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换电的本质不是速度,而是兼容性

2021年11月22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直以来,我都是蔚来换电的坚实反对者,河南开封换电站被拆除一事更加坚定了我不看好蔚来换电的想法。

原因很简单,对于一个急需扩张市场的全新品牌来说,大搞换电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这种资源有限的全新品牌,每建设一个换电站,都需要消耗至少200万的资产。

蔚来最缺的就是钱,​在​累计销量刚刚突破10万台的情况下,换电站远远不如充电桩来​的​让人更受益直接。

​资源共享时代,销量少的品牌做换电站,无异于堵死自己以后的发展策略,我不看好​蔚来​建设换电站,并不代表我不看好换电站方向。

两大​补能​方向,一个是超级快充,一个是换电站,都是未来的核心发展方向。

特斯拉已经证明了超级快充的实用性,低成本建设的超级充电桩不仅仅能够完美服务特斯拉车主,还能够向社会开放,欧洲市场已经开放的特斯拉V2超级充电桩,用0.5欧元的价格开放给特斯拉以外的电动车车主。

​换电站相比于超级充电桩,国内的形势还没正式打开。

原因是,仍然没有企业开头做这件事儿,没有做不代表不是趋势,换电站理论上的定位与加油站相同,投资大,​补能​快。

但想要将换电站真正推向市场,需要两个必要的条件,一个是主推换电的企业有足够的能力,财力一定跟得上,同时产品定位不能高,高定位车型难以形成市场化规模,无法通过数量维系换电站的正常运营。

换句话说,企业品牌有未来,产品价格不能高。

​今年,中国第一汽车品牌吉利开始发展新能源,大​搞碳​中和转型的吉利已经通过发布雷神动力充分吸引资本市场的眼球。

雷神动力架构是混合能源,与此同时还将EV纯电动车战略一搞到底。

数据显示,今年几何品牌增长已经接近200%,单月订单已经开始破万,在龙湾行动中,吉利集团明确表示未来几年几何还将会有5台以上的全新车型登陆市场。

​显然,发力EV纯电动车的行动已经非常明显。而对于EV发展方向,吉利同样设定了两条路线,一条超级快充,另一条则是换电策略。

关于换电,吉利将会在换电出行方面推出全新的品牌,这一品牌未来几年将会以完成20万销量目标为战略方向,通过建设换电体系、全新品牌影响力,来打开另一条换电出路。

目前的技术规划是,实现60秒极速换电,截止到2025年实现5000座换电站建设,覆盖超100个核心城市,满足100万台车的换电需求。

​换电站想要更好​的​运营,需要的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速度,吉利指出的60秒换电不难达成,目前蔚来已经实现,难以实现的是换电的兼容性。

一台​车开到换电站就应该有新的电池更换,如果没有则无法完成换电,换电站此时将毫无意义。

所以吉利全新换电品牌的发展方向,考虑到了兼容性,其将推出全新的换电架构,体系内轴距2700mm以上车型都应该满足换电需求。

​也就是说,未来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方向,都会是模块化设计,电池的设计方向将统一化,同时接口、兼容性也都会逐步标准起来。

未来的模式是,一台全新品牌的MPV要换电,换电站拿出一台新品牌的SUV电池出来,依然能够60秒换电,这就是核心兼容方向。

根据目前的规划,几年内要实现20万台的新品牌销量,如果这一战略目标达成,这将会是换电历史的第一大突破。

换电站最大的问题就是兼容性差,可以预见的是,​蔚来​建设的换电站就跟吉利建设的不​相通​,当年的USB接口和Type-C也是不相同,谁的技术先进,谁的体量大,谁就能碾压对方将其淘汰。

当然,并不是论讨谁的换电站更有优势,而是说兼容性对于换电站来说,意义非凡,只有销量大才是换电站继续存在的核心法则。

​目前针对这一看法,市场已经有所印证。

力帆科技首款换电车型枫叶80V已经下线,其针对网约车以及公务车推出,在重庆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明显上升,数据显示,10月份力帆科技产量达到480台,短期来看增幅较大。

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其一定价不高产品力不弱,其二​补能​有双重渠道,再加上当地政策推动,用户从本质上解剖分析,枫叶80V与吉利控股并不可分的关系,从根本上驱逐了买车焦虑的想法。

​国内换电品牌的​形势​已经逐步形成雏形,对于吉利控股来说,大力推行换电模式以及将换电技术推向市场,基本上是顺势而为的事情。

毕竟,吉利拥有强大的共享出行品牌曹操出行,同样还有已经在试水的力帆科技,同时几何品牌也获得了初步的成功,笔者推测未来的换电品牌,将会逐步成为整合吉利控股EV车辆的核心钥匙。

限时完成一部分换电站的建设,同时保证换电品牌的顺利运营,最后一步则是保证整个吉利控股技术兼容,让每一台吉利EV电动车都可以做到换电,这可能是最终的目的。

而这一目标一旦达成,将会呈现另一种壮大的景象,因为在吉利的规划中,未来吉利新能源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40%以上。

庞大的销量也会印证一点,兼容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