推出两款,玛奇朵和拿铁,价格极具竞争力,而摩卡的PHEV版车型也将在12月上市,纯电续航高达204公里。

试想,当一台与纯电动车行驶质感无异、智能化程度处在同一水平,但却无续航里程焦虑产品的出现,你会不会心动?

相对而言,吉利汽车在广州车展的表现与声量差强人意,长城比亚迪已经开始发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只是迎来发布,至于何时上市仍没有确切消息。长安汽车因没有新车以及全新技术的发布,展台可以用冷清来形容。今年,长安汽车也发布了混合动力技术,但至今仍没有产品,让人有些看不懂。

豪华品牌在电气化路线上的选择也不尽相同。纵观整个豪华品牌,最受关注的两款车型非凯迪拉克LYRIQ和全新一代雷克萨斯NX莫属。

LYRIQ是通用奥特能纯电动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它的出现让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跳出了“油改电”的固有印象,而且在奥特能电动平台加持下,性能也是非常不错。以致于,车展开幕前开启预售一个小时订单就超过1000台。

而与众多豪华品牌“非油即电”的路线迥然不同,雷克萨斯在电气化上遵循多元化的战略。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品牌推出第一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全新一代NX,纯电续航里程76公里,在价格上与传统HEV车型在同一区间,而且可以享受绿牌、购置税减免等政策。

全新一代NX也是提供燃油版与HEV油电混合动力版本车型的。雷克萨斯方面就表示,多样化是非常重要的,不以单一的产品与技术路线去“绑架”消费者,而是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需求、不同爱好的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北京车展,雷克萨斯也将发布全新电动化平台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基于全新混合动力技术的PHEV算是传统汽车品牌与新势力的“暗中”交锋,新势力亦感到亚历山大。理想one销量势头不错,而它的卖点就在于“可油可电”,且可以在大部分地区搞到绿牌。但当魏牌摩卡纯电续航超过200公里,亏电油耗远远低于理想one,也同样可以获得绿牌时,理想one的卖点会在瞬间被击得粉碎。

新能源车欣欣向荣,但广州车展最吸睛的却是传统能源车的——坦克500。作为一台硬派兼具豪华的越野车,坦克500发布预售后两个小时,订单超过20000台。从一年前坦克300广州车展预售的火爆,到今年坦克500预售的再次极度火爆,再次印证了“人无我有”的差异化技术与产品的重要性。中国品牌城市SUV数量超过100款,但硬派越野SUV只有个位数。

但这种差异化背后,是专业平台、零部件体系以及生产制造体系的“巨资投入”,而不是类似于众多新势力那种“续航里程长多少”与“雷达装几个”的差异化。

前几天看一位老师的朋友圈中说的一句话特别有感触:大家都在说软件定义汽车,但最后为何都在比“硬件”。

即便坦克与沙龙都是长城汽车旗下品牌,但沙龙作为纯电动品牌,在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看,与“新势力”比拼配置的趋势非常相像。

沙龙称搭载四颗激光雷达,中国首款,并称算力达到400tops以及高通8155芯片等等,这些都似曾相识,比如前段时间威马M7就说搭载三颗激光雷达,长安汽车的阿维塔也是宣称算力400tops。

从某种角度上说,纯电动车性能参数的比拼相对来说更容易实现,而容易实现的东西自然含金量就不会高。或许沙龙是长城汽车向高端品牌进攻的一次尝试,成败并不重要:一方面,坦克品牌已经牢牢控制住30-40万元区间了,另一方面,未来还有氢燃料电池做最终的技术储备方案。

按照长城汽车的对产品与品牌的打法,沙龙也应该是品类品牌,但至少从目前看,这个品类不像此前的哈弗、欧拉、长城炮以及坦克品牌这么鲜明。沙龙的首款车型机甲龙首批限量101台订单已经售罄,这对于预售价近50万元的电动车来讲还算是不错。当然,正如前面提到的,我们更关注沙龙品牌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品类。

写在后面:新势力和传统汽车商场并不是“非友即敌”的关系,如今的共存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新势力让传统厂商看到创新、大胆所能带来的实际意义,而传统厂商的稳健与保守,也最好能让新势力从一贯无畏中悟到些对市场与规律的“敬畏”。

2021广州车展,新势力们干货不多,2021新势力们眼中的“传统汽车厂商”亮点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