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新能源之路:岂止电动,要的是超越电动

2021年11月22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但凡是个规模重大的车展,无论是国外的抑或是国内的,宝马展台一定是极具吸引力的展台之一。因为宝马展台不仅有旗舰豪华车、跑车、SAV和摩托车等种类繁多的新车让人大饱眼福,所发布的品牌战略更是有着行业风向标般的存在。

如果你看到某个展台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参展车型数量庞大,不用想,那大概率是宝马的展台。作为一个屹立了百年的豪华汽车品牌,随着“新四化”时代的到来,它也正在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电动化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

在2021年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宝马集团以电动化战略最新成果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和新BMW iX3等车型领衔,为中国市场带来多款重磅新车,展示出集团向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的未来出行迈进的坚定姿态。

身处时代更替的风云时刻,作为跨国车企巨头的宝马,以多元化的品牌和个性化的产品为基调,不断提速电动化战略,引领可持续未来出行,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策略和创新成果的落地,实力演绎“大象不仅能跳舞,而且还会很灵活。”

高质量发展,领跑豪华品牌阵营

随着世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和能源危机的不断加剧,加速转型并制定电动化战略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的共识。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所说:“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

事实上,宝马涉足电动车领域时间比很多车企都要更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推出了一款代号为1602的纯电车型,埋下了品牌探索纯电之路的种子。2011年,这颗种子也终于萌芽,宝马推出了i品牌,并在2013年率先发布了i3和i8,成为当时鲜有布局纯电动品牌的传统车企,这也是宝马电动化转型的第一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还是首家提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汽车公司,对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到回收阶段等环节,分别提出了明确的碳减排目标,力争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气候中和的目标。

在“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理念的赋能下,宝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2020年,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维持在100%,在产量同比增长12.3%的基础上,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同比下降7.5%,并连续第四年获得“国家级绿色示范工厂”荣誉。

2021年,宝马集团前三季度在全球销售了超过23万辆新能源车型,同比大增98.9%,远超去年全年19.27万辆的累计交付量。而在中国市场,宝马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57.4%,而奔驰奥迪等竞争对手同期不过是千辆级别。

其中,2020年底才上市的纯电动车BMW iX3,前三季度累计销量总计超过1.2万台,成为宝马新能源产品矩阵的明星车型,不断推动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也让宝马有着其他品牌不可比拟的抗风险能力。在疫情叠加缺芯危机的2021年,宝马前三季度共向中国客户交付669,637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9.6%,领跑BBA阵营。

传承中创新,毫不妥协的电动驾趣

也许在别的品牌看来,电动化只是简单地将原来的燃油车“三大件”,替换成电机、电控和电池,再赋予更多的智能化配置。而对于本来就以极致驾控乐趣为主旨的宝马来说,即使是走上电动化转型之路,操控性能和驾乘质感是毫不妥协的。

所以,宝马i品牌产品很好地延续了宝马传承百年的驾控DNA,在操控性能和驾乘质感上仍然很能打,依然离不开一辆车最初的本质——好开。这就是其产品核心竞争力所在,为的就是将超越电动的未来豪华出行体验带给消费者。

先来说说新BMW iX3的各项参数,搭载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百公里加速6.8s,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另外,其还搭载了前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等硬核底盘科技,以卓越的硬件配置保证车辆出色的驾控性能和乘坐质感,呈现BMW品牌特有的卓越运动性能。

由于电池包的增加,使得新BMW iX3整体的重心更低,某种程度上,它甚至比BMW X3还要更加优秀。相比于其他开起来可能有些枯燥无味的纯电动车,其提供的模拟声浪在你深踩油门之际绝对会瞬间点燃你的激情,仿佛时刻在提醒你这是一辆纯正的宝马车型。

所以,它在驾控方面更是给到钟叔驾道相当大的惊喜——极高的宽容性《钟擎 | BMW iX3:玩电,宝马也是很在行的》。对于开惯了燃油车的钟叔驾道来说,新BMW iX3是款非常容易上手的纯电动车,平顺而线性的动力输出很上头。其还提供了ECO、舒适、运动3种驾驶模式,而动能回收模式和B挡单踏板模式亦可关闭,随时给你燃油车般的驾驶体验。

在新能源转型的赛道上,不少车企已经遗失了品牌自身的DNA,庆幸的是宝马能在传承中创新,引以为傲的操控基因在纯电动车型上得以很好的延续,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为用户带来更领先、更具乐趣的驾控体验。

电动+数字化双驱动,最前沿的体验

不夸张地说,BMW iX3就是宝马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冲锋号,在众多传统车企和新势力的围攻中硬生生杀出了一条血路。不变的极致驾控乐趣,而在智能化、科技化等配置方面的创新,又能给予消费者超越期待的体验,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超越电动吧。

智能化方面最有代表性就是自动驾驶辅助,新BMW iX3上搭载的BMW Personal Co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全车共25个传感器与摄像头的赋能下,能实现较灵活的自动跟车行驶。尤其是变道辅助功能,在智能巡航状态下只需轻拨转向挡杆,车辆自会根据行驶条件自行实施或者中断变道,自动化程度相当高。

另外,BMW iDrive 7.0人机交互系统还融入了更多本土智能化特色。NFC智能钥匙、手机APP远程控制、OTA升级等已经是基本操作,智能语音助理功能也更加人性化,微信小场景、腾讯小场景等数字化功能也能轻松实现,可以说新BMW iX3的智能化水平已达到了同级别领先水平。

而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的推出,更意味着宝马集团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和产品线扩张,进入电动化转型的第二阶段。

以创新BMW iX为例,融汇了宝马集团在数字互联和电动化等创新领域技术结晶,像无框车门、最大的全景可调光天幕、5G互联、一体式悬浮曲面屏以及更环保的用料和制造工艺等首次应用在BMW中大型豪华SAV上,不仅让它成为绝对的吸睛利器,更引领未来一代汽车的发展方向,开启未来豪华出行新体验。

而创新BMW i4更是将澎湃驾驶乐趣、运动轿跑美学与数字科技融为一体。在第五代 eDrive 电驱技术、智能轻量化设计以及优异的空气动力学特性的加持下,出色的续航和动态操控成为它的拿手好戏。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5.7秒,CLTC 标准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约 625公里,树立电动驾驶乐趣的全新标杆。

按照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推出13款纯电动车型,将覆盖几乎目前BMW品牌进入的所有细分市场;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一半。从i品牌现有产品的设计、用料、科技、创新和理念下,我们已经可以对宝马未来几年的纯电动产品有了清晰的轮廓。

钟述

在汽车行业“新四化”变革面前,车企必须用更长远的目光、更前瞻的布局,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持续性发展。无论是销量规模抑或是产品阵容,与其它豪华品牌相比,宝马依然是纯电动赛道上跑得最快的一个。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主导以及电动化+数字化的并驾齐驱下,宝马始终能迅速洞悉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以强大而完善的产品阵容,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本次广州车展,宝马无疑是用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和新BMW iX3来证明:“玩电,我也是很在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