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贬值高达60%,新能源二手车近况如何?

2021年11月23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芯“慌”年代,燃油车的保值率被推到了新的高度,但新能源车却没有这样的待遇,其中以电动车的境况最糟糕...

01

新能源二手车贬值太快,无人问津

最近网上流传消息,有二手新能源车销售商称新能源车贬值很快,例如售价35万以上的未来ES6一年贬值8万元,而售价超过45万的蔚来ES8甚至一年贬值近17万元。而在市场中,包括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在内的二手电动车,因为贬值太快几乎无人问津。

当然了,这个贬值率的数值还有待考证,但无人问津则不难理解。毕竟新能源车的技术更新,尤其是辅助驾驶技术的更新迭代比燃油车快许多,而一般二手车基本是用了三年左右,三年几乎足够电动车进行技术迭代了。

所以,从逻辑上说,电动车贬值快也不难理解,但落地一年就打五折,随便都能折损十几万是真的吗?

02

二手电动车集体受伤

如果说过去一些因为政策红利而诞生的车型遭遇贬值太快,兴许大家都能理解个中缘由,而事实上目前二手车市场是集体在受伤。

从央视财经频道对二手电动车市场调查中获悉,目前二手电动车的需求量并不大,以至于残值率一直不高,一年下来就能降到五折到六折左右。要知道,一般算残值率还是按照发票价计算,新车落地还需在售价基础上至少增加10%左右的费用。

如果今年二手电动车市场状况如此,说明消费者对于去年的电动车也不抱太大的信心,更别说是三年左右的二手电动车。据了解,如果是3年车龄的10万元电动车,二手残值只有2万元!

而对于燃油车而言,三年车龄几乎是人们对一辆车状态认知的最佳时期。首先,车辆绝对已经走过了磨合期,而且该发现的小毛病、设计缺陷都已显露,另外零部件也还没到老化的程度。所以,这个车龄的二手燃油车,只需要更换一下磨损件就可以正常放心使用。

根据精真估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来看,越是缺乏品牌附加值的电动车,其贬值率就越高。

可以了解到,在所有纯电动车当中,只有保时捷特斯拉能将一款车型保值率在一年内维持在80%以上。特斯拉是目前电动车品牌翘楚,而保时捷的车型则在技术与品牌上都有很大的保值优势。

另外,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自主品牌中保值率最高的电动车,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售价本身就较低,且拥有“玩具”这样的附加属性,以至于贬值速度较慢。另一方面,汉EV和小鹏P7都是电动车轿跑车型,有“运动”的附加属性。

而在自主电动车阵营里,缺乏明显附加属性车型,其贬值率也相对较低。

从市场反应来看,日常用车表现较好广汽埃安Aion S、小鹏G3等家用车型,虽然能进入前15名,但排名相对较低。

03

为何二手电动车不受待见?

原因有两点:其一是技术更新太快,其二是新车价格不够坚挺。

新车价格不坚挺,那么有意购买二手车的人就会犹豫是否再等一下新车价格,说不定下个月又降了呢?例如去年的特斯拉,价格持续下降让不少车主感觉自己被收割了。

至于技术层面,逻辑上很容易理解,大概就是买新不买旧,而且旧技术可能还撑不起如今消费者心态上的需求。

作为技术飞速发展的工业品,电动车硬核指标之一的电池续航,五年前已宣称高达高达500公里,但实际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即便是三年前的产品,续航缩水至三分之二也实属正常。试问,这样的产品如何在当今新能源车市场立足?

然后,先期产品的不良体验,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需要时间去消磨掉的。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虽然有政策扶持,但无论是政策还是优惠,基本上都针对新车,这也成为了消费者考量是否需要购买二手车的其中一个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